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的技术进步是没有止境的,教育领域的成功也往往得益于这种进步,然而学校教育终究不是追潮流、赶时髦的秀场,探寻知识、塑造人格、培养孩子,才是最被珍视和推崇的价值。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莫让“平板教学”成为一场华而不实的旅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9 16:26

  用智能设备上课,在互联网上学习,这种“高科技+教育”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如今在许多学校已成常态。哪里不会点哪里,也早已不再是一句新鲜的广告词,而是互联网时代,教育智能化、个性化的一个缩影。然而只要披上高科技的外衣,教育是否就真的实现了升级?这并不是一个能够轻易画上句号的问题。

  近日,有媒体曝出“邹平黄山中学搞‘平板教学’,高一每个学生要交2800元用于购买平板电脑”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许多学生不了解,多数家长不自愿,无疑给学校改善教学质量的初心,蒙上一层阴影。

  实际上,将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智能设备运用在学校教育当中,已成为近些年来的趋势和潮流。比如许多高校推出的Mooc(慕课)、网络公开课,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了教学的时间与空间;部分中学、小学推出的多媒体教室,将单一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听、说、读、写”的全方位训练;还有一些学校甚至推广无纸化教学,将电脑、智能移动终端等设备引入课堂,实现了教学、作业、考试的电子化、网络化……这些创新实践,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和问题。

  俗话讲“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用高科技武装课堂,必然需要不菲的资金投入。然而钱从哪里来?花在了哪里?相关的技术设备质量怎样?学校与企业之间有没有猫腻?这些都必须说清楚、讲明白。更何况网络技术服务、智能设备等成本远远高于传统的教学投入,也就为权力寻租创造了空间。这次黄山中学的“平板教学”之所以饱受质疑,就在于每个学生2800元的费用不仅太高,而且招标、采购过程不透明,相关信息未公开,导致疑窦丛生,令人迟疑。因此,在引进先进技术之前,必须要做的就是建章立制,明确规则和标准,将招标或采购过程公开,让资金使用透明,这样才能确保不会“好心办坏事”,也避免不守规矩者钻了空子。

  然而,关于资金的问题尚可以解决,亦有定论。更多人关心的是,一味强调设备、技术、模式的创新,是否反而忽略了真正的教育需求和教学效果?目前,很多人已经将“互联网+”、高科技等视为天然的“进步”和“正确”,似乎只要连上网、用上新技术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然而,这可能恰恰忽略一个前提:再好的技术和设备,也不过是教学的辅助、学习的工具,是“末”。而教学质量才是“本”。本末倒置,只会让教育本身发生异化;把手段当做目的,不仅浪费了金钱,也耽误了孩子。这也就难怪,黄山中学所在的济南市,有几所学校曾经免费推广过“平板教学”,但教学效果一般,最后也只能放弃。

  人类社会的技术进步是没有止境的,教育领域的成功也往往得益于这种进步,然而学校教育终究不是追潮流、赶时髦的秀场,探寻知识、塑造人格、培养孩子,才是最被珍视和推崇的价值。因此,说到底,一切不以改善教学质量为目标、不以学生获益为出发点的改革升级,就只能沦为华而不实的冒险,成为偏离了轨道的航行。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羽生]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