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北京三家大型医院试验项目招募受试者的竞峰公司,背后的老板是临床试药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这已经不只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了,而是面对这个心照不宣的走过场程序、面对太多的肥水,他们是一滴肥水都不会让它流到别人的田里去。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新药试验弄虚作假,单讲第三方监督是不够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0 15:18

  一种用于治疗糖尿病、还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进行用药试验的药物,因为原始记录缺失,需要重新补做临床试验。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这款药物其实已经上市,网上可以轻松购得。记者追踪调查,一条涉及药品临床试验效果的灰色产业链,逐渐露出水面。

  临床试药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成立了招募接受试验者的中介公司,他们穿梭于各大医院,为接受临床试药业务的医院直接输送受试者。受试者可以突破临床试药联网筛查、尿液等样本等形同虚设的限制,配合中介机构、药厂、医院,快速通过临床试验,最后各取所得之利益。一个人的尿液,可以分成几杯糊弄。一个受试者超过3万元的费用,到了参与受试的个体手上是2500元。这个链条上的人们都在寻求利益的多得,与风险的转嫁。而参与实验的个体,他也知道,你把他在当“小白鼠”,他也不愿承担生命健康的风险。

  药物临床试验,这么极其严肃、需要一丁点差错都不能出现的程序,可以被人为地走到这个份儿上,着实令人触目惊心。事实证明,所有的风险依然还是由病人在承担,他们才是真正花钱在承担药物风险的“小白鼠”。

  新药能不能通过审核走向市场,所有的临床实验都需要通过医院来完成。只要撬动了医院这根神经,其它的神经都可以通过钱的方式来简单打通。所以我们看到医院方面把招募的事情交给了中介,中介只要把人头凑齐就行。而具体到参与临床实验的个人,最终拿到钱就行。由此在这个利益链当中,所有的角色都不是在承担一项试验、一份责任,而是枉顾他人生命健康的纯粹谋财。

  很多人认为,药物临床试验弄虚作假,主要原因是第三方监督的缺失。从流程的方法论来说,这话不错。但它依然还是现象,问题的本质还是相关法规的严重缺失,是制度设计的缺陷所造成的。

  中国的新药审批,基本上是个“严进宽出”的流程。这跟美国等其他一些国家在制度的设计上,走了一个反向的操作。美国放开新药研发的准入门槛,但你想通过这个门槛走向市场,是驴子是马必须得拉到硬碰硬的程序当中遛一遛,所以能够通过的反而是少数。中国的程序设计倒过来了,你想推新药,第一道门槛就千难万难。但是你只要挤过第一道门槛,后面的都好办了。而且迄今为止,很少听说哪个新药投入医疗之后,因为临床试验的弄虚作假而被处理得倾家荡产,甚至连药物召回都流于形式。因此,在制度与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单讲第三方监督是不够的。利益面前,即便是第三方监督机构,也有可能参与造假。

  为北京三家大型医院试验项目招募受试者的竞峰公司,背后的老板是临床试药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这已经不只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了,而是面对这个心照不宣的走过场程序、面对太多的肥水,他们是一滴肥水都不会让它流到别人的田里去。这就是法治秩序完全缺失、完全失控带来的巨大制度漏洞。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