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天意带队,组织结对帮扶的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联星村合计22户精准扶贫户,以及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赴秀英区石山镇学习脱贫致富经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贫困户学习石山经验 探索电商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7 09:12

  海口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 曾毓慧)为开拓基层干部和贫困户的思路和视野,助力精准扶贫,23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天意带队,组织结对帮扶的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联星村合计22户精准扶贫户,以及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赴秀英区石山镇学习脱贫致富经验。

  行程满 科学发展种养殖

  当天,在石山镇互联网运营中心,旧州镇镇村干部和贫困户了解到,石山镇通过搭建电商平台,建立大数据管控中心,为农民提供农产品销售推广、购物、技能培训等全方位服务,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在石斛产业基地,通过引入石斛种植新产业、新技术,一改火山岩地貌种植农作物收益不高现状,利用智能喷灌和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确保石斛生产的每一环节,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在施茶村活动场所,施茶村党支部书记洪义乾详细介绍了通过党员带头、能人带动,发动群众种植石斛,带动群众发展致富的扶贫工作经验。

  作为特色农业品牌,石山镇壅羊公社通过成立“公司+农户”合作社,实现科学、规模生产,从羊舍标准化管理,结合母子羊圈养、杂交育种等先进技术,实现拥有一套成熟的壅羊养殖经验的品牌养殖基地。

  效果好 干部贫困户收获大

  通过一路学习,一路对比,一路思考,旧州镇基层干部和贫困户深受启发。

  “这次来学习考察才知道,网上销售农产品销路这么广,销量这么大。”“我们有土地,有劳动力,也盼着能有更多的专业合作社出钱出力带着我们扩大种植养殖规模。”……贫困户蔡夫军、蔡汝意在分享此次学习心得时表示“收获很大”。

  雅秀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张萍说,石山互联网小镇以“企业+国企+农户”模式发展石斛种植产业,即企业、国企出资金出技术,农户出土地出劳动力,提高了多方的积极性,拓宽了产业规模。目前,旧州镇也在探索电子商务模式推广农产品,努力实现农业产业化、品牌化经营,助推贫困户早日走上致富道路。

  谋长远 发展品牌特色促脱贫

  旧州镇委书记林海表示,石山镇发展农业工作思路创新,党员带头、能人带动,运用“互联网+”拓展销路,实现产业化、品牌化经营。旧州镇与石山镇同属羊山地区,也有很多可以依托发展的资源。如:利用好雅秀冷泉种植,打造冷泉水芹,东石黑山羊等,提高产业附加值;岭南、光明、雅秀等村庄也是火山岩地质,目前正在计划邀请专家科学论断是否适宜发展石斛种植。

  另据市委党巡办专职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王奋介绍,市委组织部今年结对帮扶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联星村合计22户精准扶贫户,按照脱贫计划,通过发展牛羊养殖、种植橡胶、槟榔、蜜柚等产业帮扶,今年内将有14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相关链接:

屯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 护航“精准脱贫”
罗保铭:让农业成为支撑发展推动脱贫的顶梁柱
海口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实现14627人脱贫
脱贫攻坚,精准算好“一本账”

 

相关链接:
脱贫攻坚,精准算好“一本账”
海口提前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实现14627人脱贫
罗保铭:让农业成为支撑发展推动脱贫的顶梁柱
屯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 护航“精准脱贫”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毓慧]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