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稳”当头,中国经济在2016年顺利通过“十三五”首考。未来一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何种挑战?多位财经高官、学者1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给出建言。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财经高官学者建言2017年中国经济四大任务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8 08:19

  以“稳”当头,中国经济在2016年顺利通过“十三五”首考。未来一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何种挑战?多位财经高官、学者1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上给出建言。

  实体经济怎么振兴?

  实体经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然而,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发展遇到一定挑战。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

  “虚拟经济应该是实体经济的‘倒影’,但当前‘脱实向虚’成了中国经济主要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在此情况下,官方振兴实体经济应采取新思路、新举措、新政策,设计好相关政策框架,营造社会氛围。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建设法治化的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对此,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坦言,当前中国制造业中,外资“进”在减少、“走”在增多。因此,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扩大开放,继续依靠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

  房地产市场如何调控?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战略性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予以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中国楼市应该使居者有其屋,官方政策调控要服务于此,而不是利用它来稳增长、保增长。”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认为,在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的情况下,“解铃还须系铃人”,各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调控政策上杜绝一刀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提醒,相关部门在推进三四线城市房产去库存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度攀升势头,推动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人民币汇率怎样“维稳”?

  随着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走强,市场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将迎来一场硬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强调,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大家不要太在意美元汇率,因为美元强是没有办法的,它对全球所有货币都会升值,我们就要维持对一篮子货币的稳定。”在国经中心副理事长刘遵义看来,未来人民币无须盯住最强的货币,这样对中国并不一定有利。

  他解释称,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有许多贸易伙伴,所以应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观察人民币汇率。“从这个角度来看,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这对其他贸易伙伴都方便。”

  过剩产能如何去?

  今年中国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均已提前完成。尽管去产能首次“年考”顺利通过,但中国高层依旧将其作为来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国官媒发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中,去产能在“三去一降一补”中占据篇幅最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表示,去除过剩产能总体来看有利于钢铁等行业规范发展,解决劣币驱除良币的问题。不过,随着近来钢铁价格回升,落后产能仍可能死灰复燃,无序新增产能也可能出现,从而使去产能效果大打折扣。

  “去产能不仅是钢铁和煤炭,要扩围,但办法必须是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杨伟民则指出,去产能要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来达到去产能目的。(完)

 

相关链接: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提出应对世界变局八大良方
解读:“稳中求进”成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中国经济将如何行稳致远?
高端访谈:中国经济逆势上行引世界叹服
强化优势因素 中国经济呈现逐渐回暖态势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中国经济企稳向暖

 

相关链接: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中国经济企稳向暖
强化优势因素 中国经济呈现逐渐回暖态势
高端访谈:中国经济逆势上行引世界叹服
解读:“稳中求进”成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中国经济将如何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提出应对世界变局八大良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夏宾]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