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4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政府、秀英区农林局联合主办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特色农产品系列推介会石山黑豆专场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石山黑豆搭上“互联网+农业”快车 发展休闲旅游延伸产业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8 11:51

  记者光明

  今年9月24日,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政府、秀英区农林局联合主办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特色农产品系列推介会石山黑豆专场活动。

  当天的推介会邀请了省内外知名电商参加,请他们当场品尝石山富硒黑豆制作的黑豆腐和豆腐脑等食品,来自附近三卿村村民代表介绍了石山黑豆的生产情况。随后举行的石山黑豆3分钟限时竞购交易额达两百多万元,竞购份额近7万份。

  “我们经常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火山体验美食。”秀英区区委常委、石山镇委书记胡余亨告诉记者,石山镇启动了14个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培育了石山火山石斛、石山黑豆、石山壅羊、石山红芝麻、石山红米、石山古法红糖、石山火山咖啡等20多个品牌。

  借力“互联网+”平台,促进石山互联网农业小镇富硒特色农业发展。下一步该镇将深入打造石山黑豆等农业品牌,重点打造火山高效精品农业和火山风情旅游小镇,推动传统农业向都市现代的跨越。

  未来种植面积拓展至5000亩

  每年9月底,石山镇三卿村的种植基地,黑豆茂盛的枝叶随风摇摆,豆荚挂果满枝,部分黑豆的枝叶开始泛黄。到了10月左右进入采收期,村民开始忙起来了。

  海口三卿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杰介绍,当地村民在火山上种植黑豆的历史已延续了上千年。每年秋天收获黑豆时,村民会从中留下最为健康和饱满的豆粒作为下一年播种的种子。海岛地理特点和富硒火山灰土壤优势,使这些黑豆虽然经过千百年的传承,但品种没有明显退化趋势,仍延续着富硒土地的秉性。这些黑豆个头不大,非常光洁,营养价值极高。

  他介绍说,三卿村今年种植黑豆700亩左右,在不施肥、不打药的原生态种植模式下,产量有2万多斤。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购买黑豆,石山富硒黑豆市场潜力巨大。

  秀英区农业局副局长王端洪介绍,以前当地村民喜欢种蓖麻等低效农作物,现在更看到黑豆的市场潜力。目前全镇总种植黑豆面积约有4100亩土地,未来种植面积将进一步拓展到5000亩以上。

  记者了解到,石山黑豆亩产量近300斤,近年来价格优势逐步显现。富硒产品优势,让石山黑豆受到市场热捧,过去八九元一斤的石山黑豆,现在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甚至卖到50元一斤。

  打响“富硒招牌”成“网红”

  万年火山爆发形成的火山岩风化后的土壤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石山黑豆自然吸收了火山岩的营养物质,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等。王杰介绍,他们深知火山土地珍贵难求,也更知道富硒农产品的价值。在生产过程中,他们拒绝使用化学肥料和药剂,最大程度地保存中硒元素和各类养份,使石山黑豆拥有更好的口感和营养。

  近年来,石山黑豆在规模化生产之后,也面临着产品辨识度不高等市场因素冲击。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邀请专家来检测石山黑豆的营养价值,明确了黑豆硒元素含量,打出了黑豆“富硒招牌”。

  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大江介绍,石山镇还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智慧农业,建立了农业物联网、农业信息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实现了黑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消费者只需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其从生产到销售相关信息。

  王端洪介绍,区里抓住火山土壤富硒的特点,大力打响“硒字招牌”。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产品整体形象和包装进行策划,去年11月该镇已经申报石山黑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在流通环节,石山镇将经过品牌包装的黑豆送入淘宝、京东、火山公社、电子农务网和农博网等互联网平台,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

  海南省农业厅打造全新的农产品销售“优电联盟”电商平台,通过期货交易的方式,把海南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这些平台的运行,使得海口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更是如虎添翼。有着“富硒招牌”的石山黑豆,因销售火爆而成为“网红”。

  延伸石山黑豆产业链条

  石山镇坐落在海口的万年火山地质公园旁,自古耕地少、火山岩多,传统农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近年来,秀英区将集人文、生态、环境为一体的要素资源整合起来,以品牌化战略带动农业转型升级,在农旅融合、“互联网+”等方面探索出路,形成“农业+”发展格局。

  胡余亨告诉记者,作为我省首个启动建设的互联网农业小镇,该镇创新采用“互联网+农业、旅游”的发展理念,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对本地石山黑豆等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和推介。建设农业基地,并设置多级网络服务站以解决产品销路问题,为村民搭建增收桥梁,提高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自建设互联网农业小镇以来,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明显,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5428元增加到2015年的8652元,同比增长达59.4%。

  记者了解到,该镇还将借助实施农业品牌化战略,延伸石山黑豆高端产业链条。

  胡余亨介绍,下一步,该镇还将加大观光园、庄园化休闲点打造力度,设计推广石山农业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推动石山黑豆等农产品深加工,拉伸农旅融合产业链条,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