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懂得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面临安全威胁才能镇静从容。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留学生不知应对安全威胁”提醒了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08 14:50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子赴海外留学,海外留学安全事件频发,让公众尤其是留学生家长非常担忧。在12月2日-4日于琶洲举行的第三届广州国际教育博览会期间,由3000多名准留学生、海外在读留学生和已毕业留学生参与的《2016留学安全调查报告》发布。调查显示,34.5%的留学生表示当遇到安全威胁时不知道如何应对,56%的学生表示并没有掌握急救常识。(12月6日《新快报》)

记者梳理调查报告发现,29%的受访留学生表示有过被性骚扰的经历,56%表示曾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与人亲密接触、收到让自己不适的性暗示以及非礼行为等。特别是近来年频发的留学安全事件表明,基于海外社会状况、风土人情、文化习俗等因素,留学生面临的安全威胁可谓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反观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意识,面对校园枪击、恐怖袭击或遭遇抢劫绑架时,“逾三成不知如何应对、过半不懂急救常识”,着实令人堪忧。

有人说,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只有相对安全的人。冷静反思,“留学生不知应对安全威胁”的调查结果并不意外。按说留学生大都基本成人,具有一定人文化根基,进行过出国前的培训,理应比其他群体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然而,考察当前国内中小学校的教育不难发现,安全教育大多处于可有可无的状况,既没有专门的师资和教材,也没有正式纳入学校教育的日常安排;而多年不变的德育也因教材陈旧、教法僵化,难以满足留学生适应海外特殊环境、处理复杂人际关系以及应对各种安全威胁等需要。

安全应急教育是一种生命教育,更是一个民族的素质教育。2004年震惊全球的印尼海啸,一名10岁的英国女孩发现海水异常变化,利用在校学到的自然知识,及时警示使百余人幸免于难;2008年我国汶川特大地震中,安县桑枣中学2200多名师生在地动山摇、千钧一发之际,仅用1分36秒全部冲到操场无一伤亡,这也正得益于该校常年开展的安全应急教育与演练。这些都足以说明,从中小学校抓起,强化国民安全教育的极端重要性。

只有懂得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急救技能,面临安全威胁才能镇静从容。一方面需要从法律层面予以保障,厘清社会、学校、家庭安全教育的责任和义务,制定相关教育教材,建立宣传、培训、演练等制度,推进中小学生安全应急教育系统化、普及化、常态化;另一方面,切实将安全应急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日程,作为一门必修课,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通过系统教育,着力培养他们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紧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付彪]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