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制近距离用眼等因素,使得青少年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改变青少年近视高发的现象,需要来自教育、医疗、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持续努力。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青少年近视高发,怎样才能让“小眼镜”更少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0 08:12

  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仇逸

  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制近距离用眼等因素,使得青少年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改变青少年近视高发的现象,需要来自教育、医疗、家庭乃至全社会的持续努力。

  近视的年纪越来越小,不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少

  记者随机抽取了约十位小学、初中、高中的同学和家长进行了采访,发现在一些小学中高年级阶段,班级里戴眼镜的孩子就达10人左右,而到了初高中,戴眼镜的孩子比例攀升到一半甚至更多。

  听说记者要做近视的小调查,上海浦东新区的一名初二女生橙橙非常认真地取出班级名单核对起来,“我们班36人,女生中有15人戴眼镜,男生中有8人戴眼镜,还有一些近视的同学平时不戴眼镜,视力5.0以上的只有2人。”而她,正是2位视力好的学生之一。谈起孩子保持视力的秘诀,橙橙的妈妈认为很简单:“她平时多去公园,也不打游戏。”

  在眼科专家眼中,青少年甚至儿童近视的数据情况不容乐观。近视已逐渐成为我国青少年学生中检出率最高的常见病,来自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约有4亿近视患者,其中青少年所占比例高达2/3,且仍在增长。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许迅告诉记者:“二十年前,小学毕业时发展为近视眼的仅为个例。现在我的门诊中,有的孩子才上幼儿园。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小学一年级刚入学的儿童青少年中,近视患病率已经接近10%,而随着年龄增长,近视的比例不断提高。到了高中毕业时期,学生中超过600度高度近视的比例可以达到10-20%。”

  长时间学习和“电子保姆”等使近视发病提早、加深

  专家介绍,不断上升的学习压力,导致户外活动时间减少,是当前我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增长的重要原因。许迅说,人眼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生下来最初都是远视眼,正常情况下成年时眼睛发育成正视眼定型,而现在的青少年大多在还没有成年时,在小学毕业前远视度数就已经耗尽,发展成近视眼。“中国青少年目前整体人群的屈光度数已经严重向近视方向漂移。”

  忙完功课休息时、特别在假期中,一人一个iPad或者手机已经成为很多孩子的常态。“现在很多孩子都是低头族,都是‘电子保姆’带大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说,“打游戏、和同学在网上聊天成为孩子们平时放松、交际的重要方式。”电子产品代替了过去孩子之间的游戏玩耍,一些家长由于怕孩子哭闹或者希望安静不被打扰,也往往感觉给孩子一个iPad最省事,甚至把玩iPad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很多幼童玩起游戏非常熟练,殊不知对眼睛伤害特别大。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视人数的增加和近视矫正技术的发展,有些孩子和家长认为“反正大家都戴眼镜”“近视没啥关系,大不了成年了‘激光’一下”。对此,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主任医师王晓瑛教授表示,矫正技术虽然迅猛发展,并不能改变近视的本质。“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矫正技术,即便手术,也是中低度近视的矫正效果更好、更接近正常人。预防近视应该是必须被高度重视的。”

  青少年近视危害巨大,多管齐下将防治进行到底

  许迅表示,一般在6到10岁间发生的近视,成年发展为高度近视的风险大为增加。虽然轻度近视确实不是大问题,可以配镜解决,但是高度近视会导致一系列眼底并发症和严重视力损害,很多情况并不能通过光学手段或者手术解决。“我们极力强调和致力于预防,希望孩子们近视发生得晚一些、进展慢一些、成年后度数低一些。”

  控制青少年期近视是世界性的难题,一旦近视,基本没有有效的逆转方法。王晓瑛说:“低浓度阿托品和角膜塑形镜等方法,仅对部分人群适用,所以我们主张,在未近视之前高度重视预防,增加运动和光照时间,保证中小学生每天必需的体育锻炼和眼休息时间,青少年最好每天户外运动2小时。”

  去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和体育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强健康用眼意识,注重早期发现、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实施科学教育、营造良好用眼环境等。

  此外,儿科专家也呼吁,不能放任孩子长时间“读屏”,即便由于学习需要,也要严格控制好时间、分次进行,让眼睛在读屏后能够得到足够的放松。

 

 

 

 

相关链接: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闭幕
本报青少年培训中心开始招生
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 海口海瑞学校获一等奖
培养青少年健康审美情趣艺术修养

 

相关链接:
培养青少年健康审美情趣艺术修养
青少年禁毒知识大赛 海口海瑞学校获一等奖
本报青少年培训中心开始招生
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闭幕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俊卿]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