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亮说做党员思想工作十分重要,党员的思想端正了,行动力就提升了,工作就容易开展。作为第一书记,黄亮积极为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同时以支部班子学习为龙头,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学习,并针对性地选调部分党员参加区委、镇委组织的各项政策培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党旗映红扶贫致富路——黄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2 14:40

     赢民心——

    抓党建拉起扶贫先锋队

    黄亮说做党员思想工作十分重要,党员的思想端正了,行动力就提升了,工作就容易开展。作为第一书记,黄亮积极为村里的党员上党课,同时以支部班子学习为龙头,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和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学习,并针对性地选调部分党员参加区委、镇委组织的各项政策培训。

    不仅如此,黄亮还在全村党员干部范围内积极开展“做一件好事”活动。一开始,村里的党员干部仅仅是为了参加活动而做好事,后来在得到村民的信任和肯定后,党员干部越来越积极,主动担当,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团结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团结,各走一方,那我们什么也做不成,更不要说脱贫了。”在全村108名党员参加的大会上,黄亮给村里的党员上了一堂《团结就是力量 互助可以前行》的生动党课。三门坡镇镇委副书记高飞说,通过上党课,党员的工作作风变化最明显,以前党员干部都比较懒散,现在通宵加班也毫无怨言。

    “干活也不能闷头死干,得多学习,多到有先进经验的地方走走,才能开拓思维,取得更好的效果。”黄亮说,为了能够更好地开展扶贫整村推进工作,他带着村“两委”班子到乐东实地走访,借鉴乐东的成功做法与经验,走出一条符合本村发展的新路子。

    体民情——

    攀“亲戚”愿做农户家里人

    对于清泉村的贫困户情况,谁家有几头牛羊,种植了几亩瓜菜,黄亮都能一一话来。“贫困户哪些该帮扶,需要帮扶什么,我都记得很清楚。”黄亮“得意”地说。

    清泉村委会人口较多,最初确定的扶贫对象有108户,涉及将近505人。2016年年初以来,黄亮带领村“两委”班子,采取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的方式,一家一户地走访,对每户扶贫对象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从扶贫对象家庭成员情况、住房情况、收入情况、生产情况、致贫原因等多方面入手调查核实扶贫对象是否精准,然后确认扶贫对象86户,并在6月中旬发放了第一批扶贫物资。在后续的工作中通过再次调查核实,最终确认贫困对象73户,并在8月份发放了第二批扶贫物资。

    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有贫困户找到黄亮,请他帮忙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书记,我家黄牛最近拉肚子了怎么办啊?”村民谢于洲向黄亮“求救”。黄亮赶紧帮忙联系三门坡镇的畜牧站,带着谢于洲领取相关药品,治好了他家的黄牛。

    谢于洲家里现在不仅养了四头牛,还种了三亩辣椒,他憨厚地笑着说:“以前生活很困难,黄书记来后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很亲和,我们有困难都直接找他。”

    村民蒙小英说,黄书记耿直善良,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大家有啥困难都找他。蒙小英自己家的房子破损严重,无法遮风挡雨,黄书记来后将他的房屋列入危房改造名单,重建完工后,不管是遭遇台风还是暴雨,都不用再担惊受怕了。“前段时间黄书记不仅送来了3头黄牛,还发放了扶贫资金。台风天里,黄书记虽出差外地,但仍会提前联系其他村干部组织群众到安全地带,他总惦记村民。”蒙小英妻子接着说。

    清泉村委会下辖18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767户,总人口2896人,2015年人均年收入不足3600元,属于贫困村,贫困户数、人口比较多。2015年7月,黄亮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积极引导村民转变思路,帮助村民开辟更多的增收渠道,同时积极联系帮扶结对单位,开展“真情送温暖”活动,走出了一条符合清泉村扶贫工作的新路子。

    解民忧——

    找路子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

    “阿婆,你认识那个穿红外套的人吗?”记者指着黄亮问。“认得,那是我们黄书记,常叫人来打扫卫生,还给我们修水塔。”76岁的陈阿婆说,黄亮讲普通话虽然自己听不太懂,但是他常常带领大家大扫除,跟大家一起看电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经常看到他在村子里走,所以认得他。

    在清泉村的乡道上漫步,除了飘落的枯叶外,几乎看不到生活垃圾,牛羊粪便更是看不到,整个村子充满着清新自然的气息。

    高飞说这都是黄亮积极推进整改的成果,清泉村以前全村村道牛羊粪便较多、卫生垃圾处理不及时,村民环境意识差。后来黄亮成立保洁员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全村18个自然村23个村民小组,保证每个小组至少有1个保洁员,保证每星期打扫卫生不少于3次,同时每个月都会动员全村村民一起大扫除一次,并引导村民做好自家及门前屋后的卫生。

    “我们村点多、线长、面广、人口多,每天的生活垃圾较多,必须督促村委会要求垃圾清运员每星期清运垃圾不少于3次,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每天至少一次。”黄亮说,现在村垃圾清运工作比较到位,各村民小组负责管理的垃圾池始终保持较好,全体村民也没有出现乱倒垃圾的现象。

    清泉村村中乡道比较狭小,多为黄土路,黄亮积极协调帮扶单位海口市旅游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帮助清泉村下辖的琉球一队、二队修建巷道800米,投资经费18万元,重点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同时做好2017年在木丰村修建一公里环村公路的计划。

    清泉村原有的水塔破烂不堪,为了解决村民喝水难、灌溉难的问题,黄亮协调帮扶单位海口市水务局为清泉村修建30吨水塔一座,目前,此项工作进入工程施工阶段,计划12月底前完工,到时会彻底解决村民喝水难的问题。

    “村里的工作有自己的特点,我觉得并不难做,只要你俯下身子,告诉村民你是来帮助他们的,用心与村民交流。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帮扶困难户,公共基础设施也要提升,整村推进,让全体村民都看到实惠,大家就会配合你工作。”黄亮笑着说:“现在我在村里工作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开展得很顺利。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清泉村富裕、幸福日子离我们是越来越近了。”

    12月初,记者随着“黄书记”一起到清泉村给贫困户送温暖,一路上听着他一口一句“我们村”说着清泉村的扶贫“趣事”,他对清泉村的情况一清二楚,对这个村子、村民更是用了心。

    这个“黄书记”就是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亮,50岁的他穿着一件红色外套,整个人显得神采奕奕,说起清泉村来更是滔滔不绝,大到整村工作计划,小到每位贫困户的家庭种养情况,都了如指掌。

    □本报记者 孙衍玲

 

 

 

 

相关链接:

刘云山会见古巴共产党代表团
104岁女红军王定国:用麻将把国民党高官“打”成共产党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值得学习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访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
“信访局长”张云泉:“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相关链接:
“信访局长”张云泉:“从我们身上看到共产党好”
值得学习的“一切从实际出发”——访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齐曼迪
共产党海口市美兰区中国第七次代表大会日程
104岁女红军王定国:用麻将把国民党高官“打”成共产党
刘云山会见古巴共产党代表团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孙衍玲]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