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教育机构,学校负有向学生们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的责任。家长犯错却让学生负责,这显然不是正确的价值观。而“连坐”的处理方式在让孩子们感到担心、害怕的同时,更会在其心理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从而使其价值观产生扭曲。为了一时的管理方便,出此下策,实在是误人子弟之举。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家长乱停罚学生”在传达什么样的价值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8 14:50

最近,有杭州的小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他的孩子在城西一所小学就读,学校在大门(面向西行路)南面的机动车道上画了一条横穿西行路的黄线,黄线内禁止学生家长停车,违反规定将扣除班级集体分,并影响学生三好学生等考核评定。他觉得家长的行为不应该惩罚孩子!(12月6日《钱江晚报》)

家长乱停车的行为非常不妥,需要以恰当的方式予以制止,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应该通过法律手段进行处罚。但是,家长行为不妥,却要扣除学生们所在班级的集体分,并且还将影响学生的三好学生评定,这样的做法就妥当了吗?当然,从学校的角度来看,要的其实就是这种效果。因为,小学生通常都比较听老师的话,荣誉感也强,他们一旦不淡定了,就会把这种不淡定传递给家长,家长往往又容易对孩子言听计从,自然不敢做孩子班级荣誉的破坏者,如此一来,乱停车现象便会得到有效遏制。

如果单纯从其所产生的效果来看,往孩子屁股上打板子确实是个好办法,但是,采取这种办法真的好吗?换言之,为了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就可以在方法的选择上不择手段吗?

在承担责任这个问题上,有两个基本的原则,第一,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第二,监护人应该为被监护人的行为负责。在第一个原则之下,乱停车的是家长不是学生,所以,应该遭到处罚的就不能是学生,而只能是家长。在第二个原则之下,由于小学生还未成年,所以,如果小学生犯了错,尤其是给他人造成了损失,家长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但在这件事情里,小学生根本就没有犯错,所以,相应的板子也就不应该打到小学生们的屁股上去。

如果往深了挖,这其实是本应被扫进故纸堆的“连坐”思想在当代的死灰复燃。“连坐”的原则就是,一人犯错,全家受株连,这家人犯错,街坊邻居也要受牵连。在全面建设法治社会的当下,这种落后于时代的做法所带来的影响,只能是负面的。这种做法很容易让心智不健全的孩子们形成这样的观念,既然家长犯了错可以把板子打到我身上,那么,我犯了错也可以把板子打到家长身上。可是,如此一来,责任意识又从何而来呢?

小学时期,正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价值观的培养,不仅需要理论的学习、观念的灌输,更需要在一件件具体的事例中让孩子们亲自体会、自然接受。而且,就小学生们的身心发育程度来讲,从具体事例中去感知才是最佳的途径。

作为教育机构,学校负有向学生们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的责任。家长犯错却让学生负责,这显然不是正确的价值观。而“连坐”的处理方式在让孩子们感到担心、害怕的同时,更会在其心理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从而使其价值观产生扭曲。为了一时的管理方便,出此下策,实在是误人子弟之举。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张楠之]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