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望无际的西瓜地里,满目尽翠,瓜农将一个个重达20多斤的西瓜采摘下来,打包、装运到收购点,经检测合格后,以2.4元一斤的价格卖给了来自辽宁、山东等地的收购商。这是记者日前在东方市四更镇四而村冬季西瓜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东方:擦亮热带农业金字招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3 12:39

  东方市板桥镇绿萝基地。

  新龙镇生产的哈密瓜。

  东方市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素有“感恩福地、花梨之乡”的美誉。当地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24℃~25℃,冬季时间短,夏季时间长,非常适合种植冬季瓜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按照东方市打造“一城、一乡、一园、一港、一地”的发展定位,当地农业部门正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等举措,全力推进热带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建设。

  一望无际的西瓜地里,满目尽翠,瓜农将一个个重达20多斤的西瓜采摘下来,打包、装运到收购点,经检测合格后,以2.4元一斤的价格卖给了来自辽宁、山东等地的收购商。这是记者日前在东方市四更镇四而村冬季西瓜种植基地看到的景象。

  近年来,东方市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红心火龙果、台湾凤梨、日本甜瓜等热带特色高效农产品,通过推进农产品溯源工程、成立行业协会抱团发展等多项举措,进行农业品牌建设,农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进入12月以来,东方的茄子、西瓜、圣女果、玉米陆续上市,处处丰收景象。

  喜结硕果“五个最”领跑全省

  东方市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素有“感恩福地、花梨之乡”的美誉,当地日照充足,年平均气温在24℃~25℃,冬季时间短,夏季时间长,非常适合种植冬季瓜菜,发展热带高效农业。

  近年来,东方依托海南最大的平原——百万亩感恩平原的自然条件优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969家,引导种植户进行规模化、现代化、特色化、标准化种植。建成了大田香蕉、大田芒果、东方火龙果、小岭甜玉米、板桥哈密瓜、江边橡胶、八所花卉、感城水稻、三家瓜菜、四更花生10个万亩种植基地和四更泥蚶、板桥高位养虾、高坡罗非鱼、红兴鱼鸭混养、唐马园十万头生猪、三家老乡鸡、新龙原种虾苗、新龙小黄牛八大养殖基地,形成了“山地林茂盛、平原稻谷飘、沿海鱼虾跃、丘陵水果香”的产业大格局。

  砥砺前行结硕果。截至2016年11月,东方全市种植黄花梨9万多亩、甜玉米15万亩、火龙果2.38万亩,菊花4778亩、绿萝1800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冬季菊花出口基地、黄花梨种植基地,全省最大的红心火龙果生产基地、甜玉米生产基地、绿萝生产基地。除了在感恩平原及昌化江下游地区进行连片规模化种植,东方还大力在沿海及山区乡镇推广种植红柚、台湾凤梨、日本甜瓜、菠萝蜜、葡萄等特色水果,已种植台湾凤梨6970亩、菠萝蜜2100亩、红柚3500亩、诺丽600亩、百香果400亩,打造了多个特色水果基地。

  “东方农产品种类丰富,有很多个万亩级种植基地,接下来我们要发展品牌农业,做强农产品深加工。”东方市农业局副局长曾定良介绍,按照打造“一城、一乡、一园、一港、一地”的发展定位,东方农业部门正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业品牌建设等举措,全力推进热带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建设。

  品牌建设千万元锻造十大品牌

  夜幕降临,位于海口国兴CBD的一家名为“东方好味”的特色餐馆,食客盈门。这家特色餐馆主打四更烤乳猪、小酸瓜焖鱼、新龙牛肉干等30多个东方特色系列菜,餐厅内设东方特产专营店,展销辣木茶、红心火龙果等东方特色农产品。

  “我们东方有很多优质农产品,但以前知名度不高,在东方市农业、工信等部门的扶持下,我们以‘特色餐馆+特产直营店’的模式开办这家店,就是想把这个店作为一个对外宣传的窗口,推介展销东方的农产品。”该店创始人、海南东方康多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睿说,接下来他计划在三亚等地开设分店,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东方的农业品牌。

  据悉,为了打破东方农产品长期以来“有口碑、无品牌”的尴尬局面,全面提升东方农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今年以来,东方市投入1000万元,重点打造东方黄花梨、东方火龙果、东方乳猪、东方香薯、东方菊花、东方甜玉米、东方凤梨、东方绿萝、东方黑山羊、东方铁甲鱼干等10大农业品牌。

