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关心总是好事,不必“脑补”亲友们并不存在的恶意,更无需将之视为“世故”。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吐槽“春节审判”,更像一场群体狂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0 16:01

  有人关心总是好事,不必“脑补”亲友们并不存在的恶意,更无需将之视为“世故”。

  2017年的第一首神曲,比往年来得要早一些——日前,一首名为《春节自救指南》的歌曲横扫朋友圈,这首被称为“春节回家·舌战群戚·自我救赎·必备良药”的歌曲,在不少年轻人听来,简直是应对七大姑八大婆“春节审判”的法宝,甚至有人呼吁希望能在央视春晚上听到它。(见1月18日《深圳晚报》)

  《春节自救指南》中“找对象了吗”“有喜欢的人了没”“一个月工资有多少”等歌词,几乎把网友回家过年所遭遇的“春节审判”盛况一网打尽,故而引发共鸣。它把一年一度的七姑八婆“春节审判”话题再次拉到公众视野。

  其实,这实在算不上什么“审判”和“满满的恶意”。从中倒可以看出社会发展变迁中的一些变化。

  首先是亲友故交之间的走访交流变了。对七姑八婆的吐槽是近几年才开始的,这除了互联网的发展将对话平台共享化,让很多人都有机会将自家七姑八婆“游街示众”,达到情绪集中呈现的缘故外,更重要的一点是人际传播的方式在渐渐改变——以前串门走亲访友是常态,而如今社交软件、电话等“不打照面儿”的现代交流方式逐渐成为主流;还有,城市化进程中,人们生活、学习、就业等不再相对集中于老家“一亩三分地”。心理和地理的疏离都导致人们之间不再像从前一样彼此“了如指掌”,只能等到过年聚在一起时进行信息的互通有无。

  其次是群体心理特征的变迁。一方面是家长关爱孩子与孩子渴望自主的代际关系发生微妙变化。这几天,与这首“神曲”一起火遍朋友圈的还有一篇阅读量短时间内达到“10万+”的文章——《又是一年逼婚时,你准备好这样怼回去了吗?》开篇提到这样一句话:“我们总是难以被承认是独立的个体……父母对于介入孩子人生的理直气壮,更是让人难以挣脱。”不难看出,现在的年轻人有着明显的自我意识,要求独立,渴望自立,希望被承认、被尊重,不愿被外在力量挟制、左右。因而,找不找对象、何时结婚生娃、工资多少等问题成了他们心中“神烦”的代名词,呼之欲出的潜台词往往是“要你管?”

  另一方面是在泛娱乐化时代,似乎一切都可以被拿来“开涮”,成为宣泄压力的出口——老鼠存粮被清理,“帮老鼠声援一下”;两只大鹅对望,“续写它们的爱情故事”;过年要被逼婚了,“吐槽同一个培训班出来的七姑八婆”…… 如此看来,每每一到年根儿网友就纷纷晒自家的“春劫”遭遇,更像一场群体狂欢。

  其实,有人关心总是好事,不必“脑补”亲友们并不存在的恶意,更无需将之视为“世故”。

  你心中所想,便是你眼前所见。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 迪]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