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随着全市辖区内活禽经营市场临时休市时间延长一周的政策正式开始,佛山也步入了“禁禽时”。经过多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本报昨日独家报道的部分市场周边出现售卖活禽现象也得到了禁止。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网售活鸡 吃得放心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8 11:15

村民自养的鸡只。

  1月16日,随着全市辖区内活禽经营市场临时休市时间延长一周的政策正式开始,佛山也步入了“禁禽时”。经过多部门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本报昨日独家报道的部分市场周边出现售卖活禽现象也得到了禁止。尽管市面上没有活禽可以买,但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能购买到活禽,有市民将目光瞄向了网络——有些卖家在微信或者淘宝上做起了售卖活禽的生意。

  对于此类现象,相关部门表示,网售活禽是一个新兴的业态,在监管和取证上有一定的难度。该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网售活禽的主体没有相关的营业资质且活禽的来源有问题,那么,这个主体本身的合法性就是个问题。如果主体的证件齐全,但是在休市期间进行活禽交易的话,本身就与休市政策有冲突,要予以打击。不管怎样,网售活禽已经被相关部门盯上!

  记者调查——

  现象1 网售靓鸡送货上门

  “山上放养,鸡龄200天以上,喝山泉水、吃五谷杂粮,肉质鲜美、营养健康,90元一只,需要请电话或微信下单,送货上门……”家住城区的街坊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转发了一条消息,原来是网上销售自养鸡鸭等家禽的广告。由于李先生妻子正在坐月子,也想买些靓鸡给她补身体。于是,李先生通过电话下单购买了一只“走地鸡”,到了周末,该鸡场负责人开车把鸡送来了。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郊区的村民开始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当然也包括家禽。有些村民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干脆在郊野搭建鸡场来养鸡,通过网络下订的方式,在朋友圈子里经营,周末则开车送货上门。目前,佛山五区主要城区划定了活禽交易的限制区,限制区的农贸市场等场所禁止活禽交易,而部分街坊却仍留恋活鸡的“鲜味”,网售活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而产生。

  现象2 网络下单自己来抓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活鸡”就有90页结果,其中发货自佛山的“活鸡”也有6个产品,价格在88~138元不等。记者找到一家名为“××农场”的网店,该网店声称出售“农村散养活体山鸡,包活到家”,两只180元。该网店公告称“拍下宝贝无备注一律默认为活体发货,若需要宰杀请提前告知”。记者咨询店家能否发“活鸡”时,对方称“临近过年快递不收了”,而过年后则可以发货。

  记者咨询另一家网店是否出售活鸡,对方回应“活鸡不能快递,需要自己过来农场抓”,随后将农场定位通过网络聊天软件发了过来。该店家称,一般情况是消费者在网络平台下订单后,商家将活鸡杀好通过快递寄送。对于网售活鸡的情况,市民刘先生表示,虽然活鸡可能味道更加鲜美,不过直接从鸡场发货,不知道是否有经过检疫,食用是否安全也存在疑问。

  记者从本地一名从事活鸡“微商”生意的村民处了解到,其一周在微信上可接10多个订单,周末再开车到城区送货。

  疑问1 网售活禽,真能吃得安心么?

  对于网售活禽一事,不少市民持有不同的观点。市民杨先生表示,吃活禽就是广东人的习惯,网售活禽给大家提供了一种选择方式,“送货上门还是活生生的,何乐而不为?”杨先生称,这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拓展,是为了方便大家购买活禽,这种方式应该推广。当记者问及是否担心活禽带有病菌时,杨先生表示,这个不担心,煮熟加工就好了。

  而市民李先生则表示“有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有没有合法来源是最担心的问题。”

  “网络上有活禽售卖,你会购买吗?”面对记者的采访,家住城南板块的刘先生思索了一番表示,咋一听觉得还挺好挺方便的,不过细细想来,还是不会购买。“因为网络上售卖的活禽是否经过检验检疫、有没有营业执照等,这些都是市民要考虑的问题。”刘先生表示,合法来源既然普通市民没法深究,那么,他肯定不会在网上买活禽。“如果是熟人经营的话,那我可能会购买。”刘先生补充道,毕竟知根知底,知道是如何养殖的。记者随机走访时,大部分受访市民都表示网购活禽“总觉得不放心”。

  疑问2 冰鲜鸡与活鸡营养价值一样么?

