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老年人受骗现象,不能止于感慨与同情,还要有作为,用实际行动打掉诈骗分子的嚣张气馅。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真该管管 专坑老人的推销骗局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5 08:38

  对老年人受骗现象,不能止于感慨与同情,还要有作为,用实际行动打掉诈骗分子的嚣张气馅。

  每次读到老年人被骗子用高价保健品诈骗的社会新闻,心头都不免泛起一阵酸楚。许多老人的退休金本来就不高,有的完全靠子女供养,平日里节衣缩食,一件好衣服都不舍得买,一旦落入骗子精心布下的美丽陷阱,存款就成千上万地往外掏,换回一大堆被吹得神乎其神实则作用不大的保健品,被斩得“一颈血”而不自知,就算知道上当受骗,碍于面子或其他原因,也往往选择打碎牙齿往肚里吞,不敢告诉家人,可怜复可叹。

  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广州荔湾警方于近日端掉一个高价售卖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的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专门坑老年人,骗阿伯阿婆,这样的钱你们花得可心安?还有一个细节令人大跌眼镜:主要犯罪嫌疑人早年毕业于国内知名学府,是经济管理类的高材生,曾担任某著名企业的地区负责人。试想,一个知名学府毕业的经济管理高材生,用他的智商与学识去骗那些与社会有些脱节的老年人,老年人如何斗得过他?

  警方神勇,斩断这些伸向长者的魔爪,大快人心。点赞之余,不免忧虑,面对此类案件多发态势,靠警方单打独斗能否抓得过来?不说别的,在我居住的小区,周边就有几家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保健用品店,有的在店里摆放了七八张床,每天都躺满老年人,男女皆有,这是卖高价保健床垫的;有的在店门摆放了一些仪器,喷头不断喷出一些蒸汽,老人张开嘴不停吸入迎面而来的蒸汽,这是卖保健器材的;有的挂着文化传播公司招牌,把老人关在里边开讲座,至于卖什么,外人不得而知……有些店也开了一些日子了,一些老人天天守在店里,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不敢说这些专门向老年人兜售保健品的行为肯定有问题,但从其打“健康牌”“亲情牌”以及走高价路线的经营模式来说,暗藏的风险极大。

  由此引发的思考是,对专门诈骗老年人的行为能否打提前量,或在注册关将他们堵在门外,或在经营关严格监控,不让诈骗老人的企图变现,而不是等到老年人上当受骗、报警之后才由警方介入,查案、抓人。和全部在线上操作的电信诈骗不一样,向老年人兜售高价保健品的诈骗行为,几乎都是线下操作、面对面进行,有的还大门洞开“做生意”,要发现并不是特别困难。假如,行政监管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这类经营行为,能够进去查看一番;或微服私访,问问经常出入这类场所的老年人,就不难发现这类非法经营行为。然后,按图索骥,上门查处,最大程度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老年人受骗现象,不能止于感慨与同情,还要有作为,用实际行动打掉诈骗分子的嚣张气馅。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