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原始的坚硬石头上,结出黑色美味。石山黑豆吸收自然雨露,豆香沁人心脾,更有无限营养能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石山黑豆:古色谷香 无限能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8 11:48

  记者光明

  万年前的火山喷发,原始的坚硬石头上,结出黑色美味。石山黑豆吸收自然雨露,豆香沁人心脾,更有无限营养能量

  “补药一堆,不如黑豆一把。”这是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人常说的一句话。万年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岩风化后的土壤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在这里天然成长的黑豆自然吸收了火山岩的营养物质,包括丰富的硒元素。而不施化肥,人工除草的生产方式,使这里的黑豆成为纯天然绿色健康产品,营养价值极高。

  【传说】 火山馈赠的黑色精灵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现在的石山镇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小村落,被火山侵袭后的土地十分干燥,粮食难生。因天气干燥少雨、粮食短缺,人们纵使每日劳作,仍然食不果腹,身体瘦弱、面色黝黑。虽然生活艰苦,但村子里的人们仍然勤劳开朗、善良热心,他们不仅努力地生活着,还共同抚养了一个孤儿,大家都称呼他为黑子。

  许多年后,黑子长成了小小少年,感激于村民的善良与养育之恩,黑子决心寻找可以在这片土地生长的种子,改变村民们饥饿的困境。黑子走过千山、趟过万水,途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与险阻,可他却从不放弃。终于,上天感动于黑子的坚韧,入梦告知说火山深处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能征服一切困苦,蕴含着无限的生机。黑子赶回家乡,找遍火山,终于在火山深处寻到了几颗不起眼的黑色种子。他将种子带回了村子,埋在了火山石灰里。果然,这几颗种子因蕴含火山能量,即使在坚硬、干燥的环境里也能生长。黑子将结出的豆子发送村民,村民们喜出望外,家家户户开始种植,很快喜获丰收,再也不用忍受饥饿。

  村民们还发现,吃了种出来的豆子大家渐渐精神充实、身体愈加壮实,面色也逐渐变得红润白皙,村民们称其为火山黑豆。而黑子不畏困难、决不放弃、为民做事的精神代代相传。

  【品质】 原生态自然农法种植

  在距离海口市区15公里左右的秀英区石山镇,大约一万年前,大地曾在这里热血沸腾,远古的琼北火山爆发,在这里遗留下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群。当爆发时岩浆流淌凝结成的火山熔岩台地上,又经过年久的风化浸蚀作用,千洞万孔的火山岩上,积聚了一层一尺来厚的腐殖土,土质松软、肥沃,其中矿物质、有机质、微量元素含量极为丰富。

  石山镇地处火山核心区,土地肥沃,光照充足,矿物元素丰富,是富硒农产品生长的黄金地带。“地无三尺宽,土无三寸厚”曾是石山镇的真实写照,这里每一块土地都是一代代人从石缝里撬出来的,因而显得格外珍贵。而更加珍贵的是这里肥沃的土壤,火山喷发出的火山岩经过风化的作用,形成富含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的土壤,使石山人在稀缺的土壤环境下,仍能种植出宝贵的食物——石山黑豆。

  除了有肥沃的土壤给予石山黑豆营养,温暖高湿的气候环境,优质的矿泉水质,每年4-8月恰到好处的雨水季节,纯净无污染的空气环境,绿色林带的庇护等,都非常有利于石山黑豆的生长。

  每年农历5月左右,当地村民收割完红芝麻,开始播种黑豆,到10月左右进入采收期。豆农们坚持千年传承的古法种植: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人工除草。他们用最淳朴的古老方法除去杂草,提高了石山黑豆本身的抵抗能力。

  只因那原生态的自然农法种植,让代代石山人保留初心,让颗颗石山黑豆品质更佳。

  【功效】 能量充沛有益健康

  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

  黑豆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蛋白质含量高达45%以上。其中优质蛋白大约比黄豆高出1/4左右,居各种豆类之首,因此也赢得了“豆中之王”的美誉。与蛋白质丰富的肉类相比,黑豆不但毫无逊色,反而要更加胜出一筹,其蛋白质含量相当于肉类(猪肉、鸡肉)的2倍,是鸡蛋的3倍,更是牛奶的12倍,因此又被誉为“植物蛋白肉”。

  《本草纲目》说:“豆有五色,各治五脏,惟黑豆属水性寒,可以入肾。治水、消胀、下气、治风热而活血解毒,常食用黑豆,可百病不生。”

  专家介绍,石山黑豆营养“一加一”,为人类带来充沛能量。

  一份营养来自黑豆本身。传统中医学认为,黑豆是一种既便宜又有助于抗衰老,具有医食同疗的特殊功能的食品。

  一份营养来自火山资源。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岩风化后的土壤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在这里天然成长的黑豆自然吸收了火山岩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营养成分。而不施化肥,人工除草的方式,使这里产的黑豆都是纯天然绿色健康品,营养价值高,对身体益处多多。所以,石山地区多长寿老人,八九十岁的老人随处可见。选择石山黑豆,等于选择健康长寿。

  【菜单】 怀旧美食营养醇香

  【黑豆粥】

  健康专家认为,黑豆煮粥食用保健效果最佳。将黑豆与各种食材混搭,可以做出不一样的美味粥品,体验黑豆带来的独有醇香味道。

  【黑豆浆】

  石山黑豆浆以本地黑豆为原料,经过浸泡去皮,使用传统的火山石磨研磨,将研磨出的生豆浆用纱布滤渣,大灶柴火熬制成香味浓郁的黑豆浆。

  【黑豆腐】

  将浓郁扑鼻的黑豆浆入模压制,形成一板板的黑豆腐,其质地嫩滑爽口,豆香诱人,更富营养。

  【醋黑豆】

  《五十二病方》中记载:“黑豆煮醋,滋胃肾,小便癃闭。”而用醋泡黑豆更有利于人们吸收黑豆中的花青素。

  非转基因的石山黑豆还能发出黑豆芽,体验另一种美味。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