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团队15日发表声明,将提名特朗普的竞选顾问、破产诉讼律师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这一提名须经美国参议院通过。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特朗普提名美国驻以色列大使 真要搬使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7 10:18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团队15日发表声明,将提名特朗普的竞选顾问、破产诉讼律师戴维·弗里德曼为美国驻以色列大使。这一提名须经美国参议院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弗里德曼在声明中称,他期待“在美国位于以色列永恒之都耶路撒冷的大使馆”为和平工作。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位于特拉维夫已超过68年。

  而在竞选期间,特朗普的一项承诺就是一旦当选,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

  特朗普和弗里德曼的表态是试探、还是认真的?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今后的中东政策将有重大调整?对中东地区局势有何影响?新华社请专家为您解读。

  【极右主张】

  耶路撒冷的地位一直是巴以核心问题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并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主张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美国暂时不承认巴勒斯坦的主权国家地位,同时也不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只主张巴以问题应通过“两国方案”来解决。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11月29日曾发表文章,呼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离任前承认巴勒斯坦的国家地位。

  按法新社说法,特朗普胜选后就没再提“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一事。然而他的高级顾问凯莉安娜·康韦本周称,此举对特朗普而言“有重要优先意义”。路透社称,如果真的搬迁大使馆,将是“逆转美国数十年来外交政策的一步,并在伊斯兰世界激发敌意”。路透社将弗里德曼的主张称为具有“极右”倾向。

  弗里德曼获提名的消息公布后,总部位于美国的以色列左翼“J街组织”主席杰里米·本-阿米发表声明称:“这项不顾后果的提名将置美国在该地区的声誉以及在世界上的信誉于危险中。弗里德曼应在参议员考虑的向以色列代表美国的人选范围之外。”杰里米·本-阿米长期支持通过和平和外交方式解决巴以冲突。

  不过以色列右翼势力对弗里德曼获提名表示欢迎,他们甚至希望特朗普上任后能将“两国方案”彻底废弃。

  【有何影响】

  弗里德曼获大使任命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抛开消息可能有试探意味不谈,一旦任命成真,这意味着奥巴马中东政策的彻底终结。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中东问题专家阿伦·戴维·米勒告诉路透社,弗里德曼的提名“旨在发出信号”,特朗普政府未来在处理巴以问题上“将会与奥巴马政府在声调、方式甚至实质上有相当大的分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刁大明也认为,从提名对奥巴马中东政策不满的詹姆斯·马蒂斯出任防长和迈克尔·弗林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可看出,特朗普在上台后会重新调整奥巴马时代的中东政策,比如支持以色列利益、中止伊朗核协议等,以改变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的“廉价存在”。这一势头只是初露端倪,特朗普具体回调中东政策还需明年各项重要人事任命经国会参议院通过才会确定。

  刁大明认为,特朗普一系列反传统的人事布局,有可能打响他上任后与国会博弈的“第一枪”。这种博弈并不一定仅仅体现为国会对特朗普人事任命反对,反倒有可能为特朗普提供更多机会,澄清、阐释自己的决策部署。

  刁大明认为,目前以色列方面也在就弗里德曼是否能获任命作出权衡。弗里德曼长期帮助特朗普家族企业打理金融事务,尽管他本人的观点较极端,但特朗普十分信任他。

  “是选择与特朗普较亲密的人从而体现特朗普重视美以关系,还是选择符合以色列一贯政策的人,以色列方面要作出权衡,”刁大明说。

  米勒还指出,目前判断特朗普决心放弃“两国方案”为时过早,因为特朗普的助手们已对是否认真严肃对待搬迁问题发出了自相矛盾的信号,因此现在尚不能断定大使馆一定会迁址。

  另据报道,美国政界一直有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的呼声,但过去20年,每任总统都会定期签署声明,反对搬迁决定。现任总统奥巴马也不例外,他本月初刚签署总统声明,将反对搬迁决定延长6个月。

  这意味着特朗普任何改变现状的举动都不得不拖延至明年6月后进行。(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耶路撒冷发生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组图)
耶路撒冷发现的“古董”竟是网络热销品 曾难倒专家
耶路撒冷发生袭击事件 致3死2伤
耶路撒冷公共汽车站发生袭击事件 导致14人受伤
以色列约旦达成协议 拟降低耶路撒冷圣地紧张局势

 

相关链接:
以色列约旦达成协议 拟降低耶路撒冷圣地紧张局势
耶路撒冷公共汽车站发生袭击事件 导致14人受伤
耶路撒冷发生袭击事件 致3死2伤
耶路撒冷发现的“古董”竟是网络热销品 曾难倒专家
耶路撒冷发生枪击事件致2人死亡(组图)
[来源:新华社] [作者:海洋]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