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外接连发生两起重大航空安全事件:23日,利比亚一架载有百余人的客机遭劫持降落马耳他,所幸这起事件最终得以和平解决,人质全部安全获释;25日,天空再次传来噩耗——载有90多人的俄罗斯图-154军用飞机从索契起飞后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加之上个月发生的巴西足球队包机坠毁,诸多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航空安全的警钟。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三天两起航空安全事件震动国际社会 飞行还安全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7 07:53

    中新网12月27日电(张艾京)日前,国外接连发生两起重大航空安全事件:23日,利比亚一架载有百余人的客机遭劫持降落马耳他,所幸这起事件最终得以和平解决,人质全部安全获释;25日,天空再次传来噩耗——载有90多人的俄罗斯图-154军用飞机从索契起飞后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加之上个月发生的巴西足球队包机坠毁,诸多事件,再次给人们敲响了航空安全的警钟。

    【劫机:飞行安全防线撕裂 劫持人质假言恫吓】

    图为利亚客机遭劫持事件现场,人质获释走下飞机。

当地时间23日中午,一架载有118人、隶属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的客机在从南部城市塞卜哈飞往首都的黎波里的途中遭机上两人劫持,飞机后在距离的黎波里约500公里的地中海岛国马耳他首都瓦莱塔。

    此次事件的劫机者是两名利比亚人,他们自称是利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支持者,要求当局释放卡扎菲的儿子,并恫言要用手榴弹炸毁飞机。

    飞机降落后,马耳他当局和劫机者展开了4个小时的谈判。在此过程中,机上人质陆续获释,劫机者最终投降被捕。而这此事件最终也被证实为一场“虚惊”:劫机者使用的所谓的手榴弹和手枪只是仿真武器。

    图为今年3月遭劫持的埃航客机。

23日的这起事件和今年3月发生的埃及航空公司劫机事件如出一辙。当时,埃航一架埃及国内航班因遭到机上一名“炸弹客”劫持而转降塞浦路斯。该事件最终也以劫机者投降被捕、人质安全获释的结局落下帷幕。而所谓的“炸弹”也被证实是假的。

    机场安检是飞行安全的一道防线,也一直是全球各地机场、航空公司以及民航部门关注的重点,但在上述两起重大劫机事件中,“武器”或“爆炸物”都避过了安检,被带上飞机。而在今年3月和6月,比利时和土耳其的机场也先后成为了炸弹袭击的对象。

    【失事:国宝剧团全军覆没 甲级球队众将“牺牲”】

    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资料图。

机场安检中存在的漏洞和疏忽,给了袭击者和恐怖分子可乘之机。而一旦飞机在飞行中发生事故,结果往往是机毁人亡的惨剧。

    25日发生的俄罗斯国防部图-154飞机坠毁事件,造成了包括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64名演员在内的总共93人遇难。这些演员原定飞往叙利亚的空军基地,与那里的军人们共庆新年。这起空难不仅给俄罗斯人的新年蒙上阴影,也给被誉为“国宝”的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带来了重大损失。

    经初步认定,俄军机空难原因系技术故障或驾驶错误。也有消息称,图-154飞机存在“被劫持”的可能性。

    而在不到一个月前,由“人为失误”造成的玻利维亚客机空难,则造成了包括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队19名球员在内的总共71人遇难,让这支原本将参加大赛的甲级联赛球队损失惨重。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日,哥伦比亚麦德林,遭遇空难的巴西沙佩科恩斯球员的亲友在棺材前哀悼逝者。

根据玻利维亚当局给出的调查报告,这起惨剧是因为机长做出错误决定,没有让飞机及时加油等“一系列错误”酿成的。不幸中的万幸,有6人在空难中生还。

    【扰动:波兰空难原因成谜 当局开棺鉴定痕迹】

    除了造成生命逝去,空难有时甚至会扰动一个国家的政坛。2010年,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夫妇和众多波兰高官搭乘的专机在俄罗斯坠毁,机上96人全员遇难。这起空难震惊波兰全国,而直到6年后的今年,波兰国内关于这起事件是“政治阴谋”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

    今年11月,波兰开启对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及其妻子遗体的开棺工作,两人遗体将被再次挖掘出来,另外81名遇难者的遗体也将被先后挖出。调查人员将重新进行遗体鉴定,以及检测遗体上是否有炸药或燃烧的痕迹。整个调查过程将持续至少两个月。

    俄罗斯国家间航空委员会2011年已发布了对波总统坠机事件的调查报告,认定专机失事系机组人员受波兰高官施压,不顾恶劣天气强行降落所致。但波兰政府认为俄方调查不全面,波兰将适时公布自己的事故调查报告。

    斯摩棱斯克空难事故现场。

虽然全球飞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但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今年初公布的报告称,排除由“蓄意的非法干涉行为”与“个人心理健康素质和保安漏洞”造成的客机失事事件,去年全球航空业安全事故相较上一年大大减少,2015年因此成为全球航空业“安全的一年”。

    目前,有关2016年航空安全的相关权威数字尚未得出。但随着多国航空安全措施不断升级,但愿如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所说的那样,未来飞行将变得更安全。在繁忙的空中航线上,飞机能平安起降。

 

 

 

相关链接:

轻微地震引发波兰铜矿塌方 3人死亡多人被困矿中
波兰建筑师航拍冰雪世界 “冻”人心魄(组图)
波兰小伙舌头大如网球 睡觉时可能窒息致死(组图)
波兰不买飞机 法方“出招” 波法嘴仗升级
夜空中最亮的星!波兰自行车道黑夜中发光宛若星空

 

相关链接:
夜空中最亮的星!波兰自行车道黑夜中发光宛若星空
波兰不买飞机 法方“出招” 波法嘴仗升级
波兰小伙舌头大如网球 睡觉时可能窒息致死(组图)
波兰建筑师航拍冰雪世界 “冻”人心魄(组图)
轻微地震引发波兰铜矿塌方 3人死亡多人被困矿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艾京]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