  佛科院食品园艺学院相关专家表示,生鲜鸡与现杀现宰的鸡肉相比,从营养上说,生鲜鸡的营养更好。“鸡只在宰杀后有一段自熟过程,其间蛋白蛋会分解,产生氨基酸等,不仅营养更好,味道也更好。”该专家说。有关部门则认为,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是加强禽流感疫情防控和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家禽集中屠宰整个过程安全可控,可有效预防禽流感,降低对周边环境影响,改善市场环境卫生。

  部门回应

  问题已被提交相关部门研究

  昨日,佛山市食药监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售活禽是一个新兴业态,在监管和取证上有一定的难度。

  “目前已经把这个问题提到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以制定和商讨相关的执法和监管事宜。”该负责人表示,网售活禽是一个新现象,就跟快递送餐员一样是相关部门的监管对象。而在休市期间网售活禽,这肯定是不允许的。该负责人表示,如果网售活禽的主体没有相关的营业资质且活禽的来源有问题,那么,这个主体本身的合法性就是个问题。如果主体的证件齐全,但是在休市期间进行活禽交易的话,本身就与休市政策有冲突,要予以打击。“这需要多个部门合作。”

  市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售活禽是非常新的东西,有关部门没考虑到这个方面的事情,这个新现象的出现,在监管上是个盲点。如果现阶段在网上售卖的话,交易的日期跟休市政策冲突属于非法。即使休市结束后交易,网售活禽也面临着法律上的问题,“按法律要求,活禽上市需要检疫合格才能交易。”该负责人表示,网售的活禽一定要有明确、合法的来源,相关主体也要合规合法。

  政府通报

  部分市场生鲜家禽和私宰家禽混卖

  昨日,佛山市食药监局对休市期间的禁禽动态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1月16日至25日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期间,佛山市食安办于16日、17日连续两天组织市卫计、食品药品监管、农业、住建、工商、商务等多部门到全市五区开展活禽经营市场休市前后联合执法行动。行动中,发现部分市场存在一日一清洁消毒落实不到位、生鲜家禽和私宰家禽混卖、在市场周边销售活禽、禽流感防控科学知识及家禽生鲜上市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市食安办连续发布四期通报,要求及时进行整改。

  通报显示,检查组两日共检查了五区共11个活禽经营非限制区和限制区市场及周边、居民区内巷、出租屋等场所,检查内容包括清洗消毒措施落实情况、休市落实情况、活禽零存栏落实情况及是否存在违规销售活禽情况等。下一步,在活禽经营市场休市期间,市食安办将组织卫计、食品药品监管、农业、住建、工商等多部门,持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重点检查市场及周边、居民区内巷、出租屋是否存在违规销售活禽情况,确保相关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市食安办提醒:“三要四不要”

  要勤洗手,禽肉和蛋要煮熟后再吃,发现不适要及早就医;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不要私自圈养活禽。提醒家禽经营户要注意加强自身防护,使用口罩、手套、水鞋、围裙等防护装备,定期使用消毒粉进行消毒。同时,欢迎广大市民通过“12345”、“12315”等政府投诉和工商举报平台,举报违法经营活禽行为,共同参与做好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囧!老汉带活鸡在海口上动车被拒 借刀就地杀鸡
城管暂扣活鸡不管喂 没收经营户手机不许拍摄
老人带活鸡上公交遭拒下跪 司机:我没让她跪

 

相关链接:
老人带活鸡上公交遭拒下跪 司机:我没让她跪
城管暂扣活鸡不管喂 没收经营户手机不许拍摄
囧!老汉带活鸡在海口上动车被拒 借刀就地杀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鹏飞 黄健源]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