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海口秀英区副区长、五源河“河长”黄奕军讲述了近一年来,五源河由乱到治的“蝶变” 。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五源河有了“河长” 迎来“蝶变”岸边绿地变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9 12:19

五源河正在进行河道改造工程。

  “年初刚接任五源河‘河长’初期,接到不少群众投诉;如今,投诉抱怨的少了,周围群众点赞多了,经过治理,这里多年累积出现的脏乱情况没有了,周围环境发生质变。”12月15日,海口秀英区副区长、五源河“河长”黄奕军讲述了近一年来,五源河由乱到治的“蝶变” 。

  连日来,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海口五源河沿线回访发现,沿五源河出海口逆流而上的河道改造工程正有序推进,沿线环境整治工作正由“量变”到“质变”,昔日的臭水沟,正华丽变身,一幅描绘五源河带状公园的美丽画卷正在这里徐徐打开。

  背景:

  昔日几近干涸的臭水沟,“河长”来治理

  五源河发源于海口秀英区永兴镇东城村,全长27.29公里,主要流经秀英区海秀镇和长流镇,沿途有25个自然村。多年来,五源河饱受“环境污染”、“多处断流”等顽疾困扰,已经变成了许多个几近干涸的臭水沟。

  2015年底,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水污染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现场会议,部署和推进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要求由省水务厅实施城镇内河(湖)质量目标管理,推行“河长制”。

  在全省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的背景下,五源河已被纳入海口市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点综合整治对象。今年年初开始,海口投资约37亿元,对全市包括五源河、鸭尾溪、红城湖等城区31个水体进行水环境整治,并以PPP模式委托给第三方公司治理并长效运营。而在海口秀英区,五源河的治理被提上日程,让周围群众热切期盼。

  落实:

  有了“河长”,河流治理有了强力“抓手”

  自今年年初以来,海口秀英区副区长、五源河“河长”黄奕军多次组织水务、环保、城管、环卫等部门对五源河河道水体和污染源现状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据海口秀英区水务局局长王传伟介绍,“五源河整治分为水利工程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五源河水利工程由葛洲坝集团实施,负责清淤和河岸建设。目前我们已对五源河三公里河道进行整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则由北京桑德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实施,主要做好水体治理、截污、生态护坡建设。目前,已经对五源河沿线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污水截留治理。”

  “此前,五源河河水被检测为劣V类水体,经整治,到2017年底,这里的水质将有望达到Ⅲ类水质,河水环境质量将得到明显改善。”据王传伟介绍,针对河流污染问题,此前,单一部门执法只能治标却难治本,如今,有了“河长”统筹协调,河流治理有了强力“抓手”。

  蝶变:

  五源河迎来令人欣喜的变化,获得点赞

  12月15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跟随水务执法人员来到五源河沿线实地走访发现,相比一年前,这里有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沿五源河出海口逆流而上,这里淤积的河床被清理,河道两侧被石块堆砌成整齐靓丽的河堤,河岸两边被规划成绿地;而在距离五源河出海口约三公里的五源河岸边,一排排的挖机正在现场施工,来自葛洲坝集团公司施工人员正在对河道沿线进行治理;五源河的河水重现碧波荡漾,河面上的空气恢复清新,河岸边的绿地生机盎然。

  “以前这里一到夏天蚊蝇遍地,空气中散发恶臭,开车经过五源河出海口附近,也要关上车窗,而随着河流全面治理,环境得到了改变,空气清新了、岸边绿地多了……”家住西海岸长滨路的市民林先生说。

  “年初的时候,还接到很多五源河周边群众的投诉;而经过我们不断地深入落实河流整治工作,如今,投诉抱怨的几乎没了,周围群众点赞感谢政府的多了……”而谈及当上五源河“河长”这近一年来的变化,黄奕军坦言,“当上五源河‘河长’,让我感受到不小的压力;但回过头来看,有压力是好事,因为‘身上的责任更大、更明确了’,随着政府的重视并加大投入力度,这里的环境得到改善,周围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相关链接:

海口图书馆博物馆明年开建 选址五源河体育公园
海口秀英区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五源河等水体整治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项目交付使用 小学一年级招270人
海口五源河农贸市场年底开业 为西海岸片区提供便利

 

相关链接:
海口五源河农贸市场年底开业 为西海岸片区提供便利
海口市五源河学校项目交付使用 小学一年级招270人
海口秀英区力争2017年基本完成五源河等水体整治
海口图书馆博物馆明年开建 选址五源河体育公园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石祖波]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