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边是曾深陷加盟商纠纷的酒店集团,一边是经营下滑的中式快餐连锁,格林豪泰酒店(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豪泰”)和大娘水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娘水饺”)自牵手伊始就难被看好。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格林豪泰购大娘水饺背包袱 业务深度融合恐需长期磨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8 11:13

  一边是曾深陷加盟商纠纷的酒店集团,一边是经营下滑的中式快餐连锁,格林豪泰酒店(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林豪泰”)和大娘水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娘水饺”)自牵手伊始就难被看好。商务部反垄断局官网上新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格林豪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大娘水饺100%股权,这一跨界引起了业内关注。虽然大娘水饺在全国拥有400多家门店,但近年来受到同质化竞争冲击,其创始人与控股股东之间也矛盾频发,致使业绩连年下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格林豪泰早就对快餐连锁野心勃勃,此番合作必定经过深思熟虑,然而要想从资本层面合作迈向业务深度融合恐需长期磨合。

  跨界野心

  根据商务部反垄断局网站上公告,格林豪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收购大娘水饺100%股权。据格林豪泰收购大娘水饺有限公司股权案显示,本次交易前,大娘水饺由大娘水饺控股有限公司100%持有,本次交易后,格林豪泰将100%持有并单独控制大娘水饺。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分别致电格林豪泰和大娘水饺,前者表示并不知情,后者则拒绝回应此事。在格林豪泰收购大娘水饺有限公司股权案中显示,格林豪泰是一家大型专业化酒店管理集团,主要以特许经营方式在中国境内从事格林豪泰相关品牌酒店的经营。大娘水饺控股有限公司本身则不实际从事业务,主要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大娘水饺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及子公司在中国境内从事快餐业务。至于交易价格,交易双方尚未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指出,格林豪泰曾欲拿下麦当劳中国门店特许经营权,无果后退而求其次,改将大娘水饺收入囊中。不过,尽管对快餐连锁野心勃勃,但一直以来,格林豪泰并未过多涉猎餐饮业务。

  据格林豪泰官网显示,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旗下拥有格林东方酒店、格林豪泰酒店、青皮树酒店、格林联盟酒店等多个酒店品牌,并拥有2200多家酒店,覆盖国内外400多个城市。北京商报记者留意到,格林豪泰旗下最高端的酒店为格林东方,定价在300-600元区间,依然属于经济型连锁酒店的序列。而记者从大众点评网了解到,大娘水饺人均消费仅为25-34元,并在全国拥有几百家门店。

  一位连锁酒店高管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定位上看格林豪泰与大娘水饺有一定的匹配度,因为很多经济型酒店并没有餐饮业务,像业内比较知名的连锁酒店锦江之星和如家有餐厅,但并不知名,因此经济型酒店和连锁餐饮合作可能产生一定的化学反应。

  命途多舛

  事实上,格林豪泰短时间内频繁示好餐饮企业的做法也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做是对餐饮市场觊觎已久。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餐饮行业在经历了近三年的转型调整之后,餐企逐渐适应了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行业整体也开始逐渐回暖,并在去年迈进3万亿门槛。而与此同时,曾一度火热的互联网餐饮市场逐渐冷却,资本都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有着巨大融资需求的实体餐饮企业,尤其是品牌连锁餐饮企业。而且,住宿和餐饮行业关系紧密,二者之间在运营层面存在一定的共性,这也是格林豪泰看好餐饮市场的原因之一。

  此次格林豪泰的目标公司大娘水饺,是一家在全国拥有400余家门店的连锁餐饮企业,但近几年与资本的合作并不顺畅。去年6月,业内便盛传,控股股东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有意甩卖大娘水饺,尽管当时CVC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但大娘水饺创始人吴国强曾透露,2015年底,CVC方面就在香港约请了一些投资银行,欲寻找接盘者。

  这次CVC出手大娘水饺,也让人不禁联想到发生于2016年初的管理层纷争。彼时,吴国强在他的《致全体大娘人的公开信》中历数公司业绩连年下滑、作为创始人被拒绝参与年会等事件,并将矛头对准了时任CEO李传章。

