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能卖2万元,这回准能过个好年了!”再过几天,贫困户苏家就种植的2亩多富贵竹就要上市了,即将尝到脱贫“甜头”的他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美良村一贫困户2亩富贵竹赚2万多 种养结合治贫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9 11:22

  记者曾毓慧 特约记者梁崇平

  “至少能卖2万元,这回准能过个好年了!”再过几天,贫困户苏家就种植的2亩多富贵竹就要上市了,即将尝到脱贫“甜头”的他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2亩富贵竹 能赚2万多

  4日上午,在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良村委会丹西村,贫困户苏家就走进大棚,看着一株株长势葱绿的富贵竹,心里美滋滋的,然后俯下身子细心地调整浇灌设施。

  原来,44岁的苏家就一家子由于缺乏产业资金,再加上家中小孩较多开销较大,家境一直很窘困。2016年初,在各级扶贫工作人员的务实帮扶下,苏家就决定尝试种植特色花卉富贵竹。“大棚是政府出钱搭建的,竹苗也是政府送来的,这费用要好几万呢。”苏家就说,富贵竹的生长周期一般是8个月,当初他就算好了在春节前上市行情会不错,于是选在3月份下苗种植了2亩多富贵竹。虽说种植富贵竹是新手,但好在各级扶贫工作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在培土、浇灌、通风等方面,勤学苦干的苏家就逐渐摸索积累了不少种植技术,所以富贵竹长势很不错。

  他算了一笔账说,现在的富贵竹行情一般是“三四五”,也就是说小株3毛,中株4毛,大株5毛,而自个种植的这些富贵竹大约有5万株,且大多是中株、大株的,也就说,至少能卖2万元。“种植成本几乎都是政府帮扶的,这2万元几乎是净赚的,这回准能过个好年了!”苏家就夫妇黝黑的脸庞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肥猪不卖留产仔 扩大养殖早脱贫

  在发展特色花卉种植的同时,2016年7月份,政府扶贫工作人员还给苏家就送来了10头母猪,每头都有七八十斤重,还帮忙修建了大约30平方米的猪舍。

  “以前养过猪,有些经验。” 在苏家就夫妇的精心照料下,除了1头猪病死外,剩余的那9头猪长膘很快。“你看,最大的那头我估计至少有220斤重,最轻的也至少180多斤”。养猪需要成本,为了减轻苏家就的负担,政府扶贫工作人员于上月底专程给他补贴了10袋饲料,每袋80斤。“这等于给我送来了1000多元的饲料钱。”苏家就说。

  一晃就快过年了,眼看着9头猪都已经长到可以上市销售的重量了,但苏家就夫妇并不着急卖肉猪。原来,2016年以来,政府在帮扶发展产业脱贫的同时,还从教育资金方面对这个家庭进行扶持,目前,给这个家庭分批发放了合计1万元教育扶持金。也就是说,几个孩子的全年学杂费都不用愁了。夫妇俩决定留母猪产仔,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猪仔行情也很好,一只能卖好几百元呢,等养多了再考虑当肉猪卖更划算。”

  种养结合有特色 产业帮扶成效显

  据大致坡镇扶贫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以来,在务实帮扶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的同时,考虑到大致坡地域适合种植富贵竹,也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销售渠道一直都比较畅通,各级扶贫工作人员就从思想上和技术上引导贫困户种植如富贵竹等经济效益比较高的特色花卉。

  目前,除苏家就这一户外,昌福村冯推愿、美良村梁梅仙、苏定为、苏定河、王禄昌等贫困户也都分别于2016年尝试种植了2—3亩富贵竹,目前长势也不错。接下来,在市、区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与帮扶下,镇村将继续拓展扶贫渠道,特色种植与养殖双结合帮扶,尽快让贫困户走上致富的道路。

  (海口网1月9日讯)

 

相关链接:

琼山区旧州镇按计划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帮扶扎扎实实 台账明明白白
减负减到“位” 帮扶帮到“家” 海口精准扶贫“多点开花”
充分发挥电视夜校作用 海南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
海南省商务厅积极帮扶 陵水14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元旦将至 海口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

 

相关链接:
海南省商务厅积极帮扶 陵水14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充分发挥电视夜校作用 海南切实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
减负减到“位” 帮扶帮到“家” 海口精准扶贫“多点开花”
琼山区旧州镇按计划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帮扶扎扎实实 台账明明白白
[来源:海口网] [作者:曾毓慧 梁崇平]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