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5时许,记者一行走进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岭梅村的环村后树林不足百米处,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微笑着站在猪舍前,猪舍里一头黑母猪左半边身体完全着地,猪舍门前的一个长宽超过半米的无盖木箱里,六只刚出生的小猪仔正相互拱来拱去。这名男子叫符永义,是清泉村脱贫速度最快的贫困户,他说,他将靠养母猪产小猪仔来脱贫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琼山区贫困户符永义:“养猪让我走上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3 10:49

  海口网12月23日消息(记者 史发梅)21日下午5时许,记者一行走进琼山区三门坡镇清泉村委会岭梅村的环村后树林不足百米处,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微笑着站在猪舍前,猪舍里一头黑母猪左半边身体完全着地,猪舍门前的一个长宽超过半米的无盖木箱里,六只刚出生的小猪仔正相互拱来拱去。这名男子叫符永义,是清泉村脱贫速度最快的贫困户,他说,他将靠养母猪产小猪仔来脱贫致富。

  找到脱贫致富路

  “夫妻两人、父母、四个小孩,家里共8口人。”符永义说,三个小孩上学一年要用三四万、赡养父母一年一两万,他表示全家的支出让他压力很大。

  为维持家里的开支,他开过东风车、打过零工等,但都是杯水车薪、收不抵支,他认为他需要一个活的经济源,才足以支撑不断增加的家庭开支,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他注入了活的经济源。

  “感谢政府开展的精准扶贫,让我们贫困户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扶贫物资。” 符永义说,政府咨询他的意见,是养猪养牛羊还是其它?因为自己有养猪经验,所以就选择了养猪。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政府今年给予了1万多元的扶持资金,他用这个钱买了母猪,这头猪产了15头小猪卖了18400多元,他用卖小猪的钱又买了两头母猪,如今仅半年时间已有13000的结存。

  “母猪四个月产仔,新买的母猪又将产仔了。”符永义说,他总算是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一个能源源不断产生资金的经济源。

  再盖猪圈做大做强

  母猪产仔前会憋气、天气太冷要多喂食……这都是符永义探索出来的经验。聊天中,母猪又产了一只小猪仔。符永义说,小猪仔都是一只一只地出来,也有两三只一起出来。说完,他蹑手蹑脚地绕过母猪的视线进入猪舍,把小猪仔提到了木箱里,接着拿起剪刀剪掉小猪仔的一大半脐带。对此,他介绍说,脐带不能齐根剪,否则会流太多血。

  以符永义经验,小猪仔接下来的5天是危险期,因为这5天里小猪仔太小可能会被母猪压死,但他表示这5天里他会增加照看小猪仔的时间。

  除了这些经验,他还为母猪定制了专用食谱,即猪草加剩菜剩饭。猪草三头母猪共需要四五十斤,这需要他妻子每天上午用三四个小时来完成;剩菜剩饭由他自己去邻居家里收来煮。

  “我有了经验,我相信养猪能让我走上致富路。”符永义说,接下来他打算用卖这批猪仔的钱再买几头母猪、盖几间猪舍,他说母猪产仔周期短、来钱快,他想将养猪做成事业并做大做强、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让海口贫困户搭上精准扶贫“快车”
教会贫困户“撒网”是治贫之本
海南大学助东方乐妹村贫困户走脱贫致富新路子
“政府+合作社+贫困户” 海口大坡镇22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相关链接:
“政府+合作社+贫困户” 海口大坡镇22户贫困户摘掉贫困帽
海南大学助东方乐妹村贫困户走脱贫致富新路子
教会贫困户“撒网”是治贫之本
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让海口贫困户搭上精准扶贫“快车”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