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行走在海口的主干道上,两旁的三角梅花开正艳。充满南国情调的观赏植物,三角梅以“顽强坚韧喜攀牵”、“袍绿冠红胜杜鹃”、“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赢得人们的喜爱。随着两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举办,三角梅市场需求大大增加,海口也借势壮大三角梅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产业基础不断壮大 借势三角梅花展 壮大三角梅经济 力争到2020年前初见雏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3 09:01

记者 祝勇

如今,行走在海口的主干道上,两旁的三角梅花开正艳。充满南国情调的观赏植物,三角梅以“顽强坚韧喜攀牵”、“袍绿冠红胜杜鹃”、“含蕊红三叶,临风艳一城”赢得人们的喜爱。随着两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举办,三角梅市场需求大大增加,海口也借势壮大三角梅产业。

产业基础不断壮大

“三角梅作为一种观赏效果极佳、造型多样的绿化植物,三角梅应充分发挥其独特的园林造景作用,为更多的城市美化增添色彩。”花木专家黄国涛说。近年来,三角梅在我国的普及力度逐渐加大。三角梅虽原产于南美地区,但目前三角梅已成为我国园林绿化用途最广、用途形式多样的开花植物素材之一。两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的举行,让更多的三角梅走入了千家万户。

在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办展之前,海南的三角梅品种比较少,价格低迷,无法形成生产力,也没有作为城市景观的主要元素和题材被运用,花店、花卉市场也没有三角梅。首届三角梅花展以来,三角梅的价格普遍上涨一倍以上,精良品种的价格甚至翻了三倍,现在1.5米以上的三角梅价格已经达到350元以上。不仅如此,三角梅花展还直接带动了周边省份三角梅价格上涨,引来新的三角梅投资与商机。

“三角梅花展对推动三角梅及花卉产业发展的作用是巨大的。”省花卉会长余长龙介绍,与前些年相比,近两年三角梅花的市场需求量暴增了三成以上,三角梅花卉的种植企业及种植户也都增加了投入。据统计,2015年全省仅有27家小规模企业及个人种植销售三角梅,规模不足200亩,总投资额不到600万元,至今年4月,已有56家大中型企业投资兴建三角梅种植基地。据统计,今年全省将有8家企业投入5600多万元用于种植三角梅。2015年10月前,三角梅全省售量不到2.3万盆株,2016年全省需求量将达到30-40万盆,种苗需求量150万株。目前市场上三角梅种苗及中小规格产品供不应求,市场缺口很大。

三角梅新品种频出

近些年,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绿化宝岛”行动,我省对以开花为主的观赏苗木需求量大增,三角梅产业面临新的机遇。而海南的相关科研机构也加大了研发创新力度,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园艺研究所负责人透露,已通过多种途径从省内各地收集品种达121个,近年选育出2个新品种。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尹俊梅说,目前,该所已建成生产试验示范基地120亩,从福建、广东、云南、海南及国外地区陆续引进三角梅新品种进行保存及研究,已收集保存三角梅品种108个,初步开展了品质植物学评价、品种筛选,育苗和栽培技术相关研究;对海南三角梅产业进行了初步调查和了解;针对优良品种种苗繁育开展了微扦插技术方面研究并初步取得成效。今后将不断推出三角梅优质新品种,大规模生产优质种苗,为三角梅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技术支撑。

同时,省农业科学院热带园艺研究所积极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技术创新工作,经过5年的研究,选育出2个新品种,并着手申报植物新品种保护,同时发明两种可提高繁殖系数的育苗技术。

然而我省三角梅加工产品研发尚属空白。国际上三角梅苞片被手工制作成耳坠,每副售价高达39.95美元。“在三角梅研究方面,海南研究起步晚、深度不够,种质资源收集不广泛,对可育性及杂交方法研究不深入。在产业方面,又存在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不高、应用形式单调、产品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尹俊梅说,壮大三角梅产业,需要走专业化道路,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三角梅花展欲比肩日本樱花节

“举办了两届三角梅花展,发展较为滞后的三角梅产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但三角梅产业仍然存在着规模小、产量小,没有大的龙头企业带动等发展瓶颈。未来海口还将继续通过论坛、花展、文化等形式加大三角梅的宣传推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和市场运作等方式扩大三角梅种植规模,增强其在美化城市、人居环境中的影响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据花展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三角梅经济”,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在2015-2017年,主要完成三角梅花展的基础谋篇布局,打开“三角梅经济”通道;力争2018-2020年,三角梅+旅游、工业、农业、文化、商业、社会管理……实现融合,三角梅花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综合节庆品牌,“三角梅经济”初见雏形;争取在2021-2023年,横向上与国内洛阳“牡丹节”、南京“梅花节”等进行合作;纵向上与日本“樱花节”、荷兰“郁金香节”开展交流。

目前,海口三角梅产业有了很好的起步。海口相关部门将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将三角梅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其中,并对三角梅产业进行年度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统筹考虑好花种引进、人才培养、政策扶持等工作,规划触角从城市到农村,从投资、种植、培育、包装、销售、展销、融合、辐射带动等方面谋划与设计。

(海口网1月23日讯)

 

相关链接:

2017第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三角梅花展开幕
这样的三角梅你见过吗?多种三角梅齐聚海口滨海公园
游三角梅花海 感受海口魅力(组图)
两条精品赏花线路带你玩转海南三角梅花展
海口开启86天赏花季 十余项三角梅主题活动等您来参与

 

相关链接:
两条精品赏花线路带你玩转海南三角梅花展
游三角梅花海 感受海口魅力(组图)
海口开启86天赏花季 十余项三角梅主题活动等您来参与
这样的三角梅你见过吗?多种三角梅齐聚海口滨海公园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