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今日介绍,2012年,住建部、财政部等部委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后,确定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现在4153个,基本遏制住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住建部谈“传统村落衰败”:基本遏制快速消失局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18 13:09

    资料图。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今日介绍,2012年,住建部、财政部等部委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后,确定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现在4153个,基本遏制住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

  国新办今日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传统村落的衰败现象比较令人担忧,我们也知道国家近些年投入了很大力度来改善,我想请您给介绍一下目前的相关进展,以及如何使传统村落能够留住我们的乡愁?”

  赵晖介绍,2012年,住建部、财政部等部委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后,主要进展有几方面:一是保护机制已经初步建立,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剧变得到了遏制。在这项工作启动前,由于快速城镇化,部分农民自己富裕起来,把一些有价值的老房子拆掉了,所以传统村落消失得比较快。这项工作启动后,我们确定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现在4153个,基本遏制住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

  二是文化遗产保护初见成效,60%以上的中国传统村落都对传统民居、祠堂、古桥、古井等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修缮,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优先得到了支持。

  三是因为传统村落要活态传承,农民必须要富裕起来,才能传承下去,否则村民都走掉了。这几年通过中央和地方的努力,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70%以上的村庄对村里的道路、供水、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开展了环境改善和基础设施建设。一些传统村落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综合示范样板。

  四是农民的增收效果比较明显,大部分传统村落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山区,这几年保护工作做下来,很多传统村落脱贫了。前两年调查的结果是将近400个过去的贫困村在一年之内实现了脱贫,农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

  五是社会保护意识空前提高,文化传播作用也突出明显。现在保护传统村落已成为社会的新风尚,国际上对我们国家传统村落进行整体保护给予高度肯定。

  赵晖强调,保护传统村落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大部分传统村落在贫困地区,所以要保护好,而且要促进可持续发展,要下很大力气,中央继续给予支持,同时我们也把保护法制化。对非常濒危的传统村落,搞专项的保护行动。开辟民间资金进入的渠道,让民间对传统民居认领、认养、认保。

 

 

相关链接:

2016城管体制改革破题 住建部晒七个“第一次”
住建部:近两月热点城市房价已趋稳 去库存取成效
住建部:河北涞水“青青小镇”为擅自施工 现已停建
住建部曝光30家违规中介名单 海南昌旺达房地产交易公司上榜

 

相关链接:
住建部:河北涞水“青青小镇”为擅自施工 现已停建
住建部曝光30家违规中介名单 海南昌旺达房地产交易公司上榜
住建部:近两月热点城市房价已趋稳 去库存取成效
2016城管体制改革破题 住建部晒七个“第一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