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游人溺水,新疆男子舍身相救”的事迹,讲述身边的感动。这位名叫阿卜杜杰力力·艾拜的新疆兄弟勇救溺水青年的事迹本报2月10日6A版进行了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见义勇为新疆大哥获央视点赞 溺水男子已苏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2-13 12:22

  海口网2月13日消息(记者蔡康)1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游人溺水,新疆男子舍身相救”的事迹,讲述身边的感动。这位名叫阿卜杜杰力力·艾拜的新疆兄弟勇救溺水青年的事迹本报2月10日6A版进行了报道。

  青年溺水新疆男子奋力施救

  8日下午, 从新疆来海南旅游和考察市场的阿卜杜杰力力·艾拜和朋友在海边游泳,由于游得太久便上岸休息,这时,有一男子急匆匆跑来寻求帮助:“大哥,我弟弟落水了,能帮忙救救人吗?”听到有人落水后,阿卜杜杰力力·艾拜不顾疲惫立马站了起来,赶紧跟着男子跑到事发海域。

  “当时一名年轻人在距离岸边十多米远的海里不断沉浮,我顾不了那么多,赶紧朝他奋力游去。”阿卜杜杰力力·艾拜称,游到溺水男子身边后,他先让男子脸部露出水面吐水呼吸,然后一边侧抱着男子往岸边划水。

  最终,两人一点点的游动,快到岸边时,有几名热心朋友冲下来,帮忙把落水青年抬上岸,此时,阿卜杜杰力力·艾拜感觉全身虚脱一般,整个人瘫软在沙滩上。

  今年30岁的阿卜杜杰力力·艾拜面对当天下午奋不顾身下水施救落水青年的行为一脸淡然,他称,这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他只是做了大家该做的事,即使当时刚游泳完太疲惫,贸然下水施救,有可能会出现危险,但他毫不后悔,“如果不救他,我会内疚一辈子的,大家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管哪个民族的人遇到困难,我肯定会出援手帮忙。”

  昏迷获救者治疗后苏醒

  落水青年被救上岸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现场抢救,落水青年有了呼吸,随即送往医院进一步抢救。据了解,落水青年叫贺时雨,湖南人,20岁,2月7日来到海口准备打工当厨师。由于第二天才上班,当天家人陪他到外面玩一天。据贺时雨的表哥李先生介绍,当天下午他和表弟一起到白沙门海边游玩,表弟下海游泳,由于他不会游泳便在岸边等待。事发时,表弟和另外一名游客一起在海中,突然听到该游客呼救有人落水了,他立刻意识到是表弟出事了,便向其他人求救。正好阿卜杜杰力力·艾拜刚游泳完就在一旁,得知情况后立刻下水救人。

  12日下午,记者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见到了已经苏醒的贺时雨。他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与表哥李佳武一同前往白沙门海滩游玩。表哥不会游泳,他便一人下海。当时在海中还有一名游客在游泳,他在慢慢游进海中后,突然滑进一个大坑爬不上来了。在用尽最后的力气,他喊了一声“救命”,随后就失去了意识,最终被阿卜杜杰力力·艾拜救上岸。

  其父亲贺志兵告诉记者,2月8日晚上,远在老家的他知道了儿子溺水的消息后,当时他与妻子俩人都吓坏了。第二天立刻从长沙飞往海口。

  据海口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吴泽介绍,贺时雨被送到医院时处于昏迷状态,经过两天的治疗,贺时雨的身体情况比较良好,呼吸也比较有力,于今天上午拔掉了呼吸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但还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两天,待病情好转后,便可转入普通病房。

  施救者患上肺炎住院

  因为阿卜杜杰力力·艾拜的奋力施救,最终让落水青年贺时雨获救,但海中救人后,原本就有点感冒的阿卜杜杰力力·艾拜病情加重了,2月11日开始就咳嗽不止、喉咙疼痛、张不开嘴,一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原农垦总医院)东湖分院检查时,才发现已经患上了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12日下午,记者在该医院6楼病房看到,阿卜杜杰力力·艾拜一个人躺在病床上,看上去十分憔悴。他告诉记者,当时救人的时候,没有意识到疲惫,可接下来的几天,开始感觉不舒服,原本以为吃点药就好了,没想到加重了。因为胃口不好,这两天都没有吃多少东西。

  据主治医生介绍,阿卜杜杰力力·艾拜是海水进入肺里引起肺部感染,属于吸入性肺炎,同时还有腰椎间盘膨出症,需要继续住院治疗,目前主要进行的是消炎治疗。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贺时雨父亲及家人11日也一起赶到医院看望阿卜杜杰力力·艾拜,送去水果、牛奶等,向阿卜杜杰力力·艾拜转达了贺时雨病情转好的消息,并一再感谢阿卜杜杰力力·艾拜。

  “如果我当时放弃救他,我会一辈子内疚,当时的信念就是一定要把他救上岸。”阿卜杜杰力力·艾拜表示,希望通过他的施救,让大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营造更加美好和谐的社会。

  记者了解到,阿卜杜杰力力·艾拜奋力施救溺水青年的行为,不但获得了市民和网友点赞,还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

 

 

相关链接:

海南童话作家赵长发荣获“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称号
海南作家赵长发荣膺中华见义勇为楷模 贾春旺颁奖
留美女博士见义勇为受伤 这位株洲女生“感动美国”
“见义勇为免责”  是中国版“好人法”
中国拟在民法中进一步保护见义勇为者

 

相关链接:
中国拟在民法中进一步保护见义勇为者
“见义勇为免责”  是中国版“好人法”
留美女博士见义勇为受伤 这位株洲女生“感动美国”
海南作家赵长发荣膺中华见义勇为楷模 贾春旺颁奖
海南童话作家赵长发荣获“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称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蔡康]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