近日,保监会接连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要求对保险消费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管。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保险销售环节要录音录像 明年起海口保险公司将实施“双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5 10:29

▲意见要求,向50岁以上的消费者销售保险,或消费者一次性缴纳保费超过20万元,销售环节都要录音录像。(资料图)

  海口网12月5日消息(记者李银)近日,保监会接连下发两份征求意见稿,分别要求对保险消费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管。当中,提出要建立保险消费风险提示统一平台。而另一份《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则提出,向50岁以上的消费者销售保险,或消费者一次性缴纳保费超过20万元,销售环节都要录音录像。对此,记者走访海口保险市场了解到,目前,海口各大保险公司均接到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双录新规的通知。

  2017年起将实施新规

  根据《意见稿》,向50岁以上的消费者销售保险,或消费者一次性缴保费超20万元均需录音录像。而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保险产品的,应记录投保人投保确认过程操作轨迹,对投保流程操作界面关键环节进行截屏。《意见稿》显示,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应当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履行销售行为记录义务,实现相应的信息可回溯。

  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是指通过各种信息技术手段采集影音、图像等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内容,实现销售行为重要信息可回看、问题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除录音录像之外,一些险种的销售行为要实施拍照。《意见稿》提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其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销售商业机动车辆保险的,应对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现场拍照方式实施可回溯管理。对于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自有续保客户,已有可回溯销售行为图像,且续保险种、保险责任、免除责任和特别约定等未发生变化的,可不再实施现场拍照。

  各大险企均接到通知

  新华人寿海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劳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公司已接到关于将在2017年1月1日起实施“双录”新规的书面通知,公司内部就通知内容进行了书面学习,将严格按照时间进行落地。新规实施对市民来说,是一则利好消息,市民从而知道购买的是什么产品及险种,市民的保单签约确认后,双方如实告知及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签字确认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如有业务员误导可以马上举证到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投诉,可以充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新规一旦在海南落地,对市民及险企来说,都有利好因素,主要表现在,如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如何避免市民及险企就保单的纠纷。”阳光人寿海南分公司郭小姐说。

  “新规的实施是监管保险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销售误导情况,而人身险产品需现场录音、录像,双录在短期内会给各保险机构技术成本的增加、第三方渠道不予配合等问题,实际操作起来仍存在一定难度,甚至可能会对一些保险公司的销售业绩造成一定影响。不过长期来说有利于整个保险行业的发展。”保险人员黄女士说。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双录”新规一旦实施可以杜绝保险业务员在销售产品过程中的误导,如有异议可通过录音、录像来取证调查,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一项利好政策。

  “双录”能否奏效仍需实践检验

  那么这种“双录”的形式是否就一定会根治保险行业的乱象,让欺诈性保险销售药到病除呢?保险人员符女士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能否奏效还是持有一定的保留态度的。其实就金融业态的类似双录的这类形式来说,我们并不算陌生。比如说你去期货公司开户,为了防止投资人对可能存在的风险不了解,有关部门也有必须做问卷、拍照片、电话回访等非常细化的要求。因为无论录音还是录像,实际上它都还是由金融产品的提供者来进行的,也就是说从什么时候开始录的,都录了哪些内容,最主要的执行者都还是保险公司。

 

相关链接:

海口启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受困40分钟获赔200元
养老保险异地缴费年限如何计算?怎样领取?
人社部明确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地等问题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通知

 

相关链接: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通知
人社部明确养老保险视同缴费年限计算地等问题
养老保险异地缴费年限如何计算?怎样领取?
海口启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受困40分钟获赔200元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银]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