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见证了一个个西方政治领导人黯然下台,普京则成了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之一。1985年至今的30多年间,俄罗斯先后经历了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掌权的三个历史阶段。多年来俄罗斯主流社会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掌权的15年是“混乱、失败的15年”,普京在随后这15年中则始终保持了较高支持率。不过,西方主流舆论的看法与此截然相反,它们批评普京“独裁”“强权”“蛮横”,把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比作冰天雪地里凶猛而可怕的北极熊。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张树华:西方对俄罗斯的政治围攻失败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5 10:31

  2016年见证了一个个西方政治领导人黯然下台,普京则成了最耀眼的政治明星之一。1985年至今的30多年间,俄罗斯先后经历了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掌权的三个历史阶段。多年来俄罗斯主流社会普遍认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掌权的15年是“混乱、失败的15年”,普京在随后这15年中则始终保持了较高支持率。不过,西方主流舆论的看法与此截然相反,它们批评普京“独裁”“强权”“蛮横”,把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比作冰天雪地里凶猛而可怕的北极熊。

  政治道路之争是场生死较量

  路线关乎命运,道路关乎存亡。近年来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与西方围绕政治道路和民主问题而发生的激烈斗争,突出反映了国际政治领域思想和政治较量的险恶程度。

  普京陷入西方大国政治围攻和舆论围剿并非源自个人恩怨,这乃是冷战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折射和写照。历史上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充满曲折和纠葛,现如今西方世界囿于结构性矛盾和地缘利益又将俄罗斯视为最大的对手甚至敌人。

  回顾历史,戈尔巴乔夫“民主化”“新思维”式的改革不仅未能解决既有社会弊病,反使苏联在短短6年内陷入全面社会动荡与民族危机,最终导致亡党亡国。继戈尔巴乔夫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改革试验失败后,俄罗斯迎来叶利钦时期原始而野蛮的资本主义以及“私人财阀和寡头政治”。其9年多的“经济私有化和外交西方化”试验结果表明,改革最终的受益方只是极少数财阀、寡头,绝大多数百姓只能是被愚弄和抛弃。

  普京当政后的俄罗斯当局痛定思痛、改弦易辙。2003年以后,普京坚决打击分裂势力,削弱寡头影响,整顿经济秩序,掌控大众传媒,改组权力结构,积聚社会资源,强化中央权威,力图走一条俄罗斯式的政治发展道路。然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显然不喜欢俄罗斯的特立独行甚至离经叛道,它们既害怕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又不满俄罗斯“脱离西式自由民主模式”。因此,西方政要和媒体多年来对普京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批判,而批评和丑化普京的目的,显然在于妖魔化和进一步瓦解俄罗斯。西方更愿意看到一个衰弱、破碎的俄罗斯,极不希望俄罗斯重新崛起。

  不再充当西方世界的政治小学生

  面对西方的政治压力和频频发起的“民主攻势”,普京领导的俄罗斯不甘示弱,一方面在外交场合积极对话,一方面内部采取措施、主动应对西方民主“教师爷”的攻击。俄罗斯专家认为,30年来俄罗斯之所以不断遭遇灾难和打击,西方所谓的战略谋士以及民主化和市场化“教师爷”们难辞其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西方战略家一方面有意识地向前苏联等国家输出“软弱的自由民主思潮”,另一方面却为自己保留了极端排外和富有进攻性的“保守主义”思想。

  普京曾讲过,在当今世界,“民主”这个词具有双重标准:对美国人有利的一切都是“民主”,对美国人不利的一切都是“独裁”。痛定思痛的俄罗斯不再充当西方世界的小学生,开始批评西方大国在民主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俄罗斯政治精英们终于意识到,即使俄罗斯继续对西方笑脸相迎、妥协退让,西方大国也不会让俄罗斯再一次站起来,而是希望俄罗斯永远匍匐在西方脚下,进一步衰弱下去,瓦解成更小的碎片。

  曾梦想一步迈入西方式民主天堂的俄罗斯,在短暂的“自由民主之梦”后蓦然惊醒。在付出了国家解体、民族分裂等沉重“学费”后,俄罗斯并未实现大多数人的民主,得到的却是“财阀当政和寡头式的自由”。对此,普京曾痛苦地回忆道,苏联解体后90年代初期,西方大国认为俄罗斯也很快不复存在。因此,西方阵营将俄罗斯视为一个失败的国家,根本配不上西方的平等相待和尊重。

  突破西方围剿塑造政治大国形象

  不畏西方霸权,勇敢维护俄罗斯主权、安全和利益是普京政治的最大亮点,而这也是西方世界围剿普京的国际政治根源。这些年来,面对西方大国绕开联合国、践踏国际法、肆意武装干涉他国内政等行径,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善于依据国际准则,巧妙出击,勇敢回击,有效地维护了自身利益和国际公理。

  比如,继“阿拉伯之春”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继续谋求推翻合法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013年9月12日,普京在美国《纽约时报》上发表《俄罗斯恳请谨慎》一文,警告军事打击叙利亚只会带来混乱和伤亡,指出很多国家已不把美国视为民主典范,而是视为只懂得耍蛮动粗的国家,并批评了“美国例外论”。普京巧妙地利用西方主流媒体不时发声,加倍放大了俄罗斯的声音和外交议程设置的能力,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之功效。就连美英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围绕叙利亚等国际政治问题,近两年俄罗斯在国际舆论中抢得了道德制高点。

  经过10多年磨练,普京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中的“柔道高手”,他以鲜明性格和独特领导风格征服了俄罗斯,也常常成为世界舆论的聚焦点。无论是处理斯诺登事件,还是出兵解决叙利亚危机,普京高超的外交手腕大大提升了俄罗斯国际影响力,有力地冲击了西方阵营的道德神坛与话语权,提高了俄罗斯在国际上尤其是在非西方世界的威望。

  过去一个时期乃至现在,国际上尤其西方国家一些人总在声称俄罗斯已经沦为“二流、三流国家”,但普京领导着俄罗斯凝心聚力、灵活机动、巧妙出击,以突破西方围剿的方式,努力塑造着国际上数一数二的政治大国形象。(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

 

 

 

相关链接:

俄方:美所称“俄在叙实施焦土战”的说法意在抹黑俄罗斯
俄罗斯大学生毕业遭遇就业难
特朗普高级助手:美国对俄罗斯新制裁太狠
特朗普发言人说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在京上演《天鹅湖》

 

相关链接:
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在京上演《天鹅湖》
特朗普高级助手:美国对俄罗斯新制裁太狠
特朗普发言人说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影响美国总统选举
俄罗斯大学生毕业遭遇就业难
俄方:美所称“俄在叙实施焦土战”的说法意在抹黑俄罗斯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余申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