  为了树品牌,提高市场认可度,今年6月份,东方市在陵水、白沙等地考察后,投入98万元与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系统,启动了农产品防伪溯源工程,在20家农业龙头企业试点进行农产品防伪溯源,目前由东方各大种植基地生产的符合无公害等方面质量要求的火龙果、绿萝、凤梨、龙眼等农产品,都统一贴上了二维码,消费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知道自己买到的农产品,产品名称是什么、产地在哪里、什么时候种植、什么时候上市、施用化肥农药情况、质量检测情况等详尽信息,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此外,东方市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走品牌化发展之路。目前,该市已注册百果园、白牛山芒果、江润西瓜、琼西圣女果、官田老乡鸡等各类农产品商标65件。

  产销对接指导农户按需种植

  12月,正值海南农民一年当中最忙碌的冬种时节,笔者在东方市三家镇酸梅村瓜菜种植基地看到,村民正在田间为各种瓜菜培土、浇水。村干部告诉记者,基地主要以种植玉米和尖椒为主,其中尖椒亩产在5000斤-6000斤左右,销售收入有望破万元。

  据了解,为提高种植冬季瓜菜的效益,做到科学谋划,有序种植,今年东方市有关部门提前安排人员赴冬季瓜菜的主销地进行市场调研,加强产销对接,稳住大城市市场,主攻中等城市市场,拓宽市场空间,随后在全市印发《2016年今冬明春瓜菜产销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为农民提供种植指导意见,引导农户做好品种、植期安排,避免与其他市县及广东、广西的瓜菜上市时间“撞车”。

  为保证出岛冬季瓜菜的质量,东方市在全市10个乡镇设农产品检测站,在全市大型瓜菜收购点、地磅点设立49个临时瓜菜质量检测点,确保东方生产的冬季瓜菜100%持证出岛。

  据了解,今冬明春东方市计划种植冬季瓜菜20万亩,总产量预计可达29万吨,比去年增长5.1%,主要种植品种有西瓜、长豆角、南瓜、圣女果、尖椒、茄子等。截至11月中旬,已累计种植13.9万亩,茄子、西瓜、圣女果已逐步上市销售。

  (本版文字/小觉)

  冬交会·数字

  冬交会前跑市场

  东方已落实订单4.16亿元

  冬交会时间临近,东方市有关部门全力对接省内外客商,为东方农产品聚人气、下订单。据东方市农业局介绍,通过会前组织相关单位跑市场,东方市已落实冬交会订单33宗,金额4.16亿元。

  为了最大限度做好产销对接,东方市政府提前部署,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瓜菜协会、乡镇政府等单位跑市场、找订单。按照“巩固老客户、发展新客户”“以瓜菜运销大户,采购商,批发市场、连锁超市老总”为主攻目标,开展客商邀请工作。截至目前,已邀请参加冬交会的省内外客商91人,落实冬交会订单33宗,涉及农产品10.74万吨,总金额4.16亿元。其中合同订单20宗,金额2.52亿元,意向订单13宗,金额1.64亿元。订单涵盖火龙果、西瓜、南瓜、菊花、兰花、芒果、圣女果、尖椒等十多个农产品种类。

  冬交会·亮点

  东方40多种农产品参展

  市民可现场体验溯源农产品

  每年的冬交会都是我省农产品集中展示的一次盛会,今年的冬交会,东方市政府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供给改革、生态循环、互联融合”这一主题,通过现场展销及会期的各项活动,宣传推介东方的品牌农产品和农业龙头企业,展示东方市农业发展的成就和潜力。

  据悉,本届冬交会东方计划组织38家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携40多种农产品参展。

  东方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冬交会东方馆布展面积180平方米,布展主题是“感恩福地花梨之乡”。目前确定参展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8家,将展示火龙果、甜玉米、香薯、凤梨、烤乳猪、黑山羊、花卉、黄花梨、铁甲鱼干等十大东方农业品牌,以及皇帝蕉、黄秋葵、甜瓜、辣椒、南瓜、圣女果、毛豆、绿壳鸡蛋、海鸭蛋等40多种农产品。

  “跟其他市县展馆不同的是,我们东方馆设置了农产品溯源体验区,20个溯源试点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品将放在溯源区,供参观者体验,用手机扫二维码,可以知道农产品从播种到采摘整个过程的信息,还可以看到东方的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简介。”东方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冬交会期间,东方还计划在海口举办农业品牌推介会,重点推介东方十大农业品牌,会后还会组织客商到东方实地参观考察,希望通过冬交会这个平台,为东方农业觅得更多发展机会。

 

 

相关链接:

琼海落实冬交会订单75宗 金额达20多亿元
2016年海南冬交会开幕 刘赐贵巡馆 李军屈冬玉致辞
冬交会首日海南澄迈富硒农产品签订15亿元订单

 

相关链接:
冬交会首日海南澄迈富硒农产品签订15亿元订单
2016年海南冬交会开幕 刘赐贵巡馆 李军屈冬玉致辞
琼海落实冬交会订单75宗 金额达20多亿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红霞]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