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点,是建设健康海口的奠基工程。海口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加快健全权威监管体系,落实最严格的全程监管制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走出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海口特色路子,切实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在"管"字上下功夫 海口"四轮驱动"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1 09:14

校园设置的食品安全展板吸引学生驻足观看。

  B 齐抓共管 共治共享舌尖上的乡村

  瞄准源头 “清源净流扫雷利剑”

  开展“清源”行动。加强瓜菜质量监管,将冬季瓜菜品种、收购点100%纳入监测范围。每天组织500多名监测人员到瓜菜生产基地、收购点进行抽样检测。2016年,全市瓜果菜产品检测数量达20.6万个,合格率达99.98%,发放检测报告单2.5万多份。

  开展“净流”行动。清查食品经营户主体资格,按照有照有证、有照无证、无照无证和无照有证四种情况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并加强监管和查处力度。严格执法,打击食品及农资侵权和虚假广告行为,查处商标侵权案件40宗,罚款39万元;查处违法食品广告案件4宗,罚款10万元;查处农资案件2宗,罚款7万元。

  开展“扫雷”行动。全面清理农村食品餐饮单位主体资格和底数,目前我市农村中小学食堂持证率接近100%。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的“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2016年查处食品“黑窝点”20个。

  开展“利剑”行动。前期共受理食品药品案件15起,其中立案10起,破案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网上追逃2人,缴获假冒伪劣白酒16000余箱。

  建章立制 规范农村食品生产

  海口结合“双创”规范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等小型食品生产经营业态。制定了《海口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小作坊登记备案管理工作,目前累计备案127家。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尤其是小餐饮店、小摊贩加强巡查,督促证照上墙、持健康证上岗、经营环境干净整洁、“三防”设施完善、清洗消毒设施齐全、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对于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增加检查频次,加强教育、监管、取缔力度。

  同时督促食品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业务。完善食品经营单位档案盒、餐厨废弃物台账、索证索票台账、食品添加剂使用台账,并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或食品原料。2016年共落实农村食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1306户,责令整改205户。

  深入排查 消除风险隐患

  针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2016年开展米粉、面条、甲醛双氧水浸泡食物、注水肉、禽畜脱毛剂、粽子、海蜇、月饼等15项常见食品专项监督抽检,相关食品安全状况显著提升。

  高标准完成国家、省、市抽检任务。完成国抽691批次,省抽任务881批次,食用农产品任务1225批次。其中国抽和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9%。全市5辆食品流动检测车每日不定点巡查抽检,2016年共抽检各类市场514个次,抽检41035批次,合格率99.51%。

  强化蔬菜质量抽检。设立在凤翔蔬菜批发市场的食药监所承担着全省95%以上进岛瓜菜的抽检任务。2016年共计抽检进岛瓜菜42226批次,约272848吨,抽检合格率99.56%,不合格蔬菜瓜果流向餐桌的几率进一步下降,不合格全部无公害处理,坚决不准入市。

  抓好源头安全 留住海南特色食品

  引导鼓励龙华区5家米粉、河粉小作坊老板合股组建海河顺实业有限公司,在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集中建成总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及配套检验室,拥有7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10辆专业配送车,统一原料采购,统一制作标准,统一规范流程,统一检验出厂,统一全程配送,首次在全省实现生产预包装的海南米粉、河粉。

  同时,引导扩大琼山区豆腐城生产规模。目前,全市大部分豆腐作坊都进驻豆腐城集中生产,改变了以前“手捏脚踩”式不健康原始作业,保证了从工厂到餐桌全程无污染。制定出台《海口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小作坊登记备案管理工作。

  结合实际 抓好农村集体用餐

  海口试点推行农村聚餐申报备案制,每个行政村建立一个农村食品安全信息站,村委会主任兼任站长,每个自然村聘请1名农村食品信息员,政府给予每月500元补助。规定10桌或100人以上农村聚餐,5日前向当地村(社区)申报聚餐情况,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站登记备案并向当地食药监所报告逐步实现农村聚餐备案。农村集体聚餐厨师长为当地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在当地食药监所和村(社区)食品安全信息站建档立案,持健康证上岗。

  全城动员 构建社会共治格局

  海口开展了一系列农村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开展现场集中宣传39场次,现场咨询群众6888人次,发放资料59130份(册)。同时,组织我市农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两小”门店经营业户集中培训1473人次;开展农村学校食堂负责人等食品安全培训68次,通过制作食品安全公示栏、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对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业户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981份。此外,通过投诉举报平台,信息员、协管员反映,日常巡查,专项抽检,新闻媒体,发展线人,完善投诉举报奖励机制等多种渠道构建了日趋完善的案件发现机制。同时,每月按时在官网公开案件处罚信息,2016年公开案件处罚信息11期共62宗。

  目前,海口加强在“管”字上做文章,下工夫,特别要利用正在开展的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大好机会,以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政府属地管理和“四有两责”,实现食品安全工作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四轮驱动”,推动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相关链接:

海南冬交会圆满落幕 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海口美兰区保障丝绸之路美食盛宴 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海南推进“透明厨房” 保障校园食堂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海南:食品快检活动让市民感受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相关链接:
海南:食品快检活动让市民感受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海南推进“透明厨房” 保障校园食堂及餐饮单位食品安全
海口美兰区保障丝绸之路美食盛宴 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海南冬交会圆满落幕 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杰]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