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终于要来了。雾霾中“自强不吸”的人们,等来了想要的风。1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遭遇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广泛的雾霾天气,京津冀等地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多地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AQI指数频繁“爆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媒体:治霾不是环保局搞几个猛招就能瞬间解决的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2 16:46

  冷空气终于要来了。雾霾中“自强不吸”的人们,等来了想要的风。16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遭遇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广泛的雾霾天气,京津冀等地空气出现严重污染,多地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AQI指数频繁“爆表”。

  这番景象我们已经熟悉。评论家们又把多年前写过的旧稿翻了出来,润色一番以后就可以照发一遍,还是那些最驾轻就熟的质疑套路。冬去冬又来,雾霾在供暖季再度入场,质问雾霾为何还是老样子最为简单,质疑政府治霾为何如此不力更是轻松,这当然也无伤大雅,但如果总停留在这样的层面,对治霾似乎也没什么太多价值。

  治霾都是别人的事,自己只需要负责骂,有人可能会这么觉得。我的看法是:雾霾暂时无法根本解决,它不是环保局搞几个猛招就能瞬间解决的事情。如果非要问如何立竿见影,答案至少包括:关停炼钢厂,关闭火电厂,取消集中供暖,大幅提高车辆使用成本减少汽车上路……问题是,真这样了,你会干吗?“你想要北京的蓝天,还是河北300万人有饭吃?”有人试图讲道理,但是很快被人骂。其实,我们应该明白:所有的选择都是有代价的,都是需要成本的。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概念。

  治霾的代价和成本,不只是看得见的财政预算,以及“治霾神炮”之类的采购开支,还包括那些暂时看不到甚至想不到的东西。雾霾不是独立的存在。雾霾到底在我们的生活中,该排在怎样的位置?或者说,你愿意为雾霾付出什么?想清楚这个问题,你才能作出理性的回答。比如为了治霾,让你掏更高的电费,你愿意吗?让你不再享受集中供暖,你同意吗?让你用车成本大幅提高,你点头吗?从来就没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事情,关键是如何在两害相权中作出相对更优的选择。

  治霾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治霾要讲科学,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二个概念。舆论空间泛滥着的如果尽是急功近利,如果负责治霾的人选择去蛮干,其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雾霾的形成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治理雾霾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相关政府部门应在科学分析雾霾成因的基础上,对症下药,科学施策,以清晰的规划和强大执行力,把治霾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还有一个概念,就是看人们做什么,要比看人们说什么,准确得多。对我们普通百姓来说,也许真正重要的不是过嘴瘾,而是选择去做点什么。理性的人,不能指望雾霾今年来了明年就会没有,一方面尽可能做好防护措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另一方面也为治霾付出自己可以承担的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专家:地方治霾应急措施须升级为“法”
治霾路上,你我都不是旁观者
如何铲除基层治理“挪用治霾资金”乱象?
治霾的钱挪去发工资、搞招待——财政部点名批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乱象

 

相关链接:
治霾的钱挪去发工资、搞招待——财政部点名批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使用乱象
如何铲除基层治理“挪用治霾资金”乱象?
治霾路上,你我都不是旁观者
专家:地方治霾应急措施须升级为“法”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高辰]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