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贫困家庭“4050”人员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对象范围;用人单位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满1年补贴2000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细化就业扶贫政策 招贫困劳力满1年补2000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7 07:58

  将贫困家庭“4050”人员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对象范围;用人单位招用贫困家庭劳动力满1年补贴2000元;职业中介机构免费介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补贴300元……记者从16日最新出台的《海南省大力开展就业扶贫实施方案》中了解到,就业扶贫任务已逐条细化分解。

    记者孙学新

  中介介绍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300元

  劳务输出,让贫困人员走出家门、走上岗位是脱贫途径之一。方案明确,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中介机构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举办免费专场招聘会的(招聘会规模应达到:40家以上用人单位进场招聘并可提供400个以上就业岗位),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8000元;职业中介机构每免费成功介绍1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给予职业中介机构职业介绍补贴300元。

  方案明确,将贫困家庭中的“4050”人员(即处于劳动年龄段且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人员)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对象范围,公益性岗位补助标准为每月700元,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签约招用贫困人员2年以上奖励2000元

  我省还将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和稳岗补贴政策,稳定就业。各类用人单位(含公益性岗位)招用贫困家庭中的“4050”人员及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是用人单位为招用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实际缴纳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费用,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同时,对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和稳定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鼓励用人单位、各类组织吸纳和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方案规定,与贫困家庭劳动力签订2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履行合同满1年后,按每招用1人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2000元。

  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就业最高奖5000元

  我省把普通高等院校、技师学院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特殊教育学校中的贫困家庭应届毕业生纳入求职创业补贴对象范围,按1500元/人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离校未实现就业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开展实名登记,摸清底数,精准服务;优先组织贫困家庭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并按规定落实就业见习补贴。

  引导和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自主创业方面,方案明确,贫困家庭劳动力首次创业3年内,带动3至5人就业,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1年以上社会保险,履行合同满1年后,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3000元;带动6人以上(含6人)就业,给予一次性奖励补贴5000元。

  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我省将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个人贷款额度不超过10万元,贴息期限最高为3年,其中: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地区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2/3,第3年贴息1/3。

  此外,方案明确,到2018年我省每个贫困县至少建成1个具有本地特色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帮扶。创业孵化基地要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的企业免费入驻,并享受房租补贴和水电费、培训费等补贴。

  参加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有补贴

  职业培训,能够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更好地上岗。方案要求,各市县要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意愿和当地用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大力支持旅游餐饮、家政服务、烹饪技术、建筑装修、物流配送、养老服务等产业发展。

  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考试的,各市县要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还可从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适当安排生活交通补贴。

  方案鼓励企业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在岗培训。用人单位新录用贫困家庭劳动力(与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各项社会保险,且在劳动合同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由用人单位组织其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可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方案提出,到2018年要实现三个“确保”目标:确保每个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确保每个有参训意愿的贫困家庭劳动力都可以免费参加职业培训;确保每个有求学意愿的贫困家庭子女都可以免费就读中等职业院校并享受助学补贴。

 

相关链接:

树立群众脱贫信心 琼台师范于定安举办扶贫晚会
海南旅游企业与15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结对帮扶
海南分三种情况设扶贫病床救治贫困患者
海南通报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
海口7贫困户搭“扶贫快车”参展冬交会 3天销售25万元

 

相关链接:
海口7贫困户搭“扶贫快车”参展冬交会 3天销售25万元
海南分三种情况设扶贫病床救治贫困患者
海南通报6起扶贫领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
海南旅游企业与151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展结对帮扶
树立群众脱贫信心 琼台师范于定安举办扶贫晚会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孙学新]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