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上午10点,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委会雅蔡村247号的男主人蔡笃林在村旁的猪舍打扫卫生,前前后后清理得干干净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贫困户蔡笃林有了新愿望:我要带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4 09:37

  记者史瑞丽

  3日上午10点,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雅秀村委会雅蔡村247号的男主人蔡笃林在村旁的猪舍打扫卫生,前前后后清理得干干净净。前不久,有一头母猪下了13只猪崽,憨态可掬。忙碌中的蔡笃林看着猪崽笑得合不拢嘴: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2016年,蔡笃林在政府帮扶下养殖22头猪,之后申请小额贷款,短短几个月便将养殖规模扩大到306头,已经确定即将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位庄稼汉还有个朴实的的新年愿望:申请入党。他希望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带动其他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精准帮扶 点燃脱贫希望

  蔡笃林今年47岁,家中3个儿子,目前两个儿子已成家,还有一个小儿子跟他们一起居住。家庭成员都没啥一技之长,蔡笃林平时靠种地、打零工维持家用。妻子蔡阿南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炎,下蹲时腰和腿部都疼痛难忍,干不了重活儿。

  “前几年最怕的就是过年,孙子跑过来要我买烟花,要压岁钱,可我手里没钱啊。”蔡笃林和妻子就暗下决心,如果有机会,拼几年也要脱贫致富。

  2016年3月,作为村里的贫困户,旧州镇政府帮扶蔡笃林家22头猪,其中有9头是母猪。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还帮他搭建起了猪舍。去年8月,海口市科协、琼山区政法委等定点帮扶单位还为他送来2头母牛和100只鸡。“专家还来教我们技术,我现在养殖技术提升很快,心里很有底气。”这个勤劳能干的庄稼汉,看到了政府好政策带来的新希望,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

  申请贷款 增强发展信心

  穷则思变,当机会来临时,蔡笃林抓住了。

  在参加扶贫电视夜校时, 蔡笃林发现一个令他激动的信息,就是贫困户也可以申请小额贷款,扩大现有产业规模。他立即向雅秀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张萍反映。张萍支持他的想法,于是蔡笃林便向有关银行咨询和提出申请。在8万元的小额贷款批下来后,他立即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在原先的猪舍附近空地上再建起一片猪舍,并买来猪苗养殖。目前,他的养猪场已经有306头猪了。

  “前不久,我卖了7头肉猪,每头猪重约270斤,出栏价每斤8块多,收入1.6万余元。”蔡笃林的开心溢于言表,政府帮扶送来的鸡长势也良好,目前大的已经有5斤左右。今年春节前,他将卖掉这些鸡,张萍已帮忙联系好卖家,到时将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出去:“单单这些阉鸡,收入即可达到1万元。”

  “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蔡阿南回想以前的辛酸,感叹终于苦尽甘来。

  争取入党 带动大伙致富

  听村干部说从“脱贫户”变成“巩固提高户”,政策不变、措施不减,蔡笃林已经信心满满地在脑海中勾画出清晰的未来。

  等这些黑猪长大后,他准备卖掉一部分,把养猪数控制在100头左右;然后把一部分猪舍改建成羊舍,养殖“前景更好”的黑山羊。目前,他已经在猪舍附近整理出一片空地,准备种植牧草,为养羊做准备。最重要的是,“希望成立养殖合作社,让其他贫困户加入进来,一起脱贫致富。”蔡笃林说,他还有个更大的新年愿望:“我想申请入党。”

  脱贫的过程,也让蔡笃林对“党员”有了新的认识。“他们是真心为了我们群众,真心在帮助我们群众,真心为我们群众着想。”他说:“成为一名党员,很光荣。”

  目前,蔡笃林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对蔡笃林来说,争取成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甚至带着大伙一起致富,把党和政府给他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海口网1月3日讯)

 

 

相关链接: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出台 4年内实现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教育部:学生自带课桌椅现象在大部分贫困区已消除
海口西秀镇祥堂村洪迎辉:悉心帮扶帮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海口:送去5000余件衣物 让贫困家庭暖身更暖心
海口:送去5000余件衣物 让贫困家庭暖身更暖心
新春慰问贫困家庭 海口2017年春节慰问活动招募义工

 

相关链接:
新春慰问贫困家庭 海口2017年春节慰问活动招募义工
海口:送去5000余件衣物 让贫困家庭暖身更暖心
海口西秀镇祥堂村洪迎辉:悉心帮扶帮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教育部:学生自带课桌椅现象在大部分贫困区已消除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出台 4年内实现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海口:送去5000余件衣物 让贫困家庭暖身更暖心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瑞丽]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