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心新岁切。”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天寒地冻里阖家取暖的大日子。千万里归程、千万句乡音,汇成最贴心的乡愁,传承着民俗,凝聚着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文化教育>

春节倒计时1个月,先给张小龙点个赞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2 15:56

  12月28日,腾讯表示,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

  “乡心新岁切。”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是天寒地冻里阖家取暖的大日子。千万里归程、千万句乡音,汇成最贴心的乡愁,传承着民俗,凝聚着精神。

  这些年,有关年味的话题一直是舆论场里的“爆款”。比如这两年春节很特别,因为以微信及支付宝为代表的春节抢红包活动,首次成为老百姓欢度春节的重要内容,与春节最常见的贴春联、烧爆竹、看春晚、发压岁钱、拜年等相比,尤其受到年轻人追捧。

  根据微信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微信红包日发送总次数为23.5亿次,远高于中秋节、情人节等其他节假日及平时。2016年春节期间,仅支付宝和微信两个平台发放的红包,总价值就超过一百亿元。在这些天量数字的背后,谁也说不清用户为之支付了多少团圆的时间。因此,春节“红包大战”也引发了社会的诸多反思:比如费心巴力抢了几块钱就像中了大奖,破坏了全家团聚的氛围;比如无休无止的抢红包强化了手机“粘性”,疏远了亲情与传统……而今,微信主动终结“摇一摇”抢红包的功能,放弃商业流量而回归工具属性,无论是营销策略还是理念作为,确实是个务实而人文的价值导向。在农历鸡年春节倒计时一个月的时点,腾讯张小龙的这一决策值得点赞。

  少抢红包,多陪家人。春节就该是亲情氤氲、民俗热腾的日子——把风尘仆仆的艰辛,化为合家团聚的幸福;把千里万里的跋涉,化作嘘寒问暖的关心。微信“摇一摇”红包主动谢幕,这起码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解读:一则,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语境下,微信能主动“做减法”,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彰显。就像业界说的,浏览器或APP不只是工具软件,更要将自己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和入口,构建价值美好的生态系统。引导消费者回归于传统节日文化,商业软件当“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二则,指望抢红包功能弱化而唤醒亲情自动回归,这想法显然太过天真。尽管微信不主动发起营销战,但只要微信红包功能存在,互发红包的热情、微信群抢红包的传统,恐怕仍然高涨。过年走心不走心,关键还在于你有没有这份心。

  如果春节期间,大家问一句“时间去哪儿了”,估计很多人都会心照不宣地回答“时间都用来玩手机了”。去年,朋友圈还兴起过“众筹时间、专心陪家人”的过年公益活动。而有调查显示,父母最不希望子女做的事,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子女长时间玩手机或上网,比例达85%左右。“跟手机过年”还是“跟家人过年”?对低头族来说,这还真是个两难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在团圆饭桌上、在亲朋走动间,还是要抬起头来,感受中国式春节的温暖。千万别让2017年春节的回家过年,继续成了“换个地方玩手机”。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邓海建]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