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我国将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项目。宁夏、陕西、甘肃、湖北、四川等地都行动起来了,瞄准了这块“大蛋糕”发力,冰天雪地的大东北还矜持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冰天雪地何尝不是“大蛋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09 09:45

  只要人的思想观念不僵化、创新意识不枯竭,那么,所谓的气候条件就没有恶劣不恶劣之分,资源禀赋就没有丰富不丰富之别。对于生活在其他地方的人来说,东北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何尝不是一种吸引?

  春节前夕,一则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让很多东北人心里五味杂陈:7天长假,仅通过铁路客运到海南三亚过年的东北人就有50万。而“筑巢”在三亚颐养天年的东北人也有50万。一位从事社保工作的朋友对此颇感无奈,甚至颇有微词:这些人,在北方拿社保,到南方去消费。

  历史上,北方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现在,渐渐富裕起来的现代人更有条件选择到哪里过年,在哪里颐养天年。而哪个地方能够把消费者吸引过来并保持持久的吸引力,不仅考验地方政府的开放胸怀,更考验其营造环境、打造“心安处是吾乡”的能力。能把异地领社保的人吸引到当地消费,是一种本事。

  “东北地处高寒地带,恶劣的气候条件很难吸引人并留住人,导致旅游业‘半年火爆半年闲’,不比南方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在东北,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论调,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口头禅,“理直气壮”地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可是,今天地区之间的竞争已不完全取决于拥有多少资源,而在于谁更具备资源开发和整合的能力。谁能有效地开发和利用资源,谁就可以获得收益,否则只能是“枕着宝山不识宝,捧着金碗要饭吃”。

  南方也并非一开始就是膏粱丰腴之地。唐朝韩愈被贬,赴岭南任潮州刺史,离开长安时,见到侄孙老泪纵横,“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地处湘西一隅的张家界云连雾绕、松奇峰秀,20世纪80年代仍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然而仅用二三十年时间,就已跻身全国著名景区之列。

  由此可见,只要人的思想观念不僵化、创新意识不枯竭,那么,所谓的气候条件就没有恶劣不恶劣之分,资源禀赋就没有丰富不丰富之别。三亚的“丽日蓝天椰林海滩”,江南的“小桥流水枯藤老树”,西部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无一不让东北人流连。同理,对于生活在其他地方的人来说,东北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原驰蜡象”何尝不是一种吸引?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据报道,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今年成为春晚分会场后,迅速成为火爆的景点,1月31日当天,游客达5.5万人次,收入1500万元;位于吉林中西部的松原市因为有了冬捕节,旅游收入连续3年增长16%以上。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被GDP排名拖累了一年的东北三省终于长舒一口气:7天长假,三省旅游收入都跑在了全国前列,其中辽宁和黑龙江都超过百亿元,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白清寨滑雪场那长长的排队人群,既证明了冰天雪地的魅力,也暴露了供给侧的不足,更显示出冰雪旅游的巨大潜力。

  借2022年冬奥会的东风,我国将推动3亿人参与冰雪项目。宁夏、陕西、甘肃、湖北、四川等地都行动起来了,瞄准了这块“大蛋糕”发力,冰天雪地的大东北还矜持什么?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玉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