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广州市番禺丽江花园举行文化艺术节,一众街坊提前过冬,来了一场南北冬至文化习俗大融合,包驴肉饺子、熬阿胶,滋补滋补。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广州大妈好掂!熬阿胶包驴肉饺子喝冬至滋补“头啖汤”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9 18:07

  冬至将至,无论南北,传统中都有说“冬大过年“,这是一个团圆的时节,也是进补的时节,可谓“冬季进补,春来打虎”。12月18日,广州市番禺丽江花园举行文化艺术节,一众街坊提前过冬,来了一场南北冬至文化习俗大融合,包驴肉饺子、熬阿胶,滋补滋补。现场也迎来了两特殊的客人---一黑一灰两只毛驴,它们带着阿胶文化进社区,并“现身说胶”,社区里的男女老小都不淡定了,像遇到了明星一样,赶紧摸摸驴毛,沾沾福气。

  小区来了“明星驴” 现场介绍靓阿胶

  丽江花园每年的艺术节都惊艳亮相,文艺晚会、主题市集、露天电影……玩玩玩不停,今年两只“明星驴”,带着“2016北京同仁堂阿胶滋补文化节”来捧场,还自带萌萌哒气质。

  只见黑驴身上挂着牌子,上书“我是黑驴,我的皮是熬胶佳品。”灰驴“回应”:“我是灰驴,我喜欢旁边这头黑驴。”它们面对各种手机摄像头,尽情“秀恩爱”,还主动向人类朋友“示好”,引得小朋友们哈哈笑。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不少小朋友都只见过卡通毛驴,两只毛驴给孩子们带来了惊喜。

  对于阿胶是怎么制成的,现场街坊们很好奇。“阿胶成品的面世,需要经过19道程序,需要从选优质皮开始,再进行泡皮、洗整皮、刮毛、割皮、洗碎皮、化皮(DNA检验)、除沫提杂、浓缩、凝胶冻胶、切胶、晾胶、擦胶、印字、内包、外包、检验、DNA检测、入库。” 中华老字号北京同仁堂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详细解说,街坊们对平日“深居”在生产线顶端的工艺都有所了解。

  “正宗阿胶为什么必须选黑驴皮作为主要原材料?”又有街坊开始提问了。据医学专家研究,从生物学角度,黑色更容易吸收阳光和热量,黑毛驴代谢旺盛,体质健壮,所含有机成分高。制成的阿胶内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铁、铜、钙、锰等20多种微量元素,被视为高级滋补营养品。”中华老字号北京同仁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阿胶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服用阿胶能使脸色红润、肌肤细腻,是手脚冰冷的“克星”,还能助于睡眠、延年益寿。

  传统医学认为,秋冬进补,可平衡阴阳、调理气血。黑驴“说”的“胶”,是指补品阿胶。众所周知,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为中药三宝,阿胶滋补文化也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积淀。毛驴“现身说胶”就为了告诉街坊们,为什么黑驴皮才是熬胶佳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让街坊们看得过瘾、看得真切,还有“阿胶使者”现场熬制同仁堂阿胶,引来围观。“以前只知道阿胶补,却不知道怎么个补法,更不知道阿胶怎么制作,今天真是大开眼界。”梁姨一脸惊讶。

  大妈来场包驴肉饺子大赛 比跳广场舞还带劲

  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 饺子,是冬至的信物,当驴肉遇上饺子,又是一滋补佳作。记者看到活动现场有两队人马“来势汹汹”。这又有什么来头?原来,她们是来自海珠区龙潭健身舞蹈队和番禺区丽江花园晨阳鼓舞蹈队的大妈们,原本相约来一次包饺子大赛,得知“同仁堂阿胶滋补文化节”有包驴肉饺子大赛,特意来一分胜负。

  于是,平时跳广场舞时婀娜多姿的大妈,使出“兰花指”包驴肉饺子,还要比一比谁包得又快又好,可带劲儿了。没上场比赛的队员,则在旁边呐喊加油,“快快,还有一点馅!”“加油!加油!”“耶,赢了!”最后是来自番禺区丽江花园晨阳鼓舞蹈队赢得了比赛,抱得大奖归。包完饺子后,她们还玩出新意,把现场一千多个饺子“动起来”,用包好的饺子拼成一个毛驴形象,让围观的小宝宝们当“评委”,看看谁拼得最像最可爱,引得街坊哈哈笑。

  “这样的社区活动很应节,也很为居民着想,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有街坊表达了心愿。确实,现场除了可以看毛驴、识阿胶、品尝阿胶糕、包驴肉饺子、拼毛驴图,还有免费义诊,丰富多彩,老少皆宜。

[来源:金羊网] [作者:甘韵仪]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