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舆论关注的六安3名幼童被弃事件,随着孩子被妈妈接回,似乎已经顺利解决。但是,因父母矛盾、幼童患有疾病等种种原因,幼童被弃事件频发,严重的还造成幼童死亡的悲剧,一次次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安徽3幼童被弃无亲属认领 为何刑责止不住弃婴频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5 09:44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实习生 何庭雨

  12月13日下午,在安徽省六安市社会福利院,当小雅三姐弟看到“失踪”两天的妈妈时,迫不及待地奔向妈妈的怀抱,抢着亲吻妈妈的脸颊。

  这两天,姐弟3人接连被弃饭店、街头,睡过派出所,吃过亲属的“闭门羹”,但见到妈妈的那一刻,恐惧与不安顿时消失了。

  备受舆论关注的六安3名幼童被弃事件,随着孩子被妈妈接回,似乎已经顺利解决。但是,因父母矛盾、幼童患有疾病等种种原因,幼童被弃事件频发,严重的还造成幼童死亡的悲剧,一次次触碰道德和法律底线。如何防止未成年人被遗弃,防止迫于压力将未成年人领回后二次遗弃,这些问题仍值得深思。

  三幼童被弃无亲属认领

  12月11日下午,张娟带着自己的3个孩子到六安一饭店吃喜蛋,随后便把孩子丢在了饭店。3个孩子中最大的女孩小雅年仅9岁,还有一对是龙凤胎,才两岁。

  “我一回头就找不到妈妈了。”小雅回忆说。

  同在吃喜蛋的姑姑见状,没有把孩子带回家,反而是送去孩子舅舅居住的小区门口,转身就走了。冬日的街头,3个孩子蹲坐在地上冻得瑟瑟发抖。

  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三里桥派出所接到有人报警反映情况后,先联系孩子的父母,但两人电话全部关机。随后又联系其舅舅,大伯,姥爷,竟无一人愿意出面。民警只能先将孩子们带回派出所暂时安置。

  随着夜幕降临,气温骤降,看到3个孩子又冷又困,民警找来棉被给他们盖在身上。就这样,3个孩子依偎着睡着了,姐姐还不忘拉着妹妹的手,抱着弟弟。

  “那天夜里,小雅跟我说,明天要上学了。”民警听了很揪心,他们也想不通3个孩子看着身体十分健康,为何没有亲人愿意出面。

  孩子们睡了,民警们仍在不停地拨打着孩子家人的电话,最终打通了张娟的电话。然而,张娟称自己在合肥看病,让民警们把孩子送往爷爷家,并给了爷爷家的住址。半夜,民警们抱着熟睡的孩子前往该小区。可是任凭民警怎么叫门,大门依旧紧闭。民警从窗户外面看到,爷爷在家“熟睡”。无奈之下,民警将孩子们暂时安置在福利院。

  13日上午8点,张娟来到派出所配合调查。经初步调查得知,三姐弟长期由母亲抚养,感情深厚。此前,张娟因需前往合肥医院治病,加之与丈夫素有矛盾造成一时冲动,做了错事。鉴于孩子年幼需要母亲照顾,同时尚不够成遗弃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警方依法作出警告处罚。张娟也表示会认真悔改,并将孩子们从福利院接回。

  记者了解到,六安市未保委已介入此事,已与孩子老家取得联系,希望能帮助这一家子解开心结,保障3个孩子健康成长。

  遗弃构成违法犯罪

  与丈夫有矛盾,是这起弃童事件的导火索。无独有偶,前不久,珠海一男子也将5岁的孩子放在路边后离去,原因只是想逼闹矛盾的妻子现身。

  “必须明确的是,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姚炜耀认为,一系列遗弃孩子事件,很多都是因为父母感情出问题遗弃孩子,但孩子不应该是父母感情问题的发泄点,用孩子来达到制约惩罚对方的目的不可取。

  姚炜耀说,这也反映出有关正确监护未成年子女的法律制度还是不够明确,对于监护人的有效培训还有所欠缺。从当父母开始,再到履行相关职责,有的父母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构成遗弃罪,也不知道如何依法行使监护职责。

  记者粗略搜索了有关遗弃的新闻,就在六安3姐弟被弃前后,12月9日晚,在四川广元市东坝江田园小区,一名女婴裹着黑色塑料袋被丢在垃圾桶内;12月10日,在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一名出生36小时的女婴被遗弃在小区一住户门口;12月12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地区,发现一名同样被黑色塑料袋包裹的女婴,连脐带都没有剪掉,头部还有破裂伤……几年前,不少开设弃婴岛的地方终因弃婴太多而关闭。

  孩子被遗弃的原因,除了父母有矛盾外,还包括孩子身有缺陷或患有疾病、家庭经济压力大以及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等。根据刑法规定,对于年幼的未成年人,监护人(父母)有能力抚养而不抚养,进行遗弃,情节恶劣的可追究刑责。

  “如果父母屡教不改、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严重损害,民政部门、共青团、社区等有权向法院提出申请撤销父母或双方监护人资格。如果是无人监管的孩子,可以把孩子安置在福利院,由父母监护转变为国家监护。”姚炜耀说。

  对准父母应进行监护义务培训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在六安三姐弟被弃事件中,民警将孩子送往福利院安置的过程并不顺利。原因在于,孩子的父母健在且具有抚养能力,不属于福利院接收范畴。若是送往救助站点,因为站内条件有限,民警又不放心。经过民警沟通协调,福利院才开了“口子”。

  这也反映出弃婴、弃童移送救助渠道的尴尬。

  “根据司法解释及有关政策文件,各地应该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即针对一些流浪、乞讨的未成年人,或者突出困境的未成年人进行临时救助的场所。”姚炜耀说。

  “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区分有监护权、又有监护能力与有监护权、没有监护能力的情况。”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认为,假如没有监护能力,仅仅只是将孩子送回父母身边,势必会埋下二次甚至多次遗弃的隐患。

  王云飞建议,对于有监护意愿、没有监护能力的家庭,政府相关部门要对这个家庭进行救助,民政等部门要对家庭进行跟踪了解。对于没有监护意愿,有遗弃等损害未成年人利益行为的家庭,要及时采取剥夺监护权等必要措施,政府要有一定的责任担当,完善收养制度和程序,不能一送了之。

  “很多人遗弃孩子后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是缺乏法律意识的典型表现,这是核心问题。”姚炜耀呼吁,民政、计生、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与组织,如果能够在婚姻登记时、在将生孩子时,对准父母们进行一些有关监护人职权义务的培训,并赋予强制性,对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将有很大帮助。

  “像是溺水、高空坠落等,很多看似意外的事件,都是跟父母认知欠缺有关。”姚炜耀说。(事件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男子拐走幼童3天后“良心发现”送回 获刑10个月
幼童5指被铡断 “种”在脚背上的手指植回手上
1岁幼童玩耍时脱离监护 闯入火车线路被撞身亡
幼童闯入火车线路被撞身亡 铁路部门:加强未成年人监护
男子因女儿与邻居家幼童矛盾 施暴致3死后获死刑
陕西一幼童幼儿园内被舅妈殴打 教育局将处理责任人

 

相关链接:
幼童闯入火车线路被撞身亡 铁路部门:加强未成年人监护
1岁幼童玩耍时脱离监护 闯入火车线路被撞身亡
陕西一幼童幼儿园内被舅妈殴打 教育局将处理责任人
男子因女儿与邻居家幼童矛盾 施暴致3死后获死刑
幼童5指被铡断 “种”在脚背上的手指植回手上
男子拐走幼童3天后“良心发现”送回 获刑10个月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范天娇]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