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只是单靠政府帮扶,我自己也要想办法脱贫致富。”4日上午,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众人品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内,身穿保安制服的贫困户陈以雄正在忙碌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秀英区创新扶贫模式 “合作社+贫困户”共发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6 11:36

陈以雄和小女儿在大棚内。

  记者周雪君 通讯员陈创淼文/图

  “不能只是单靠政府帮扶,我自己也要想办法脱贫致富。”4日上午,秀英区东山镇马坡村众人品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内,身穿保安制服的贫困户陈以雄正在忙碌着。2016年初,陈以雄和村中另外4户精准扶贫户一同加入众人品合作社,他不仅在年底得到分红,还在合作社有一份稳定工作。“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帮扶创新模式,不仅改善了马坡村贫困户的生活,激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志气,更是让贫困户走上了致富的快车道。

  贫困户脱贫有保障

  当日上午,记者见到正在忙着种蒜苗的陈以雄,4岁的小女儿就在他身边玩耍。今年57岁的陈以雄,30岁的大儿子在外打零工,6岁的二儿子刚上一年级。“以前只能靠打零工、捡废品挣点钱养家糊口。”陈以雄说,直到2016年,他的生活才发生了变化,这一年,他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同时加入了众人品合作社。

  “只要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每户都可以分到5亩干股,而每亩一年最少分红4千元。”马坡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桂海介绍道,海口众人品蔬菜种植合作社由马坡村徐崇端和徐崇川两兄弟于2010创立,2016年海口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东山镇以“政府出苗+合作社出技术”的模式,帮助马坡村6户农户加入合作社,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合作社还向每户贫困户赠送了5亩干股,在满一年之后,按每亩地一年的平均利润进行分红,如果行情好,分红也会水涨船高,如果亏损,则由合作社负责,贫困户一年最少可分红两万元。“有合作社兜底,贫困户实现了旱涝保收。”李桂海说。

  激发贫困户致富斗志

  如今,陈以雄不仅在合作社有了干股,镇政府还给他安排了一份工作,每个月有一千元的收入。并且,他家的老房子在政府的帮扶进行了危房改造,一年4000元的教育帮扶资金也解决了二儿子上学的问题,政府还扶持了4头黄牛和一台抽水机。“现在累点也没关系,等自己种植的辣椒有了收成,我打算扩大生产,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和陈以雄一样的还有村中的精准扶贫户陈元发。陈元发一家4口人,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儿子正读初一。以前家里的开销全靠夫妻俩外出打零工,生活压力很大。但加入了合作社以后,让陈元发吃下了定心丸。陈元发说,他在自家地里种了辣椒,还趁着农闲出门打零工,此外,村里办的扶贫夜校,他也是一次不落地参加。“上夜校很有收获,我现在有个想法,就是等年后房子完全建好了,就回到村里发展养殖业。”陈元发说。

  贫困户搭致富“快车”

  众人品合作社业务负责人陈元弟介绍,合作社发展至今已有900多亩种植土地,主要种植的品种有冬瓜、丝瓜、豇豆、尖椒、大蒜、叶菜等。近两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合作社一改过去每年2至3造的传统种植习惯,变成现在每年6至7造,同时发动村民调整结构,实行连片种植,提高基地标准,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和设施栽培,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打造特色蔬菜品牌,推进产业化经营。

  在记者来到合作社生产基地时,正好有附近村民运来自家种植的辣椒出售给合作社。这些辣椒将运往合作社在武汉、重庆的档口出售。陈元弟说,合作社以及周边村民种植辣椒的面积,总共有2千亩,每亩年产量预计有7000斤,按均价每斤2元计算,产值可达到2800万元,而合作社自己种植的30亩蒜苗也将在春节前出售,预计每亩毛利将有1至1.5万元。

  “现在农户和贫困户对于种植蔬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为了增加农民种植信心,现在我们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并建设冷库,以更好解决每年6月至9月瓜菜种植淡季期的蔬菜贮存问题,更进一步推进马坡村农业产业化经营。”陈元弟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合作的发展,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更快地脱贫致富。

  (海口网1月6日讯)

 

 

相关链接:

最高检:去年前10月立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1623人
“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湖北一个贫困山村的产业扶贫见闻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促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并轨”
海口秀英区创新扶贫模式 合作社助贫困户走致富路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创新扶贫模式 合作社助贫困户走致富路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促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并轨”
最高检:去年前10月立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1623人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雪君 陈创淼]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