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出台《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以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为由剥夺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南出台《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指导意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4 10:02

  海口网1月4日消息(记者光明)海南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出台《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以农民外出务工经商为由剥夺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对于常年外出未归、未委托代理人又无法联系的外出农户,应保留原有土地,待联系到当事农户后再按本次相关规定进行确权登记颁证。

  明确“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

  就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下称“土地确权”)工作,《意见》提出,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规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体上要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范围。”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也可采用“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方式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村组,在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事先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经三分之二以上村民或村民代表同意,形成决议后,由村民小组提出“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具体实施方案。方案应包括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二轮承包面积、地块位置、涉及农户数、分摊办法等。

  五保户的承包土地应尊重五保户的意愿,确定是否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在自愿的前提下,五保户的承包土地可由他人代耕,无论五保户的承包土地以前是否登记在代耕者或其他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本次确权时应当确权给五保户本人,不能确权给代耕者或其他人。五保户去世后,其承包土地、自留地应由发包方收回,作为其所在村民小组的机动地管理。

  已发放证书将收回作废

  《意见》明确,农村集体耕地与国有土地存在纠纷的,市县农业部门应当会同国土、林业、法制办等部门联合成立矛盾纠纷排查组,对问题进行逐个排查,纠纷调处妥善后再进行确权。对权属明确为国家所有的,遵循“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在本次土地确权工作中,可以对重叠地块进行测量,并将相关情况录入数据库,但不予确权颁证。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国有土地权属方协商,以出租的方式签订流转合同。权属明确为村集体所有的,确权给农户。

  签订土地承包合同,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并通过外业测绘精度检查及数据库质检,确保信息无误、权属清晰后可以向承包方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原已发放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或与证书有同等效力的证明材料)收回加盖“作废”章存入农户档案;档案工作已经完成的,可以列入文书档案单独归档。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证书上要加盖“确权确股”章。如有图形接边任务的地块可暂缓发证;对存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争议、规划林地范围覆盖耕地等问题的地块,在市县人民政府做出决定前应暂缓发证,待争议解决后再发证。

  承包经营权证书流水号一般为6位,市县(区)内不允许重复,命名规则为“乡镇排号(前1-2位)+流水号(5-4位)”,各市县区根据本市县(区)内乡镇数量、户数的实际情况,进行命名,可将户数超过1万的乡镇排号排在前面。

  以下情形可采用“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

  一是承包地面积较少导致无法上图的;二是地貌发生改变,原承包地块已四至不清的;三是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股权明晰的;四是村集体按程序上报且经市县人民政府或经市县人民政府授权的部门同意采取“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其他情形。

 

 

相关链接:

海南二中院促和土地纠纷 挽回2.2亿余元国有资产损失
盘点2016:7大城市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后备资源趋于枯竭
驻日美军归还土地控制权 冲绳县政府不买账

 

相关链接:
驻日美军归还土地控制权 冲绳县政府不买账
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土地后备资源趋于枯竭
盘点2016:7大城市土地出让金超千亿
海南二中院促和土地纠纷 挽回2.2亿余元国有资产损失
[来源:海口网] [作者:光明]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