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隆~轰隆~”伴随着齿轮转动的声音,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笕川村花海基地,一列满载着游客的观光火车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水,缓缓驶向远处……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美丽乡村建设的笕川样本:治水焕新颜 绘景润民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0 08:53

笕川村 缙云宣传部提供

  “轰隆~轰隆~”伴随着齿轮转动的声音,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笕川村花海基地,一列满载着游客的观光火车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水,缓缓驶向远处……

  此情此景让人难以联想,五年前这里还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别说发展乡村旅游,就连本村人都想“逃离”,改变源于2014年的一纸治水“军令状”。

  在当年两会期间,听闻施颂勤“诉苦”村里治污水缺乏资金,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当即特批100万,为该村的治水困局撕开了口子。

  “如果没有治水,就不会有美丽环境,更不会催生美丽经济。”施颂勤感慨万分。

  历史的意义,总是在回望的时刻更显清晰。笕川村的美丽转身正是浙江治水的缩影。三年治水,浙江不仅治出了秀山美景,更治出了发展后劲。

笕川花海 缙云宣传部提供

  水之清:江河复绿水复清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美,也率先感受水环境所带来的压力。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

  担任了20多年村书记的施颂勤从未想过,有一天,笕川村的发展会因治水而得到改写。

  笕川村有村民1900来户,以种香菇、养鸡鸭为主,日益增多的生活污水破坏了小山村原本的清丽。

  虽然早在2006年,笕川村就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但并没有产生实质作用。2010年,笕川村再次投入80万元,建起了更大的污水处理池,但仍有一半村民家的生活污水没有纳入到统一污水管网。

  笕川村的境遇并不是个例。由于畜禽养殖、生活垃圾等原因,农村水污染防治,在许多地方既是要事,亦是难事。

  转机发生在2014年。在当年浙江两会期间,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的施颂勤向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诉苦”,村里资金不足,尚未把村里的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管网……听到这里,夏宝龙当场拍板,表示要给笕川村100万的治水资金。

  施颂勤一下子激动起来,当场表态:“用一年的时间,一定把这个事情做好。”

  拿到治水资金回到村里后,施颂勤就马上“撸起袖子”,成立了7人工作小组,再次启动了纳管工程。2015年,笕川村内95%以上家庭的生活污水完成纳管,结束了“污水横流”的局面。

  如今在笕川村,污水全都通过管道排入污水井,并且有专人负责维护。走在村里,只见一股清流潆堂绕户,穿村而过,依旧清澈不变。

笕川花海 缙云宣传部提供

  水之美:精耕细作扮靓乡村

  “正本清源”只是笕川村在治水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水不仅要变清,还要变美。”施颂勤认为,不应只把治水简单看成是一次完成约定,更应把其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战场。

  从2014年7月开始,“梳洗”干净后的笕川村开始精心“装扮”,启动了“活水进村”工程及“六线入地”工程,把横在空中的网线,统统埋入地下。

  不仅如此,笕川村还结合“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累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约7万多平方米,破旧香菇棚60多个,还对村里150栋沿街的房子进行外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然而对于笕川村而言,美丽乡村建设不能仅仅满足于“外表光鲜”,还要做到“兜里有钱”。

  为把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轨,2016年初,笕川村两委从部分村民中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到集体,投资1300多万元,打造笕川“美丽花海”,并辅以浙江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

  2016年5月20日,笕川村花海正式试营业,短短33天就卖出了400多万元门票,高峰期每天都有40多万人,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人比花还多!”

笕川花海 缙云宣传部提供

  水之富:清水红利喷涌释放

  在实现“水清、水美”的同时,笕川村始终不忘做足“水之富”的文章。

  为让所有村民都能享受到乡村旅游“红利”,2016年,村里进行了“笕川花海”的首轮众筹,村集体出资1600万元人民币,其余1400万元人民币都由村民入股,短短几天就被认购一空。

  眼下,笕川村“水上乐园”、“灯光秀”、“婚纱摄影”、“摩天轮”等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中。

  花海开放后带来了旺盛的人气,不少村民都动起了“吃旅游饭”的念头。周君莲原来在外打工,去年回来将家里装修一新,开起了农家乐,最热闹的时候一天能订出七八十桌酒菜,短短两个月就赚了十多万,“既能守着家,又能赚到钱,真是太好了。”

  自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后,越来越多的电商青年选择落户这里,形成了电商一条街,去年40余家农村电商实现年销售额5000万元。

  2016年,笕川村集体资产同比增加10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5300元,同比增长10%以上,真正实现了治水美村、生态富民。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实现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攻坚期。迎着社会转型发展的风口,阅读笕川村的故事,不难发现,这个偏远山村以治水为突破口,重绘美景,重塑产业,迎来了生态与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更为中国乡村复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完)

 

相关链接:

浙江人大代表邵钦祥谈美丽乡村建设:“住有所居”是保障
注入“人文内涵” 因地制宜推进海口美丽乡村建设
新县评“星级文明户”美丽乡村除陋习
海口6个村庄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
有序推动城镇化 海口今年拟建成美丽乡村35个

 

 

相关链接:
有序推动城镇化 海口今年拟建成美丽乡村35个
海口6个村庄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
新县评“星级文明户”美丽乡村除陋习
注入“人文内涵” 因地制宜推进海口美丽乡村建设
浙江人大代表邵钦祥谈美丽乡村建设:“住有所居”是保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奚金燕 李倩倩]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