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1月,今年省国资委重点监管的17家一级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均实现增长,其中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40%。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新国企”整装进发 经营目标完不成将动真格处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3 07:45

  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今年新增加的一摞摞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文件格外受到重视。十余份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从设计到实施全程得到强力推进,透射出海南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

  当一些人对海南国企的印象还停留在“效率低下、干好干坏一个样”“什么都干、什么都干不精”等时,海南国有企业已悄然进行着华丽蜕变。

  立志撕掉“小、散、弱”标签的海南国企,在全国深化改革大潮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努力提效益、促合作、补短板、激活力,在提质增效、结构调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1月,今年省国资委重点监管的17家一级企业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指标均实现增长,其中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40%。

  走过发展迷茫、经历改革阵痛,在探索与发展中,走来了“新国企”方阵。

  提效益

  创新推进提质增效

  翻阅海南国企发展“年谱”,喜忧之中传递出对发展的渴望:海南国资国企经济体量小、总体实力弱,一些国有企业发展步履维艰。

  如何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海南分析研究国资国企发展时,提升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提质增效、借改革增活力等被提上重要日程。

  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今年海南大幅加强了对商业类国有企业效益指标的考核,效益指标考核权重占全部指标的70%。”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倪健介绍,我省今年对省属国有企业下达的利润指标,比去年实际完成数提升了16%。对于完不成经营目标的,将动真格予以处理,包括下降绩效薪酬、调整企业经营领导班子、对企业进行整合重组等。

  “大棒”之下,提升运营效益、降低运营成本、清理“僵尸企业”等在海南国资领域得到强力推进。

  “经营任务目标具体,既光荣又艰巨。”海建集团总裁吴亚春坦言。在今年年初与省国资委签订的经营目标责任书上,海建集团的利润总额目标任务是5亿元,与去年任务指标相比增幅超过20%。经过研究与分析,海建集团从延长主业产业链、优化区域布局、调整经营方式等方面着力,走出了一条优化发展之路。前11个月,该集团利润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60%。

  农垦控股在推进改革改制的同时,组织策划深度招商活动,以项目为载体支撑“八八战略”的实施;海汽集团面对环岛高铁的挑战,下力气拓展站场经营、特种运输和汽车服务等领域,保障了公司营收稳步增长。

  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可以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承担大项目、大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实现资本规模扩大和运营效率提高。今年,海南积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和整合重组等。

  壮大发展中,“胡萝卜”政策至关重要。为给企业“松绑”,今年省国资委精简审批事项,将原有21项监管事项整合删减,审定保留18项出资人审批事项;推进职能转变,企业主业投资实现了一律由企业董事会自行决定,扩大了企业经营自主权。

  调结构

  项目化打造主业

  金林集团是个“大家庭”,直接或间接管理着500余家省属国有企业,不过主业盈利能力不强。今年,省国资委推动将金林集团十余家企业移交给华盈公司托管,促使金林集团专注于通用航空、实业和农林健康领域发展。

  “企业主业不突出,意味着盈利基础不牢固,相当于‘打乱仗’。”中改院院长助理夏锋说,海南不少国有企业缺乏能创造持续稳定现金流的主营业务收入。

  一项统计显示,海南国有企业缺乏科学的产业布局和合理的主业分工,产业雷同现象普遍存在。在省国资委出资的21家商业类企业中,涉及旅游业的11家、涉及房地产的9家、涉及投资金融业的9家。

  破解主营业务“散”,需要从整体优化布局,也需要从个体优化发展。

  “结合海南的产业实际,海南国资国企发展主要打好蓝色经济牌、绿色经济牌和金色经济牌‘三张牌’。”倪健说,通过改革重组、调整优化,进一步把省属企业主业集中到我省基础性和特色产业领域。

  海南以规划为引领,编制了《海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各省属企业紧紧围绕“打造主业年”决策部署,以重组整合资产资源为手段,以组建骨干新主体为载体,全力打造新主业。

  主业打造并非一蹴而就。围绕着“国资工作项目化”这一思路和主线,借项目促优化发展的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

  扩大有效投资。发展控股公司带动红岭灌区工程等一批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海建集团、路桥公司承担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基础设施、南海博物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加强与央企合作。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的海南省与中央企业推进热带海洋经济合作恳谈会上,省属企业与央企签订了16个资本合作项目,投资额460多亿元,一批央企签约项目得到推进落地。

  融入县域经济。省国资委今年相继与海口、东方、定安、陵水、三亚、澄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签订“十三五”期间的21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1744.52亿元。与“十二五”相比,项目总数增幅超过144%,投资资金增幅约185%。

  激活力

  改革释放资本魅力

  伴随着一声高亢的锣声,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7月叩开资本市场大门,正式登陆上交所,首发上市成功募集资金3.02亿元。“资本市场对海汽集团的认可,反映出对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关注。”海汽集团总会计师周有斌感慨道。

  对资本市场的利用,在海南国企中颇显不足。省国资委出资企业控股上市公司数量少、资产总量较小,资本证券化率仅8.07%,在全国属垫底。

  以推动企业上市为目的,今年海南深入推动资本证券化率工作。注册成立海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发起设立首期规模为5亿元的海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研究确定省属企业提升资本证券化水平21家首批培育对象企业,完成海汽集团首发上市,推进海垦控股集团、海钢集团、金林集团等国企创造条件培育新的后备上市公司资源,争取“十三五”期间实现上市;积极谋划海南橡胶、海南高速、海南矿业等上市公司实现在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

  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可以广泛吸纳非国有的社会资本,扩大国有经济的辐射范围,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省国资委选择一批省属重点监管企业的二级以下子公司和农垦农场经营实体,一企一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共有48户二级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占全部二级企业的15%。

  受困于企业规模与实力等因素,海南国企曾丧失了不少发展机会。今年,海南改革重组一批骨干企业,其中“大集团”得到积极打造。整合优质资产资源,组建了水务集团、金融控股公司、房地产集团;正在研究组建新的旅游集团、信息产业集团、省粮油集团。

  从“管资本”着力,如何更好地激发国企发展活力?海南制定了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监事会的监督;改组设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激活力,补短板,一个更耀眼的国企群体整装进发。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2日讯)

 

相关链接:

国企总经理贪40万装修个人餐厅 被捕后不认罪不退赃
国企改革十项试点全面铺开 兼并重组等将加快推进
李克强:国企首要职责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企混改试点有望年内落地 七个垄断领域混改料加快

 

相关链接:
国企混改试点有望年内落地 七个垄断领域混改料加快
李克强:国企首要职责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企改革十项试点全面铺开 兼并重组等将加快推进
国企总经理贪40万装修个人餐厅 被捕后不认罪不退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邵长春]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