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上午11时许,海口下着毛毛细雨。虽然春节正渐行渐远,但在海口港秀英港区的客运大厅里,还是人头攒动。在6个售票窗口和3台自动售票机前,旅客们正在排队购票;安检通道前,旅客有序地通过安检,踏上了返程路。正在排队的周先生说,从他排队买票到现在准备过安检,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人不堵,心也不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打出组合拳解决琼州海峡过海难题 温暖旅客回家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05 07:56

  记者 陈敬儒

  4日上午11时许,海口下着毛毛细雨。虽然春节正渐行渐远,但在海口港秀英港区的客运大厅里,还是人头攒动。在6个售票窗口和3台自动售票机前,旅客们正在排队购票;安检通道前,旅客有序地通过安检,踏上了返程路。正在排队的周先生说,从他排队买票到现在准备过安检,大概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人不堵,心也不堵。

  春节黄金周琼州海峡过海难,一度成为困扰进出岛旅客的难题。今年春节,让许许多多旅客明显地感觉到:今年过海的路的确好走多了,往年大排“长龙”的港口不堵了,难买的船票容易买了,过海更加容易了,市区道路也通畅了。

  而这背后,是交警、交通、港航、粤海铁等21家相关单位企业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坚守在春运工作一线,为旅客开通的顺畅旅途;是我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强联动协调机制为旅客打造的温暖回家路。

  增加运力,打造“返程顺利”温暖回家路

  4日上午11时整,看着热闹的客运大厅,看着旅客有序地通过安检,海口港秀英港区现场调度员谢焕杰紧张多日的心可以放松些了。“虽然现在还是处于小高峰期,但最大高峰已经顺利通过,大考已过,成绩非常不错。”每天走坐在调度室的谢焕杰,对于今年春节期间的人车过海完成情况十分满意:买票不难、排队不久、过海不堵。

  随着海南旅游进入旺季,海南优美的自然景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地游客蜂拥而至,春节返乡客流叠加。来自市假日办消息,春节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39.01万人次,同比增长6.16%。海口辖区三大港口进出港1254航次,其中出港633班次,进港621班次。进出港旅客782763人次,同比增长18.10%;其中出港旅客404900人次,同比增长14.72%,进港旅客377863人次,同比增长21.96%。进出港车辆171267辆次,同比增长21.13%。

  谢焕杰认为,今年能够解决往年过海难题,增加运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是投入春运的船舶增加,二是新海港投入使用的泊位增多,容量增大。今年春节黄金周,海口港安排了54艘船舶,并且90%的船只是大型船,运载能力增加几倍。为了打造一个“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缓解压力,海口港的船只不计成本,船一到海安就及时打空船回来,以最快的速度把旅客运送到海安港。

  2月1日大年初五,海口港出岛车辆增加到20615辆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081辆次;出岛旅客9420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3849人次,再次刷新了单日海安航线出口车辆、旅客的历史记录。虽然过海的车辆和旅客都多了,但滨海大道却不像往年那样出现交通拥堵,港口也不见了过去大量车客滞留的情况。当天,海南港航单航的航次就达141个。

  多渠道售票,过海旅客买票不再排长队

  往年的过海难,还难在买票上。以往由于售票渠道单一,在春运期间,港口各处售票点彻夜排长队是常见的现象。而今年,这个难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琼州海峡水路客运今年首次实行实名制,旅客们不再为买票而苦苦等待。    4日上午,在秀英港区客运站自动售票机前,准备过海的刘先生在机上买了2张去海安的船票。“我用5分钟就买到票了,不需要去窗口排队!”刘先生说。其实比刘先生买票方式更快捷方便的,还有微信买票。    今年春运前,海口港开通了微信网上及设备自助售票服务。海口港春运期间共投入20台自助售取票设备,秀英港13台,新海港7台,旅客通过微信购票后,可在港口自助取票设备上取票进站,让旅客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船票,提升售票速度的同时,节省了到站排队购票的时间,也减轻了售票窗口的压力。    “单微信购票,就可以大大缩短车客在港的时间,为旅客快捷登船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市交通港航局负责人称,海口各港口准备充分,严格执行实名制售票,采取加强宣传引导、电子订票、预录车辆信息、优化流程等措施,减少旅客和车辆在港区内的等候时间,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顺畅,基本不受实名制影响。同时实时跟进实名制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据悉,2月1日微信自助客票1338张,小车及随车人员票6266张。

  通力协作,联动协调提高通行率

  市旅游委法规处处长、市旅游联席办工作人员周有文称,各有关部门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制度,践行“一线工作法”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自1月30日大年初三起,海南港航就组织单位人员在新海港由天翔路至码头前沿进行车辆引导工作;交通、交警、旅游、港口和媒体等多部门联动,加强出行信息发布和错峰出行引导;团市委先后组织3270志愿者参与“平安春运 暖冬行动”活动等。

  记者从市交通港航局了解,为做好今年的春运工作,琼粤两省有关部门成立了联合协调小组,重点协调解决两省运力调配,相互增援机制,对客滚运输实行科学调度,采取提前预留泊位等办法,确保船舶即到即卸,提高通行效率。实现南港和海口港两岸港航一体化调度。

  周有文称,今年春运海口仍存在过海车辆在海口港、南港“扎堆”的现象,各有关部门也从中吸取了经验与教训,他建议加快智慧港口和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设置或征用现有路面LED广告屏幕、租用流动LED广告车,实时发布港口运输动态和待渡车辆流量和视频。此外,海口、湛江一体化建设水平还需提升。应持续推进琼洲海峡一体化建设进程,推进琼北、湛江区域全方位合作,实现海峡两岸协调发展,游客无障碍通行,让游客来得顺畅、玩得开心、返程顺利,对海口留下一个好印象。

  (海口网2月5日讯)

 

相关链接:

琼州海峡的平安守护者——李宁
琼州海峡2小时内或出现雷雨大风天气 风力达7~9级
琼州海峡的平安守护者——记海南海峡股份有限公司李宁
【网络媒体走转改】海口打赢琼州海峡“过海仗”
2月1日琼州海峡出岛旅客突破10万人次 同比增加14.22%

 

相关链接:
2月1日琼州海峡出岛旅客突破10万人次 同比增加14.22%
【网络媒体走转改】海口打赢琼州海峡“过海仗”
琼州海峡的平安守护者——记海南海峡股份有限公司李宁
琼州海峡的平安守护者——李宁
琼州海峡2小时内或出现雷雨大风天气 风力达7~9级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