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前,在深圳某公司上班的张女士代表公司参加一个答谢会,她抽中了3000元现金。因为不愿意将奖金上缴,公司以此为由将她辞退。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女子抽中3千奖金不上缴被辞退 公司被指格局太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6 15:55

  与员工争小利的公司,未免格局太小

  ◎李晓亮

  元旦前,在深圳某公司上班的张女士代表公司参加一个答谢会,她抽中了3000元现金。因为不愿意将奖金上缴,公司以此为由将她辞退。抽中奖金是否应该上缴公司?公司以此辞退员工是否有理有据?网友说法不一,法律专家则大多站在员工一边。(南方都市报)

  因为事情的稀奇程度,所以很快成为网民热议话题。近十万新闻跟帖里,主流舆论当然是一边倒地力挺张女士。“3000块,这么没出息的公司,真不如早点离开”“不管法律怎么说,这种小气公司先鄙视”。

  就如直白的第二条所示,人情答谢宴引出的新闻,跟帖也是“不管法律”,主要都集中在人情方面。最朴素理解就是,钱不算多,公司却吃相太难看。又不是三万三十万,连凭空“白捡”的几千块钱都要跟员工争,甚至不惜以此奇葩借口粗暴辞退,这公司形象在公共舆论眼里,就算不是“没出息”“小气”,也确实“高大”不起来。

  当然,资深腹黑熟稔办公室政治的职场诸葛们,也纷纷感慨这公司太“实诚”太嫩,老辣做法,应先按兵不动,再秋后算账。并据此分析,此女绝非能力强的骨干,多是庸才,贪小便宜,且积怨已深,这次不过借题发挥,顺势裁人罢了。

  总之,人情世故,貌似品评得头头是道。但“人精”却总习惯性不提法律。法律虽非万能,但除了道德人伦的“论心不论迹”,它还是能解决大部分公共问题。比如最近,还有一例就是日前沸沸扬扬的“飞机性骚扰”一案。嫌疑人是互联网企业高管,本来舆情都针对咸猪手挞伐,但突然爆出受害人是某网络平台“认证艺人”,也就是俗称的“网红”。舆情几乎顺势反转,开始贬损女方职业和人格,甚至阴阳怪气恶意揣测都有互联网职业背景的男女双方,是否联手炒作获利的阴谋论,都出来了。

  这一幕,太熟悉不过了。道德指责,口水汹涌,甚至上纲上线,无限发散,就是不习惯就事论事,依法论理。中奖与解聘问题,就是规则社会的法律问题。中奖本就是可遇不可求的小概率事件,无法保证。如有奇葩公司连这点儿意外财都不放过,大可在公司章程和员工事先达成契约共识。否则,不但是不当争利夺利,且据此开除员工也涉嫌违反劳动法吧?法无禁止,又无契约,就别拿员工贪便宜或公司小气说事。而诸如性骚扰案件,若猥亵行为属实,那就只有法办一途。别再拿“污名化女性职业”的猥琐当“人情练达”了。若连基础的法律思维都学不会,那高质量的公共说理就难期了。

 

 

相关链接:

安徽一教师疑因跳舞不一致虐打学生 教育局:已辞退
被辞退教师QQ群中诋毁学校 被判公开道歉并赔偿
护士意外怀二胎被辞退 单位:扎堆怀孕或致关门
手机吉祥号莫名被过户 负责人:业务员敲错被辞退
女保洁向领导泼尿被辞退 法庭自称被对方殴打
江西上饶中学生被老师殴打:涉事三名教师被辞退

 

相关链接:
江西上饶中学生被老师殴打:涉事三名教师被辞退
女保洁向领导泼尿被辞退 法庭自称被对方殴打
手机吉祥号莫名被过户 负责人:业务员敲错被辞退
护士意外怀二胎被辞退 单位:扎堆怀孕或致关门
被辞退教师QQ群中诋毁学校 被判公开道歉并赔偿
安徽一教师疑因跳舞不一致虐打学生 教育局:已辞退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高辰]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