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热力江因肘击对手刚刚被篮协停赛,吉林队外援布朗又在同江苏队的比赛中掐了陈磊的脖子。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育快讯>

裁判水平参差不齐 CBA为何频发暴力事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7 08:15

    西热力江因肘击对手刚刚被篮协停赛,吉林队外援布朗又在同江苏队的比赛中掐了陈磊的脖子。

    据不完全统计,新赛季的CBA联赛进行了20几轮,就发生了10几次冲突事件,回顾一下联赛历史不难发现,这类事件层出不穷,人们不禁要问,球场暴力何以屡禁不止呢?

    裁判执法不力,被认为是联赛暴力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以西热力江肘击张骥为例,裁判未能及时发现并判罚张骥在完成扣篮后肘击周琦的小动作,这使得西热力江对张骥采取了第一次“报复性”肘击,这次肘击发生时,3名执法裁判至少有1名能看得清楚,却未作判罚。可以说,是裁判的连连失误,导致事态的恶化最终升级。

    是裁判“看见也不管”,还是“真的没看见”?如果是前者,说明CBA裁判“和稀泥”的毛病没有改,如果是后者,则是水平问题。“两种问题在CBA都存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和稀泥’不是水平问题,这是中国篮球大环境造成的,如果抓得严,这方面的问题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的,但执法水平问题,并不是这样简单。”

    据记者了解,中国篮球裁判执法水平之所以一直跟不上联赛发展的需要,这和中国篮球裁判的培养模式有很大关系。

    目前,中国裁判圈的培养模式就是师傅带徒弟。当然,篮球裁判圈内部,更愿意把这种情况称之为“老师带学生”。但不论怎么称呼,这种情况带来的后果,一是裁判拉帮结派,二是裁判水平参差不齐。有俱乐部管理层人士曾向记者抱怨,现在裁判圈子关系非常复杂,如果得罪了一个人,比如抱怨、投诉导致裁判被处罚,“真不知以后会被谁搞一把。”至于裁判水平问题,正是由于拉帮结派,让一些业务水平一般的裁判,有了鱼目混珠的机会,一步步混上来,最终获得吹罚CBA联赛的机会。

    当然,联赛屡屡发生暴力事件,中国篮协的姑息纵容同样是重要原因。

    实事求是地讲,中国篮协一直在通过规则修订等方式,加强对球场的监管。比如,2014年10月,篮协就推出了“对因两次违反体育道德犯规被罚出场或直接被取消比赛资格的球员,将自动停赛一场”的规定,一年后又升级为“领到两次技术犯规将被罚出场,并自动停赛一场”;今年则继续对相关规则进行细化,技术犯规累积到一定数字,如6次、12次等,也会被追加停赛。

    但问题在于,并不是每条规则都如此细致,都能遵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原则。此次西热力江被追加停赛4场的处罚,就颇具争议。中国篮协在处罚西热力江时,引用的是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二章第七条,该条款主要是针对球场内出现的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进行处罚,停赛场次为3~8场。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西热力江的行为,更适用第九条的规定。该条款主要针对的是球场暴力事件,“发生肘击、挥拳击打、猛踢、猛踹等行为”,停赛场次是5~10场。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赛季发生的天津男篮和山东男篮的球场暴力事件后,对被追加停赛10场的吴珂,篮协处罚所引用的处罚条款,正是“发生肘击、挥拳击打、猛踢、猛踹等行为”这一条。相比吴珂被马克希尔追得满场跑,西热力江的行为显然更恶劣,但篮协却引用了不同的条款,并对屡次在CBA闹事的西热力江进行低限处罚,实在让人费解。

    对球场暴力行为姑息纵容的危害性有目共睹,如今,CBA公司已经成立,职业化的进程也在继续,作为公司领导层,显然应该从全局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把联赛的整体利益和诉求作为头等大事,只有这样,联赛才有可能健康地发展。记者杨屾

 

 

 

相关链接:

西热力江“肘击报复”停赛4场 中国篮协批评裁判失职
亚冠9大新政策:赢球+冠军奖金增加 设底线裁判
曝皇马不满巴萨被裁判偏袒:本可以领先更多积分
快船主帅被罚1.5万:骂裁判+吃2T后未及时离场
皇马担心世纪大战裁判偏袒巴萨:比赛不会公平

 

相关链接:
皇马担心世纪大战裁判偏袒巴萨:比赛不会公平
快船主帅被罚1.5万:骂裁判+吃2T后未及时离场
曝皇马不满巴萨被裁判偏袒:本可以领先更多积分
亚冠9大新政策:赢球+冠军奖金增加 设底线裁判
西热力江“肘击报复”停赛4场 中国篮协批评裁判失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屾]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