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来,李文一直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奉为人生格言,他的这份坚持和执着也早已在同事和家人心中定格。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砥砺风雨坚守党性的“气象战士”——记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站长李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6 08:26

  海口网12月26日消息(记者 周雪君)“放氢气球、雷达接收、数据传输、资料整理……一年365天,每天3次,缺一次不行。”海口市气象局海口综合气象观测站站长李文谈及工作,谦虚而低调,“我们的工作平凡枯燥却事关全局,一个小数据出错就可能影响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气象数据,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必须严谨认真。”16年来,李文一直将“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奉为人生格言,他的这份坚持和执着也早已在同事和家人心中定格。

  老党员 传帮带

  2000年8月,李文开始在省气象局探空站跟班学习,2001年3月前往西南中沙群岛气象台(现三沙市气象局)工作,期间任高空站站长,2008年5月调回海口市气象局高空站工作至今,从事综合气象观测工作。

  “工作期间有让您特别难忘的事么?”记者好奇地问。“我们长年累月地和天气打交道,恶劣天气屡见不鲜,要说难忘的话,记得2003年一次特大台风的登陆让我印象最深。当时,观测站距离海边20多米远,台风掀起七八米高的巨浪,住的屋子在风雨中猛烈摇晃,当时还以为海啸了呢。”李文说。

  “当时感到害怕吗?”

  “母亲之前从事气象工作,我从小在气象大院里长大,只是没有近距离地接触过如此大的台风,好在经历过耳濡目染。当时,唯一想到的是及时观测和记录。”

  2006年12月,李文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十年来,他一直以身边老党员、先进分子为榜样,努力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年轻的党员,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时刻维护党员的良好形象。”这是多位同事对李文的评价。

  “特别感谢老党员的言传身教传帮带,尤其是‘师傅’黄槐平,我入党还是他介绍的呢。”回想刚参加工作和入党的一幕,李文有些激动,“‘师傅’当时告诉我,选择气象这行就要认真踏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这句话像粒种子深深地埋在我内心,认真严谨踏实负责是气象事业的生命。”

  制氢用氢安全是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站长,身上背负的安全生产责任重如泰山。尽管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16年,但李文对制氢用氢安全依然不敢有半点马虎。走进高空站制氢房和灌球室,一眼可以看到墙上张贴的《水电解制氢安全操作流程》、《水电解制氢生产设备维护制度》、《充灌气球操作流程》等制度,灭火器井然有序。制氢设备维护纪录本上清楚地记录着每一次压力管路的气密性、电解液检查、电解液过滤网清洗、压力平衡阀膜更换等资料。

  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每天工作时,李文特别要求制氢人员认真做好水电解制氢日常使用状况的登记,发现问题立即停止。对待安全生产问题,李文说得最多是“安全生产工作,容不得半点闪失。”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和制氢用氢操作规程,以身作则,带头做好,连续多年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

  观天象 勇创新

  “错情率0.00‰,设备稳定运行率100%,综合数据上传率100%,探空探测高度28829米,测风探测高度27784,单测风高度21376,月报表无错情,全年月资料无错情,完成各项业务探测指标,综合评分为97.03分,达到省局‘零错情’要求。”短短数语,精准地概括了李文2015年的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对海口气象人来说,2015年是重要的一年,综合气象观测站成立象征着地面高空一体化业务进入考核。目前,台站主要负责高空观测、地面观测、风廓线雷达、雷电监测、气溶胶、紫外线监测、区域站监测及反馈、一体化平台监控、大气成分和北斗增强基站等。由于种类繁多,需要掌握大量理论和维修知识,李文按照制定的学习方案,加强业务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已。

  与此同时,他狠抓气象基础业务,积极配合市局党组推进地面高空业务一体化工作,建立健全了综合气象观测制度、应急预案、值班方法和工作流程。2015年,李文参加了高空站对流层风廓线雷达验收,并配合完成水电解设备大修工作,认真落实每周学习制度,组织业务学习与交流,不断提高本站职工业务技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2006年、2011年、2013年、2014年,李文多次获“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荣誉,2014年,获得“抗击‘威马逊’超强台风先进个人”称号。

  “地面高空业务一体化工作常是多人一起值班,相互协作,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大家都互补互助、迎难而上,毫无怨言,我获得的荣誉属于整个团队。”说到工作团队,李文赞不绝口,大家工作中彼此合作,将互相体谅理解放首位。

  “追风者” 有担当

  “妻子是一名幼师,当初认识时我就介绍过自己的工作,妻子能接受我们才继续交往。刚开始遇到台风天时她有些不习惯,但后来逐渐学会了包容体谅。女儿小时候遇到台风天总问‘爸爸去哪儿了’,妻子对此会耐心地解释。现在出任务时,母女俩会反复提醒我注意安全。”李文笑言。

  李文24小时保持开机,很多时候无论当班与否,只要有强对流、台风或雷暴等极端天气情况,他都到一线支援,随传随到。2015年3月5日凌晨2点,制氢设备无法正常运行,虽然家离台站近20公里,但接到电话后他就赶往台站,解决完问题已是4点多,直到设备运行一小时后才安心回家。2015年,台风“鲸鱼”到来前,他未雨绸缪组织人员防台,两天两夜守在台站与同事一起抗击台风。

  “女儿之前很好奇我的工作,我也带她参观过。”李文告诉记者,很庆幸女儿对气象工作充满兴趣,“看到我坐在电脑前忙工作,女儿会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采访期间,李文说话像其工作,没有过多言语,但每句都实实在在、掷地有声。“气象工作者的家庭大同小异,我不过是其中的一份子,作为‘追风者’,我感觉很自豪。”

  听到这句话,记者不禁想起那部名叫《我是谁》的公益短片,“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朴实的镜头中,党员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默默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不平凡。

 

相关链接:

世界气象组织:2016年或成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
媒体:将雾霾纳入气象灾害违法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自然灾害还是人为污染?北京拟将霾列入气象灾害引争议

 

相关链接: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自然灾害还是人为污染?北京拟将霾列入气象灾害引争议
媒体:将雾霾纳入气象灾害违法
世界气象组织:2016年或成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