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下午4点,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政府附近一家快捷酒店内,聚集着五六十名维权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P2P网贷平台“理财团”疑跑路 上千投资人被套牢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3 10:49

  项目存疑,关联公司线下开店

  维权过程中,有投资者发现,在投资项目所出示的车辆抵押借款合同中,甲乙双方的签名笔迹雷同,还有不同投资项目的质押车辆及借款人信息完全一样,有投资者怀疑,“理财团”存在虚假项目。

  在QQ上的维权群里,已经有上千人陆续加入,这些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像普通线下理财,受害者多为老年人,“理财团”投资者的年龄分布范围很广,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他们首次接触“理财团”的渠道五花八门,如朋友介绍、婚恋网站推荐、邮箱推荐、视频网站广告等等。

  受害者都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即在最开始投入几千元到一两万不等的短期项目,多次获利后,有人开始不断加码,最终被“套牢”,投资者们少则损失三五万元,多则损失数十万甚至上百万。

  工商信息显示,“理财团”所属的安禾财富公司,其法定代表人为代步杰,此人同时担任北京安禾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禾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从股东变更信息看,有多人曾同时担任这两家公司股东,两家公司最开始的注册地址也互为邻居。

  多名“理财团”的投资人称,在线上运营“理财团”网贷平台的为安禾财富,线下开展理财业务的则是安禾投资,两家公司的实际管理层相同。

  相关政策规定,P2P网贷平台不能在线下开设理财门店。去年6月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躲避监管,不少理财公司线上线下“穿马甲”,线下理财公司通常在线上有另一个名称,继续销售理财产品。此举既能“兼顾”不熟悉网络环境、对线下产品更加信赖的中老年群体,又能营造出线下理财互联网化的“高大上”形象。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法与金融室副主任尹振涛之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线下理财的公司,经工商登记注册后就开门营业,并未获得金融业务资质,却从事小额贷款为主的金融业务。由于存在一定的监管真空,特别是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权限和能力存在掣肘,相比线上理财,对线下理财更是难以掌控和监测。

  2月9日前往报案的,即有多名在线下门店投资“安禾投资”的维权者。这些投资者称,线下理财业务早在2016年年中就已经出现还款逾期。

  销售员背好话术就拉单

  2015年4月开始,李萌(化名)经朋友介绍进入安禾投资,成为一名销售员。当时,安禾投资在十里堡、潘家园等地设有门店,李萌的工作即是在十里堡周围的老旧小区里拉人投资。

  和她一起去拉客户的销售员中,很多都和她一样没有任何金融常识,有些人甚至是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不需要你懂多少知识,只要口齿伶俐,背好话术去拉单就行。”这些销售员的薪资却不算低,新人的底薪在3000元至3500元,老资历的能达到七八千元,加上2%的提成,月薪上万并不算难。

  发给销售员的话术中提到,安禾投资的主要经营模式是将投资者的钱借给一些需要资金周转的生意人,以此赚取利息差价,通常借款人会有房产或豪车等抵押物,如果不能及时还款,公司会将抵押物拍卖,投资者几乎无风险。

  培训的老师告诉她,中老年人为主要目标人群,一来他们手头有可观的积蓄,二来金融常识不多,成单率较高。而老旧小区、广场舞聚集地、有健身器材的遛弯场所,都是需要“深耕”的地方。

  此外,门店还会定期举行理财讲座,以油、米、水杯等礼品吸引中老年人参加,老人们聚集在一起时,一旦看到有人现场刷卡签约,便很容易从众报名,在此过程中,很少有人对抵押房产等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因为自己有朋友任公司高管,李萌也对这种投资模式和抵押物的真实性深信不疑,刚去时,她自己先后投入70万元,两三个月后,这些钱和利息都如数收回。从公司离职后,她又投入60万元,本应在2016年6月到期,但却还款逾期至今。

  李萌透露,线下理财的资金,有些是在店内刷POS机,有些则是投资者直接转账至公司法定代表人的个人账户,如果有人提出为何不是直接汇入借款人账户,业务员会以“款项直接由公司一次性付给借款人”搪塞。但最终钱去了哪里,普通业务员也不清楚。

  据李萌介绍,在公司出现还款逾期后,就陆续有投资者上门维权,公司在此期间开出大量“还款协议”“保证书”等,表示会按月逐步返还逾期资金,但这些大都成了空头支票,“遇到闹得凶的,经理就会先返还支付一部分本金,常常是刚拉来100万的投资,就马上用于支付还款逾期客户的本金。”

  李萌回忆,当时自己的朋友已经撤出,她去讨要说法,公司法定代表人代步杰说自己没钱了,最终只要回了大约20万元本金。2016年7月前后,上述几家门店关张。

相关链接:
周小川:互联网金融总体健康 问题集中在P2P网贷
广州侦破P2P网贷平台特大非法吸存案 3人被逮捕
8名被告人非法设立P2P网贷吸金2.7亿元还债
去年P2P网贷成交额破2.8万亿 每月曝78家问题平台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力 刘经宇 陈维诚]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