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版即经典是出版人与读者心目中的共识。对待进入公版期的作品,无论出版社还是读者,都应该保持足够的敬意。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娱乐体育>

公版即经典,没理由不尊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2 15:53

  公版即经典是出版人与读者心目中的共识。对待进入公版期的作品,无论出版社还是读者,都应该保持足够的敬意。

  “不少出版社都等待着这一天”,这一天指的是老舍、傅雷、叶以群、赵少咸、陈笑雨、邓拓等中国名家作品版权进入公版期的日子。这样的描述给人以不好的感觉,如同围猎,如同分食,能看到对利益的贪婪,却看不到对作家与作品的尊重。

  公版期的设置是为了让优秀、经典的著作,能够以更便利的渠道、更丰富的形式惠及更多的读者,让这些著作在漫长的时光长河中散发更大的价值。对待进入公版期的作品,无论出版社还是读者,都应该保持足够的敬意。

  出版社列出即将进入公版期的书单,提前筹备制作、印刷等出版前的事物,严格说来并无不妥,但这个不妥是有前置条件的,以什么样的态度出版公版书,成为衡量一家出版社是否值得信任与尊重的标准。如果是精心组织专家与资深编辑,以敬业精神对待公版书,并用专业的工作方式,追求卓越的新版本,这会是对作家以及家属最大的安慰。而如果只是为了赶时间上市跟热钱圈钱,全然不顾校勘与印刷质量,则可以视为利欲熏心。

  读者有权利选择更优质的公版书。首先可以从表面的装帧、纸张、印刷等方面进行初步判断,一本连表面功夫都不愿意做好的出版社,其在内容质量上的把控也是需要怀疑的;其次可以参考此前出版的经典版本,选择信赖的知名出版社,一般来讲,知名出版社与作家有着长期的合作,建立了彼此信任的感情,即使以公版书的形式再版作家作品,也会更多一些用心;最后,要注重作品的完整性,一部优秀的公版书既要贴合作家的原著本色,不要出现删节和篡改,又要注重后辈对于错误的校勘,两者结合,才算是最完美的完整作品。

  在相关的报道中,有这样的一条信息,中国老舍研究会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目前老舍作品最权威版本为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版的19卷本《老舍全集》,今后其他机构出版作品请以此版本为准。官方宣布权威版本,提醒其他出版者要以某家出版社的版本为准,是一种权利。但这种权利并不具备唯一性和排他性,其他出版者可以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版本,但前提是,要参照最佳版本的质量标准进行新版本的开发,如果没有超越经典版本的可能性,干脆还是老老实实以官方版本为准。

  一位作家去世50年后,仍然有不少出版社等候出版他的作品,仍然有数量庞大的读者,等候阅读他的作品,对于这样的作品,用经典来形容并不为过。事实上也是如此,公版即经典是出版人与读者心目中的共识。既然公版即经典,就没理由不尊重经典。读者对待经典的态度,决定了读者的阅读品位。出版社对待经典的态度,则决定了出版社的人文品质。有必要提醒出版社,请慎重对待公版书。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韩浩月]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