  尽管这场管理层之间的矛盾以CVC撤换CEO告一段落,但大娘水饺的经营难题并未终止。同时必须看到的是,大娘水饺内部的创始人团队、外聘管理团队与投资人管理团队之间在经营理念上的博弈与分歧并未消失。对于控股方CVC来说,在经历了俏江南收购案后,面对大娘水饺剪不断理还乱的公司内部争端以及业绩下滑等压力,脱手似乎成为最佳选择。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受俏江南与大娘水饺经营不佳的影响,不排除CVC目前已经失去了对中国餐饮业兴趣的可能性,或者说有可能是CVC当前强烈的甩包袱意愿促成了与格林豪泰之间交易的达成。

  烫手山芋

  针对格林豪泰与大娘水饺的合作,虽然从公司定位来看具有一定契合度,但能否顺利进行业务融合还有待观察。按照行业以往情况来看,如果酒店入住率不高或者存在一些内部矛盾,那么融合餐饮就变得难上加难。

  此前,格林豪泰因为扩张速度较快,暴露出与加盟商之间的诸多问题。不少加盟商反映与格林豪泰方面委派的店长存在矛盾。格林豪泰除了需要面对与加盟商之间的矛盾,外部还受到如家、铂涛、华住等大型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的挤压。据了解,目前如家、铂涛、华住等大型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都在纷纷发力中高端品牌业务,旗下一些原有经济型连锁酒店也在进行升级。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整体市场趋向消费升级,太低端的酒店将逐渐淡出市场,而格林豪泰在中高端方面的影响力显然不如如家等酒店集团。

  对于大娘水饺而言,吴国强在公开信中指出的业绩下滑、产品用料缩水等问题,让大娘水饺的品牌形象急剧下滑。另有公开资料显示,从2014年底开始,大娘水饺接连关闭了多家门店,甚至拖欠安徽一公司千万元借款及餐厅老板拖欠员工几十万元工资。北京商报记者在网上发现,不少自称大娘水饺员工的网友对公司部分高层的行事风格和管理不认可,贴吧及一些美食类App中,也有许多消费者反映大娘水饺品质逐渐变差。不过,对于上述指责,大娘水饺并未承认。

  有业内人士认为,走下坡路的大娘水饺之所以获得了格林豪泰的青睐,是因为对于后者而言,在这一时间节点将大娘水饺纳入旗下更符合利益需求。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一个经历了连年下跌的企业此时的购买价格可能让格林豪泰觉得很划算。

  对于二者结合后能否收获“幸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大娘水饺此前主打华东市场,门店分布相对比较集中,而与前东家CVC之间的矛盾也影响到大娘水饺的发展步伐,反观北方市场,东方饺子王、喜家德水饺等同类型连锁品牌却在快速发展,部分品牌也同样吸引到外资投入,具备快速扩张的能力,大娘水饺的竞争力则相对较弱。此外,饺子这一品类经过多年的发展,仍然维持在较低端的市场定位,溢价能力不高,企业难以通过提高客单价的方式增加营收,因此格林豪泰牵手大娘水饺后,二者还需在经营策略方面进行长期磨合。

  大娘水饺并购经营大事件一览

  2013年12月

  欧洲私募股权基金CVC完成对大娘水饺收购

  2015年12月

  传出CVC多方接触投行及海底捞、味千等企业,试图寻找新买家

  2016年2月

  大娘水饺管理层相争,CVC撤换大娘水饺CEO

  2016年6月

  业内再次传出CVC有意甩卖大娘水饺消息

  2017年1月

  格林豪泰100%收购大娘水饺,CVC转手坐实

 

 

 

相关链接:

如家格林豪泰等丑闻不断 “毛巾门”鉴宝专家
你敢住酒店吗?格林豪泰被曝毛巾擦完马桶擦口杯!

 

相关链接:
你敢住酒店吗?格林豪泰被曝毛巾擦完马桶擦口杯!
如家格林豪泰等丑闻不断 “毛巾门”鉴宝专家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郭诗卉 薛晨] [编辑:林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