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5日)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罗保铭深刻阐述了当前海南的经济形势,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优做强农业、旅游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等绿色特色实体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罗保铭:做强海南绿色特色实体经济 打造服务全国的农业顶梁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6 09:33

  海口网12月26日消息(记者陈敬儒)“明年经济工作,既有困难问题,也有很多利好因素,我们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在今天(25日)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罗保铭深刻阐述了当前海南的经济形势,强调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优做强农业、旅游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等绿色特色实体经济,特别是要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富农兴省、服务全国的大战略来谋划实施。

  罗保铭用翔实事例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利好因素。一是明年省里安排重点项目510个,新开工133个,将有力带动固定投资较快增长,特别是一批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将为明年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二是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引来源源不断的消费。三是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投资、促进创新创业的“强磁场”。四是省域“多规合一”等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五是通过近几年持续狠抓作风,营造了比学赶超、责任担当、创造业绩的整体氛围,全省党政团结、上下齐心、政通人和。

  利好因素能否开花结果,关键在真抓实干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罗保铭强调,明年海南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下大力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

  罗保铭指出,随着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海南的农业、旅游等实体经济提供的供给还远跟不上趟,一方面优质有效供给不足,另一方面低端过剩,必须从供给端入手,加快结构性改革,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减少低端无效供给、增加优质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场需求。这既是市场的倒逼,也是调优做强绿色特色实体经济的难得机遇。

  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市场需求、海南产业现状和资源禀赋优势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后,罗保铭强调要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富农兴省、服务全国的大战略来谋划实施,“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看,海南要化解经济下行压力,又要保持持续平稳增长,还能为全国餐桌和菜篮子作出大贡献,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将是富裕农民、服务全国、振兴经济、绿色崛起的顶梁柱,必须以大视野、大思路、大举措来实施这个大战略。”

  如何把海南农业这个彰显地域优势的长远大战略实施好?罗保铭提出了四个举措,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政策作用,吸引社会投资,吸引龙头企业投向农业;大力支持特色农业育种,像吸引“好校长、好教师”一样吸引农业科技人才来创业、投资,服务并利用好南繁育种基地,既扛起维护国家种业安全的国家担当,也借助南繁雄厚科研力量培育适应海南的新品种;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和土地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让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后的农垦成为加快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龙头生力军。

  “13亿国人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只要品质好,有多少卖多少。”罗保铭说,海南具备一流的光热水条件,土壤无重化工重金属污染,是国家冬季菜篮子重要基地,也是保障国家种业和粮食安全的独有资源,生产的绿色、优质、无污染的农产品供不应求,农业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大有金牌可放光鲜。

  “只要我们搞好顶层设计,创新经营体制,加大政策扶持,优化配套保障,拼老本使劲,咬定青山不放松,海南农业一定可以成为海南享誉全国、富甲天下的王牌。”罗保铭信心十足地强调。

 

 

相关链接:

记录新成绩铸就新起点 2016年海南经济十大热词盘点
前11月海南民间投资总量再创新高
海南户外徒步健身大会举行 1500多名爱好者参与活动
海南47.7万贫困户小额贷款全额贴息

 

相关链接:
海南47.7万贫困户小额贷款全额贴息
记录新成绩铸就新起点 2016年海南经济十大热词盘点
前11月海南民间投资总量再创新高
海南户外徒步健身大会举行 1500多名爱好者参与活动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