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的延迟退休政策正处于讨论和制定阶段,可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的群众近日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他们“被延迟退休”了。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河北唐山社保政策被指前后冲突 参保人员被延迟退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5 18:47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的延迟退休政策正处于讨论和制定阶段,可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的群众近日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他们“被延迟退休”了。这些群众大多属于灵活就业人员,没有固定单位。当年古冶区人社局承诺,她们在加入养老保险后,50岁就能退休领取养老金,可如今,当她们陆续达到年龄后,又被告知,退休年龄是55岁,再等5年才能领取养老金。

  唐山市古冶区居民李女士回忆,2000年前后,当地社保部门工作人员开始在街头散发传单,向没有稳定雇主的灵活就业人员宣传养老保险的好处,并承诺,男满60岁,女满50岁,缴满15年,就能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对于没有稳定工作的人员来说,是个不错的保障。

  李女士说:“我是个体开诊所的,原来没有个体入养老保险的政策,我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因为个体没有生活保障,为了给自己找一个保障,才入的个体养老保险,承诺跟职工养老保险一样的待遇。我们发的也是职工养老保险手册,当时他说你入了保险,50岁肯定能退休了。”

  按照我国法规规定,城镇职工退休年龄是女工人50岁,女干部、职员55岁,男性60岁。在古冶区1998年到2005年给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宣传册上,介绍的都是男性60,女性50岁退休。

  2015年,当年缴纳社保的女性,有的已经达到了当初承诺的退休年龄50岁,准备领取养老金,当她们找到当地人社局后却发现,退休年龄又变成了55岁,还得再等五年才能领取养老金。

  王女士说:“交15年,到50岁领取退休金,因为是政府机构搞的宣传,我们都很相信,都是按照宣传材料去做的。结果,宣传了没落实,我们去领的时候他说领不了,政策改了,但政策改了得有个延续性啊,现在国家说延迟退休,到现在也没延迟,政策还没出台何谈实施呢。”

  对于目前的情况,唐山市古冶区人社局社保科负责人向记者解释,当初1998年全省社保扩面,要求扩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每个市、区、县都有详细的任务指标,每年当地必须完成多少人的新参保指标才行,所以才会有大规模的推广。退休年龄不是区里制定的,1998年,河北省社保扩面时就明确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比照女工人50岁退休,他们是按照文件理解,才做出了这样的宣传。

  唐山市古冶区人社局社保科负责人说:“都是按照省政府1998年47号文件提的,省里、市里都是这么提的,都是执行的50岁退休。当时理解这个文件,女的个体劳动者就是50岁退休。因为我们县、区是没法制定文件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2006年,河北省人社厅再次发布文件,要求灵活就业人员按照55岁退休,但没有对1998年之后参保人员提出过渡方案,导致他们无法兑现1998年至2005年期间对参保人员50岁退休的承诺。“现在想起来,这个宣传单做的不严密。2006年文件里有一句话,以前与此文件不一致的,以此文件为准,导致有些女性接受不了。其实应该有一个过渡,2005年之前的比照之前的执行,2006年之后的再按照55退休,这样矛盾就少了。我也想帮他们解决问题,但省里的政策如果不做出修改,我们也不敢。”

  对于古冶区社保局的解释,当年参与社保的人员对此并不认同,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政府对他们的承诺,怎么能说改就改呢?

  参保人员说:“过错方不在我们这,既然是政府机构搞的宣传,不是商业性的保险,我们听信你的,结果为什么不兑现,这就属于欺骗我们。”

  按照古冶区人社局的解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06年出台的政策推翻1998年的规定,才导致对部分参保人员的承诺无法兑现,那么河北省人社厅为何不出台过渡政策?对于参保人员的诉求,他们又将如何回应?截止记者发稿,河北省人社厅尚未作出回复。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相关链接:

市民看过来!明年上半年海口社保缴费基数出炉
山东枣庄一社保副主任涉嫌贪污3800余万元养老金被公诉
社保缴费基数有望调低 低收入者拿到手工资或增加
海南养老金“并轨”工作完成 养老金由社保经办机构发放

 

相关链接:
海南养老金“并轨”工作完成 养老金由社保经办机构发放
社保缴费基数有望调低 低收入者拿到手工资或增加
市民看过来!明年上半年海口社保缴费基数出炉
山东枣庄一社保副主任涉嫌贪污3800余万元养老金被公诉
[来源:央广网] [作者:任梦岩]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