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证件都在自己身上,也没有丢过,更没有去那个网站上注册,如今却突然冒出来一笔消费贷款。”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证件没丢过也没去注册 多人在驴妈妈网站“被贷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9 14:04

  “我的证件都在自己身上,也没有丢过,更没有去那个网站上注册,如今却突然冒出来一笔消费贷款。”12月9日,市民张先生在身份证及银行卡未离身的情况下,被人冒名在驴妈妈旅游网站办理了消费贷款,金额七千多元。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陆续接到市民求助,至少有10人都有与张先生类似遭遇,被消费贷款几千至一万多元。记者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曾有过手持身份证照片办理相关业务的经历。

  目前,驴妈妈网站显示系统升级,暂停贷款业务。而提供贷款业务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回应称,怀疑是团伙盗取他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贷款,已有六七十人遭遇此情况。

  市民惊讶

  身份证没丢过

  却被办理了2笔消费贷款

  12月8日,市民张先生将7000元钱存入自己的工商银行卡,用来还信用卡的钱。9日,张先生准备转钱时发现总金额怎么少了几百块?查询消费记录发现,当日上午8点54分有一笔643元的消费支出,该笔款项是被一家名为“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代扣,交易渠道为网上。“可我没有动用过钱啊?”张先生随后联系中银消费,对方称自己10月份曾在驴妈妈旅游网站上办理了2笔消费贷款,总金额为七千多元。这笔643元的消费支出,是系统自动扣除的还款。

  “我的证件都在自己身上,也没有丢过,更没有去那个网站上注册,如今却突然冒出来一笔消费贷款。”张先生推测应该是有人冒用他的身份信息办理的,随后他到新都区城东派出所报案。

  记者在驴妈妈旅游网站的金融一栏找到了小驴白条和小驴分期,宣传信息显示为中银消费和驴妈妈共同研发的“先旅游、后付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订单款可分3期、6期、9期、12期支付等内容。持有国内身份证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国公民都可申请;贷款申请人需提供清晰的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和身份证正面照片,并提供可使用的银行卡借记卡;申请成功并确认放款后,会自动绑定该借记卡作为今后的还款账户,每月对应日自动扣款。

  记者调查

  多人在“驴妈妈”中招

  “被贷款”金额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

  张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遇到此问题的还不止他一人,四川、江苏、浙江等地都有消费者遇到同样经历,他们还组建了一个10人的微信群互相出主意解决此事。群里来自成都的周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她的经历,11月24日,周女士在银行办事,查看征信记录时,发现多了一笔消费贷款,是通过驴妈妈网站上名叫“小驴分期”的金融产品向中银消费贷款,金额为七千余元。随后,周女士赶紧联系了中银公司,一查,发现在自己名下还有一笔金额为4900元的“小驴白条”贷款。

  “我去核实了贷款时的相关信息,身份证照片是长头发,扎了马尾辫,很明显这不是我办的。”周女士说,根据该信息,她推测办理贷款的身份证应该是在5月过期的那张,新的身份证照片是短发。随后,周女士将自己的身份证等信息发给了中银公司,经确认确实不是本人。周女士表示,目前中银公司正在处理此事——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取消贷款记录。

  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这些受害者中,被消费贷款的金额从几千至一万多元,他们之间有一个共同点,都曾有过手持身份证照片办理一些业务的经历。“曾经办理贷款业务需要手持照片,但不清楚是怎么泄露出来的。”周女士说。


  驴妈妈回应

  协助用户追讨损失

  已暂停小驴白条和小驴分期业务

  该负责人介绍,小驴白条和小驴分期是“驴妈妈”与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推出的旅游消费金融产品。由中银消费金融对有分期贷款意愿的用户进行资料收集及贷款,核实本人身份、签订借贷合同及后期贷后管理工作。

  “驴妈妈旅游网无权鉴定借贷纠纷事宜,后期借贷纠纷需由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来完成鉴定工作。”该负责人表示,但“驴妈妈”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同时协助受害者追讨损失。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驴妈妈旅游网看到金融一栏中关于小驴白条、小驴分期的升级通知,“现阶段将暂时关闭。”

  中银消费

  “我们也是受害者”

  疑有团伙违法获得消费者信息

  12月27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陈勇,对方称,在10月底11月初,公司客服陆续接到市民反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贷款”,随后,公司报了警。

  “我们也是受害者,因为我们审核时发现所有信息都是真实有效的。”陈勇称,比如,本人拿着身份证拍一张照片上传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就是本人,还有电话审核等,在贷款流程中的审核部分也完全是对的。

  陈勇介绍,公司从警方获得的信息,怀疑是有团伙通过违法手段获得消费者真实的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甚至是照片办理了贷款业务。

  陈勇说,目前至少已有六七十位消费者遇到“被贷款”的情况。同时,他提醒消费者,应使用正规渠道办理贷款业务。

  “亡羊补牢”

  与“驴妈妈”合作推出相关旅游消费金融产品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表示,发现这类“被贷款”问题后,公司也积极采取措施进行了应对——

  第一,和“驴妈妈”配合,先暂停该业务,对现有的两千多客户进行电话删选信息的核查,甄别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并核实贷款资金动用过没有,如果没有,及时冻结,避免消费者产生损失。

  第二,针对这种情况进行确认,从警方提供的信息中,进行一些比对,可以反推出数据中是否有伪冒的,一经核实,我们将退还相关已经被扣除的费用。

  第三,建议消费者报案,提交报案回执单给公司,进行记录,并一个个核对,尽快解决问题。

 

相关链接:

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僵尸”政务网站负责人或将被问责
清华大学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
美国网站统计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近290万张选票
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启动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等网站启动2017年“我向总理说句话”建言征集活动
美国网站统计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近290万张选票
清华大学发布2016年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调查评估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
“僵尸”政务网站负责人或将被问责
网站履行主体责任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张肇婷]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