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至25日,海口考察团一行14人先后来到台北士林夜市、饶河夜市、宁夏夜市等点位,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听、仔细看、用心学、深入思,学习研究台北夜市经验。考察团成员认为,海口可以借鉴学习台北夜市先进经验,抓重点、重特色、注重创新,打造融合观光、休闲、人文、创意为一体的海口夜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打造特色夜市:政府搭台 摊主自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30 08:03

  海口网12月30日消息(记者 陈小萍)华灯初上,台北的大大小小夜市纷纷开张了,各家摊主供应着台湾地道的各式小吃,还有各式各样物品。

  12月22日至25日,海口考察团一行14人先后来到台北士林夜市、饶河夜市、宁夏夜市等点位,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听、仔细看、用心学、深入思,学习研究台北夜市经验。考察团成员认为,海口可以借鉴学习台北夜市先进经验,抓重点、重特色、注重创新,打造融合观光、休闲、人文、创意为一体的海口夜市。

  (一)管理经营

  台北:监管与自治

  12月22日晚,考察团一行抵达台北后,便马不停蹄地来到学习考察的第一站——台北观光士林夜市。霓虹灯下,士林夜市的各个摊位前人头攒动,各式小吃香味四溢,各样物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士林夜市,是台北市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夜市之一。该夜市1913年设立,1978台北市政府接管。2002年,士林夜市改建工程启动,目前整个夜市地上一层、地下三层。地面层主要出售手信、纪念品、衣服等,有286个生鲜百货摊位;地下一层主营饮食类(特色小吃)夜市,有94个餐饮摊位;地下二、三层都是停车场。

  市场管理人员介绍,台北当地出台了摊贩管理条例,详细规定哪些地方、时间可以摆摊,符合条件的民众必须申请营业执照,3年营业期内若有重大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可以随时取消其资格。“平时大部分的日常管理,则交由夜市的摊主自治委员会,对各摊位食品卫生、垃圾清理等方面的毛病进行约束。”该工作人员表示,士林夜市24小时营业,并根据市场需求不同时间经营不同商品类别,现已成为台北市观光夜市的典范。

  海口:政府搭台 摊主自治

  一座城市吸引人的地方,不仅在于美丽的景点、林立的高楼,更在于霓虹灯下迷人的草根气息和平民文化。海口考察团认为,台湾夜市的成功之处,海口可以借鉴的是其监管与自律,“不过,在实际执行时,还要考虑到城市间的差异。”

  “海口可以借鉴士林夜市的监管理念,因地制宜、打造适合我市‘双创’标准的夜市。”市台办经济处副处长郑毅建议,我市可采取“政府搭台、高位监管、摊主自治”的管理模式打造夜市,“政府负责引导、监督、服务、考评,摊主自治,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曾雄认为,海口作为南方夜生活相对丰富的新生城市,加强夜市建设可提高市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他说,台北夜市建设将周边道路交通组织优化作为首要管理措施,保障道路通行顺畅,同时综合考量周边停车泊位设施,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将交通组织保障作为夜市建设的先决条件之一,在满足道路通行的同时,务必加强夜市停车泊位的建设和管理。”

  (二)发展方向

  台北:满足不同民众消费需求

  12月23日晚,海口考察团一行来到台北市第二座成立的观光夜市——饶河街观光夜市进行参观考察。

  美味逼人的上百家小吃摊贩,是饶河夜市最诱人之点,像古早豆花、蚵仔面线、福州胡椒饼、牛肉面、麻辣臭豆腐等,样样有名气、店店有人潮。饶河夜市除了各式各样的美食以外,也充满了许多的服饰商店,琳琅满目的样式让民众逛也逛不完。

  饶河夜市成立于1987年,从八德路四段与抚远街交叉口到慈佑宫,长达600米,由政府出面管理,是台北最受欢迎的观光夜市之一。目前,该夜市有案摊贩数128摊,营业时间为17时至24时,非营业时间回归一般道路,供人车通行,是利用道路定时封路进行营业的夜市之一。

