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图视| 突破4000亿元关口 晒晒海南经济发展成绩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3 08:44

去年海南GDP突破4000亿元关口,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晒晒海南经济发展成绩单

  在海南发展的历史坐标上,2016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

  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以创新引领、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为主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抵御台风“电母”和“莎莉嘉”的侵袭。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快于全国,好于预期”,这是对去年海南经济运行的总结。昨天举行的2016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关口,全年经济增速为7.5%。

  海南经济迈上新台阶,开启了发展的新一页。

  看发展

  稳中有进,时隔三年突破4000亿关口

  2006年超1000亿元、2010年超2000亿元、2013年超3000亿元、2016年超4000亿元……查阅历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情况会发现,在2016年这一年海南经济迎来了新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三年实现千亿元突破,标志着海南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海南经济去年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好于预期。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达到全年预期目标区间上限,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全国、好于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均超出预期。

  “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好于预期,成绩来之不易。”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海南去年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比较大的进展。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海南取得累累硕果。一是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个重点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90%。二是协调发展取得新的进展,供电状况明显好转,全社会用电量增长6.1%。三是绿色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继续推进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6.6%;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9.4%。四是开放发展取得新的成绩。实施服务贸易试点,新开辟或恢复国际航线27条,全面推进全域旅游,提高免税购物额度至16000元等。五是共享发展取得新的进步。居民就业稳定、收入增加。

  看质量

  结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显成效

  当前,海南经济发展在产业培育、结构优化等方面肩负着重任。“去年海南经济运行呈现五大特点。”省政府副秘书长林涛总结道,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积累新的增长动能;经济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发展理念得到很好落实;提质增效呈新局面。

  “稳”字当先,海南经济在内外挑战中平稳运行。生产稳,工业经济实现增长;投资稳,全年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消费稳,全年消费稳中有升。

  “创”字引领,为海南经济厚积薄发积蓄动力。海南积极推进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全年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9.9%。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全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万户,比上年增长16.4%;新增注册资本(金)比上年增长106.2%。

  “优”字发力,带动经济持续向好。从经济结构上看,海南重点培育发展新兴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为53.7%,对整体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1.4%。从投资结构上看,全年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增长18.7%,民间投资增长16.9%。从消费结构上看,全年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7.0%,免税品零售额增长11.3%。

  看民生

  增加投入,民生指标稳中有升

  经济发展好不好,老百姓的感受最重要。去年海南民生指标稳中有升,亮点频现。

  收入保持增长,腰包没缩水。海南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分别达到28453元和11843元,分别名义增长8.0%和9.1%,均达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

  就业好于预期,饭碗有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活跃,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海口、三亚各月度的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消费热度不减,生活更添彩。去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3.72亿元,比上年增长9.7%。年初以来,省政府多举措实施物价调控,全省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8%,控制在年度预期目标范围内。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林涛介绍,省委、省政府去年着力推进“十大脱贫工程”,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好院长、好医生”引进工程,加快建设省儿童医院、传染病医院等专科医院和儋州西部中心医院等区域重点公共医疗项目,帮扶困难残疾人、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按进度完成。

  “大河有水小河满”。民生持续改善,离不开财政投入的大力倾斜。去年海南财政民生支出增长11.6%,增速快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0.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李克强与外国专家纵论文化多样性和经济全球化
国家统计局五位司长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年报”
央广经济评论:中国经济经得起“回头看”
数据造假,危害的不仅仅是经济

 

相关链接:
数据造假,危害的不仅仅是经济
央广经济评论:中国经济经得起“回头看”
国家统计局五位司长解读2016年中国经济“年报”
李克强与外国专家纵论文化多样性和经济全球化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李锦辉]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