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入冬以来,我国多个地区频频遭到雾霾袭击。影响范围之广,经历时间之长,污染程度之重,早已超出了人们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防治雾霾需各方扛起各自责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0 20:42

  为督促地方政府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环保部督查组持续在一线开展督查。督查组发现个别企业存在恶意生产行为,部分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还有部分企业超标排放污染物。(1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自入冬以来,我国多个地区频频遭到雾霾袭击。影响范围之广,经历时间之长,污染程度之重,早已超出了人们所能承受的心理底线。目前,仅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陕西省,就有31个城市维持红色预警,21个城市维持橙色预警,8个城市维持黄色预警。

  在空气严重污染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存在恶意生产行为,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超标排放污染物,确实让人愤怒和痛心。揆诸现实,像这样只顾一己私利不管他人死活,只想我行我素不愿尽责出力,可以说大有人在。

  事实上,雾霾的形成与我们每一个人都脱不了干系。比如,企业排烟、工地扬尘、汽车尾气、家庭烹饪等等,都对雾变霾或多或少地产生影响。由此可见,在抗击雾霾的行动中,没有谁应该置身于事外。为了蓝天白云,为了新鲜空气,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抑或公众,都应带着责任积极参与进来。

  政府要负起监督责任。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身处青山绿水,呼吸新鲜空气,是广大群众的迫切心愿。顺应人民的期待,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必须抓出力度,对辖区内的企业要加大排查,要加强监督。一旦发现企业违规排污,该罚款的罚款,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总之,决不能用环境污染换取数字政绩,决不能拿群众健康拉动GDP增长。

  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逐利本无可厚非,但昧着良心赚钱的确令人难以接受。在空气遭受严重污染时,主动支持政府做好限产减排,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这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毕竟,企业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的支持。一个无视公众健康的企业,一个不知回报社会的企业,它的产品受不受欢迎也就可想知了。

  公众应尽到配合责任。当下,很多人都心存一种误区,认为防治雾霾是政府和企业的事。其实不然,家庭做顿饭、自己开次车看似无关紧要,可对大气的危害却不容小觑。当然,要人们天天吃水煮食品并不现实,但少开几次车完全可以做到。尤其在雾霾天,少开车不开车更应成为自觉。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即使付出点享受那也是值得的。

  空气是一种最公正的自然资源,不管你是官员还是百姓,不管你是富人还是穷人,只要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的空气都是一样的。如果你没有自强不吸的本事,请现在就扛起责任出一分力。不做雾霾加害者,才能成为自由呼吸受益人。

 

 

相关链接:

雾霾真会“堵死”我们的肺吗?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
雾霾不是中国特产,国外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治霾经验?
将规范防雾霾产品标准标识
卫生计生委将加强雾霾健康风险监测研究和防护产品标准制定
德国雾霾为何神奇消失?

 

相关链接:
德国雾霾为何神奇消失?
卫生计生委将加强雾霾健康风险监测研究和防护产品标准制定
雾霾不是中国特产,国外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治霾经验?
将规范防雾霾产品标准标识
雾霾真会“堵死”我们的肺吗?引发呼吸道阻塞或炎症
[来源:东方网] [作者:武西奇]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