  “饶河夜市是政府规划的观光夜市,规划项目除设置时段性禁止汽车、摩托车通行外,亦针对摊位摆设进行规划,以确认摊位摆设位置,且无需向政府支付场地使用费。”该夜市自治会工作人员介绍,饶河夜市周边设有松山国小、松山车站地下停车以及八德立体停车场,“另外夜市周边还设有流动厕所供民众使用。

  海口:拓展业态 挖掘内涵

  夜市管理是城市管理的一道难题。它在满足人们夜间消费需求的同时又带来了脏乱差等问题。一年多来,借着“双创”契机,我市海大南门等夜市华丽转型,管理举措一天比一天规范,环境一天比一天整洁,生意一天比一天兴旺。海口考察团认为,借着“双创”的东风,海口应以特色型夜市为发展方向,拓展业态种类,深度挖掘本地餐饮文化内涵。

  “台北夜市的做法对于海口不一定完全适用,但他们的部分先进经验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借鉴。”龙华副区长陆乙源建议,海口在打造本土夜市品牌时,应拓展业态种类、深度挖掘本地餐饮文化内涵,鼓励海南本地传统商家入驻,倡导体验式消费,“同时鼓励全国大众化美食商家进入夜市,挖掘特色,错位经营,避免业态重复。”

  海口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利认为,在注重健康生活方式和电子商务主导的今天,单纯以美食、百货来吸引人气有困难,建议海口因地制宜,打造一些体验互动式的特色夜市,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

  (三)环保理念

  台北:油污水过滤分离

  蚵仔煎、鱿鱼羹、芋头饼……每晚7点过后,台北宁夏夜市就开始热闹起来。12月24日晚,海口考察团一行来到这里进行参观考察。

  宁夏夜市,1993年10月20日开市。一直以来,该夜市不断寻求突破,秉持环保理念,用细节说话。“政府投入资金,为夜市里每个摊位都建立了水、电等公共设施。”宁夏夜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林定国介绍,宁夏夜市在多处放置了分类式的垃圾桶,炭烤、热炒类性质的店家安装静电式除油烟机,以降低空气污染。“另外,宁夏夜市还推行油脂截留器,油脂截留器可以将营业时所产生的油污水有效过滤分离、截留油脂,再将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水排出。”据悉,宁夏夜市内还设置了污水入水口,油脂截留器设有滤网,摊主每天必须做基本的清洁。

  另外,宁夏夜市追求“以人为本”,通道设有情侣通道、亲子通道以及应急通道,夜市内安装了心脏电击器,每辆摊车上还张贴二维码,民众可通过扫描追溯食品来源。

  海口:环保为民 解决就业

  12月中旬,环保部发布1-11月和11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不论是1-11月还是11月,海口市空气质量均为第一。

  青山绿水是海口建设国际旅游岛省会中心城市的“金饭碗”,保护好优良的生态环境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历史责任。为此,海口考察团认为,海口在打造本土品牌夜市时要坚持环保为民,同时与巩固提升“双创”成效相结合,高起点打造夜市商圈。

  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宋佐认为,此次考察学习的夜市有共同点又各有特色,她建议树立环保为民的海口夜市主题,将餐饮夜市融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统筹规划设置,与解决本地户籍无业人员再就业相结合,与巩固提升“双创”成效相结合,统筹兼顾,高起点打造夜市商圈。

  秀英区副区长戴洪泽建议,在夜市招商方面,海口应当充分考虑到残疾、低保户和下岗再就业等广大辖区群众实际生活困难,利用夜市合理消化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就业创收需求。

  琼山区副区长苏龙表示,夜市建设之初必需要全盘统筹,充分考虑建设完善的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设施,配套建设停车场、卫生(公厕)、消防、垃圾收集点等,做到硬件和软件管理有序、细致到位,使得出行便利、参与便利、服务顺利。

 

相关链接:

破茧重生 海口西湖夜市旧貌换新颜
政协委员蒙麓光:建设城区文化夜市 提升城市文化含量
海口推进特色餐饮街、“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及夜市建设
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相关链接:
骑楼老街将打造文化休闲长廊和南洋星光啤酒夜市
海口推进特色餐饮街、“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及夜市建设
政协委员蒙麓光:建设城区文化夜市 提升城市文化含量
破茧重生 海口西湖夜市旧貌换新颜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小萍]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