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风吹来,一阵阵花香从龙眼树上飘来。“这是10亩地的龙眼,按现在的长势,今年纯收入过万是没问题的。”2月9日下午,旧州镇雅秀村委会的村民蔡夫军指着面前的龙眼田表示,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脱贫致富路上的引路人——张萍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3 10:03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微风吹来,一阵阵花香从龙眼树上飘来。“这是10亩地的龙眼,按现在的长势,今年纯收入过万是没问题的。”2月9日下午,旧州镇雅秀村委会的村民蔡夫军指着面前的龙眼田表示,这在以前是完全不敢想象的。

  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购买了5头牛,目前已经有3头怀崽了,马上就变8头了。村民黄国录充满希望地告诉记者,预计今年的收入要比去年翻几番。

  ……

  这一个个喜人的场景都是雅秀村第一书记张萍到来后发生的变化。“张书记瘦了,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他来了,我们办事更方便了……”提起张萍,村民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萍用生活中的实事、小事,一点点打开村民的致富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职责。

  6天走访46户贫困户

  “你家里几口人,目前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什么,有哪些困难?”时至今日,黄国录仍然清晰地记得张书记到村第一天的情形。一进村,张萍就马不停蹄地到他家里来了解情况,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当场与他们商量具体脱贫措施。

  仅仅用了6天,张萍就把村委会的46户贫困户走了一个遍。雅秀村委书记蔡笃雄说,在对整个村委会一点都不了解的情况下,张萍用了6天的时间就对46户贫困户进行了建档立卡,并与他们商量具体的脱贫措施,这样的工作精神和劲头鼓舞着村委会的领导班子,也让贫困户看到了希望。“他是真正的走进百姓,与他们交朋友。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整个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贫穷离我们越来越远。” 蔡笃雄心生敬意地说。

  早一天脱贫,百姓就能早一天过上好日子。在张萍心里,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永远处在第一位。“从部队转业,进入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第一天,我就开始负责扶贫工作。”张萍表示,在8年多的扶贫工作中,通过与贫困户接触,让他深深地明白,脱贫等不来,能够帮助百姓早一天致富是他的责任。

  6个月脱贫率达93.5%

  “雅秀村委会被帮扶的10户农户都已脱贫,人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包点单位的同志和驻村干部处处、时时、事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来自村里1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联名写来的一封感谢信,饱含了贫困户对包点单位的同志和张萍等村干部的感激之情。半年的时间里,全村已经有43户脱贫,逐步走上致富道路。张萍看着手里的贫困户档案对记者说:“我们要在相关扶贫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争取2017年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户一策”,对症下药是实现脱贫的关键。雅秀村委会班子队伍在张萍的带领下,多次走访并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扶贫先扶志和智,这是张书记告诉我们最多的一句话。”村民蔡笃林说,一开始听说要上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课,许多村民都不愿意来,张萍就挨个打电话告诉他们听课的重要性。在尝到听课的好处后,他们已经由排斥听课到积极主动地上课,并从思想上明白了脱贫还是要靠自己。从政府帮扶22头猪,帮他申请小额贷款后不到一年时间,到目前已发展到307头猪,毫无疑问,蔡笃林已经成了该村脱贫的典型代表。“这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帮助。”蔡笃林表示,在脱贫过程中,一听说他遇到了难题,村委会就会第一时间帮助他解决。同时,还帮他规划了下一步发展的美好蓝图,这是他取得快速致富的重要原因。

  张萍表示,在帮助贫困户脱贫的同时,村委会班子意识到,基础设施建设才是农民脱贫最基础的保障。全村通过群策群力,按照整村推进的建设标准,通过硬化村主要干道、文化室及灯光球场、建设水井、水塔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的迫切需求。同时,还对雅秀村委会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农村面耕路、修建U型槽、铺设二级生产道路,这些基础设施的投入使用使得生产效率迅速得以提升。

  以党建为抓手助力脱贫

  对贫困户的诉求做到有求必应,诚恳对待力争解决,是村委会脱贫小组赢得村民信任的原因。村里每天有固定人员值班,让百姓有了困难有地方求助、有人帮忙,随时随地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这与张萍严抓基层党建,从根本上改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分不开的。

  谈起干部作风,蔡笃雄告诉记者,自从张萍到了村委会之后,第一时间要求党员干部树立责任心,把为百姓办实事放在首位。“以前,由于村干部大多忙于自家的田地,值班制度不健全,在为百姓做事上不能及时到位。”蔡笃雄表示,刚开始严格要求值班时,部分干部难免产生一些抵触情绪,但是张萍以身作则每天都第一个到办公室,百姓有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前去帮助解决,正是他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值班制度得以规范执行。

  2017年伊始,在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张萍又谋划起雅秀村新的发展机遇,让雅秀村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要俯下身去为百姓做实事,我现在做的这份工作就是让雅秀村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让他们通过自己劳动脱贫致富。我最大的希望是我们雅秀村村民鼓起的不仅是钱包,还有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舒心的笑容。”张萍说。

 

 

 

 

相关链接:

光伏发电项目为赤米片区脱贫“助燃”
全区已安排脱贫攻坚项目用地3253公顷

 

 

相关链接:
搭建就业金桥 助力脱贫攻坚
陈润儿在三门峡、洛阳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形成产业扶贫辐射效应
全区已安排脱贫攻坚项目用地3253公顷
光伏发电项目为赤米片区脱贫“助燃”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